全国站北京站

运用教育戏剧进行音乐课堂教学,为音乐核心素养的培养提供启示

编辑:csm351
2022-11-02来源:音乐课堂
  前言
  教育戏剧的表现形式是多样的,可以是全班性的参与,也可以是小组合作或是几个人的表演,在音乐课堂的各种课型都能使用,不论是歌唱、欣赏、舞蹈、器乐教学或是创作课堂,使用教育戏剧方法都能很好地提升音乐课堂教学的效果和质量,使每个孩子真正参与到知识的学习探究中来。运用教育戏剧进行音乐课堂教学,正是对于新一轮课程改革的积极实践,也为音乐核心素养的培养提供一些新的启示。
  一、教学方式
  (一)舞蹈教学
  舞蹈是通过肢体语言表达情感的视觉行为艺术,学生可以通过舞蹈动作尽情展示自己的姿态美,抒发自己的内心情感,表达作品的思想内涵。在舞蹈教学中加入教育戏剧方法,对于音乐课堂中舞蹈基础薄弱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亲近舞蹈表演的极好的途径,学生可以通过故事性的表演,结合生活阅历,运用肢体语言大胆表现作品、展示自己。例如舞蹈编创《渴望春天》的教学环节,可将教学目标设定为在音乐声中用舞蹈动作、肢体语言表现春天的场景。教学中可由全班同学自主组队,每个小组根据自己设定的情节设置角色,比如春天里的人物、花草树木等等,并根据自己预设的情节布置场景或情境。在歌曲《渴望春天》的音乐中,分组表演,学生可以扮演花朵,用不同方向的伸展性动作表现花儿的绽放或是花儿之间的窃窃私语,可以扮演蝴蝶,用双臂不同的舞动动作表现蝴蝶翩翩起舞或是正在忙碌地工作,共同展示一幅春意盎然的景象。基于故事情节设计舞蹈动作,更有利于学生在情境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也能使舞蹈编创内容更为形象、更加生动,舞蹈教学的可操作性更强。
  (二)器乐教学
  器乐演奏是音乐艺术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也是使学生获得美的感受,体验及表现、创造美的重要途径之一。在器乐教学中融入教育戏剧方法,可以使器乐教学表现出不一样的色彩,有助于作品情感的真实表达。例如口风琴演奏《听妈妈的话》的教学环节,为了让学生能有感情地用口风琴演奏乐曲《听妈妈的话》,可以尝试设置两种戏剧角色:孩子和妈妈。在布置家中场景的环境里,吹奏口风琴曲《听妈妈的话》,展示妈妈和孩子日常交流的场面。相信在这样的情景表演中,学生一定能更好地感受音乐作品所要表达的情感,并将所获得的情绪体验带入口风琴的演奏中,这样的情感表达一定是真挚、深入的,对提升器乐演奏所需的艺术感染力有一定的帮助,也有利于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
  二、教育戏剧运用于音乐教学的作用及价值
  (一)教育戏剧能促进人文精神与素养的培育
  人文素养的灵魂在于“精神”的培养,即人的内在品质。真善美、意志品质等的塑造,对一个人的成长来讲是至关重要的。在音乐课堂中运用教育戏剧,符合学生活泼、好奇、有主见、乐于探索的天性,不仅可以在其中表达情感内涵、审美情趣,还能在体验活动中理解、感悟不同文化背景下音乐艺术的人文内涵,进而促进学生自我认知和社会认知的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在各种积极向上、富有青春气息的戏剧情节中,可以潜移默化地激发学生由内而发的乐观、正直、包容、善良、友好等优秀品质,塑造健康的人格。
  (二)教育戏剧能促进多种音乐能力的开发培养
  根据音乐特有的听觉特性,以及表现要素、艺术美感和表现形式,在音乐教学活动中引入教育戏剧理念、元素、方法和手段等,例如应用富有音乐元素的戏剧形式——小型音乐剧、音乐话剧等等,可以很好地培养学生各种音乐表现力、审美能力、想象力、创新能力、即兴能力、应变能力、团结协作能力等等。同时教育戏剧是一种关注学生内心体验,关注学生全面发展的方式和手段,它有利于舒缓心理压力,提升抗挫折能力,还能迅速增强对课程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教育戏剧对培养学生多方面能力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三)教育戏剧是音乐基础教育新一轮改革的需要
  随着“核心素养”落实于课程改革的重要位置,学校教学以“核心素养”培育为依据和方向,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目标,在音乐课堂中运用教育戏剧正是对于新课程改革的积极实践。以教育戏剧方法的使用为基础,在音乐教学中融合戏剧元素,强调音乐要素的感受体验活动,使每个孩子真正参与到知识的学习探究中来。通过这一独具特色的教学方法,既有利于提高音乐课堂教学效果,发展学生综合能力,又能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顺应时代发展的需求。
  三、教育戏剧运用于音乐教学中的难点及建议
  (一)可借鉴参考的课堂范例极少
  由于在国内实施教育戏剧方法正处于起步阶段,尤其在基础音乐教育中,可供一线老师参考的教学案例几乎为零,因此,现阶段在音乐教学中进行教育戏剧的设计可以说是一项创造性的工作。那么,如何使用教育戏剧方法呢?首先要先选择一项适合使用这一方法的课程主题内容或是教学环节,然后根据这个内容设计一个完整的教育戏剧教学计划与结构,注意和音乐教学特点相结合,接着根据这个框架,由老师指导全体学生进行教学戏剧的体验或是创造性活动,注意形式特征的多样化搭配,使学生在角色扮演中感知音乐、掌握知识、丰富内心世界。
  (二)学生的参与度和积极性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教育戏剧是一种运用戏剧手段、形式开展的教育活动,可以很好地释放孩子的天性,让他们在协作体验中形成共生理念,从而回归学习本真提升素养。但在实际教学中,我们会发现,每个班都会有一小部分同学在刚开始接触这一教学方法时,较为腼腆,不敢参与,因此,这就需要老师们耐心引导,积极鼓励,给这部分孩子一个接受的过渡期,相信在其他同学的带动下,一个良好的氛围很快就可以使全体同学都乐在其中。
  (三)创造性、即兴性能力的培养需循序渐进
  教育戏剧的使用,我们更倾向于即兴表演或是创造性展示的形式。在老师有计划的引导下,从最开始的模仿、角色扮演、游戏,逐步过渡到以创造性戏剧、即兴表演等方式进行,这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急于一时。让学生在互动关系中,充分发挥想象,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思想,从而获得美感体验,提升音乐课堂学习的质效。在音乐教学中运用教育戏剧,是将戏剧作为教学要素,强调音乐元素的感受体验活动。在情境设置、角色扮演、参与实践的基础上,让学生从角色感知的角度去感悟音乐的情绪情感以及艺术的美,进一步了解音乐作品的艺术特征及文化内涵,从而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和创造力、表现力、鉴赏力等多方面能力,并在积极向上、具有校园青春气息或是地方特色的戏剧情节中耳闻目染,培养优秀的品格。
  结语
  教育戏剧在音乐教学中的实践应用,不仅可以为音乐教学方法的多样化探索提供借鉴,更能为音乐核心素养的培育、音乐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新思路。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