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唱奏一体打造小学音乐高效课堂

编辑:csm351
2022-11-28来源:音乐周报

  为进一步贯彻“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落实艺术教育课程标准,促进音乐课程教学提质增效,由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中小学音乐教研室主办,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附属学校、朝阳区教师研修中心和潞河中学附属学校周海宏音乐美育实践基地联合承办,“2022北京市中小学音乐美育工作推进会——《唱奏一体理念下小学音乐高效课堂》教学实践与理论研讨活动于11月16日上午在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附属学校举办。
  潞河中学附属学校校长孙会芹在活动开始时致辞说,自2021年7月周海宏音乐美育实验基地在该校正式揭牌以来,学校音舞组教师在专家引领和指导下,积极开展“唱奏一体理念下小学高效音乐课堂”的实践研究,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后,潞河中学附属学校将继续秉承人格教育的优良传统,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在学生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在开足开齐国家音乐课程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常态音乐课的实效性,全面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
  活动首项内容,由潞河中学附属学校音舞组教研组组长、课题负责人张乐意介绍北京市教育学会专项课题《以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唱奏一体理念下小学音乐高效课堂教学设计变革研究》的前期研究情况,并针对研究背景、核心概念、目标与内容、方法与思路、完成课题的相关保障等六方面内容进行阐述。
  随后,张乐意联合潞河中学附属学校舞蹈教师李晓雯,以二年级自然班学生为授课对象进行教学实践展示。展示课选用义务教育阶段音乐教材曲目《快乐的音乐会》为教学内容,创设了“准确的唱吧”“为歌曲编配伴奏”“欢快的集体舞”三个层层递进的环节,帮助学生们从演唱、演奏、编创三个角度拓展歌曲学习深度;并尝试利用学生已有的学习经验,将语文、音乐、舞蹈三门学科进行有效融合、拓宽孩子们的学习视野,效果显著,获得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活动的第三项内容为专家研讨环节。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音乐教研员、中小学舞蹈教研组组长程郁华点评说,这节展示课思路清晰、逻辑顺畅。张乐意老师在对音乐学科、教育教学充分认识的基础上,做到用专业讲专业,将“跨学科、大概念”教学观念轻松融入课堂,帮助孩子正确感受作品传递的信息,利于孩子们准确表达音乐。课堂聚焦“唱奏”一体的教学形式,启发教师思考“乐器学习的重要性、乐器作为学具的可能性、唱奏一体的表现性”。
  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小学音乐教研员潘玉红老师从“聚焦核心素养,设定教学目标;分析学习内容,建构教学框架;依托学习任务,开展艺术实践;设计关键问题,发展思维能力;落实学生主体,动态生成课堂;突出课程综合,协同全面发展”六个方面对展示课进行综合评价与充分肯定。
  音乐美学家、音乐心理学家和教育家周海宏认为,这三节课堂设计将唱奏一体与舞蹈完美融合,给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它充分体现新课标的体验性和实践性精神,整个课堂组织非常完美。张乐意选择行走乐队琴,充分关注了音乐的丰富性、全员参与和创造性,给孩子全方位的审美教育,对未来音乐教育改革具有启发性和引领性。
  北京市特级教师、朝阳区教委“名师工程”专家带教导师李桂英谈到,此次展示课让大家感受到孩子们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充满快乐,这种教学设计符合孩子们的天性,教学环节设计细致且深入浅出,符合教学规律。老师的课堂提问有梯度设计,培养了学生对学习的渴望、思维的发展和探索精神。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