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广东基础教育(深圳高中音乐)学科教研基地学校巡礼 西乡中学亮剑

编辑:csm351
2022-12-24
  为充分发挥教研工作对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的作用,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广东省教育厅推进建设一批示范性基础教育教研基地。
  作为入选项目之一的西乡中学,一直坚持“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让师生成功幸福”的办学理念,文化引领,特色见长,音乐特长生培养模式已有接近二十年的历史,学校的音乐教育在宝安区艺术领域具有核心地位。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国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西乡中学以“以音育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为理念,以“广东省高中音乐教研基地校”建设为契机,以音树德、以音增智、以音健体、以音促劳,始终坚持“一个中心”(即以音育人)、落实“两大目标”(即核心素养落实普及、高考专业高端培养)、强化“三个抓手”(即课程、活动、队伍)、实现“四个愿景”(即课堂有特点、队伍有特技、管理有特色、品牌有特质)。
  在成为广东省高中音乐基地学校后,西乡中学以“走班制和项目菜单制”的素养课程建立了“聆听感受-启发探索-体验情境-互动交流-总结评价”教学五步法;在原有的《音乐鉴赏》课必修程上新增音乐编创、音乐与舞蹈、音乐与戏剧、歌唱四个必修模块课程;以“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问题化落实”为思路创新教研方式,不断提高师德师能师技,推动教师专业化和名师化高端发展,不断提升音乐教学教研特色的品质、品位和品牌;组织举办了“献礼建党百年赓续红色血脉”建党百年党史沉浸式学习教育专题演出;通过搭建“对上链接专业院校,对中连接全国名校,对下贯穿小学初中”研训教平台,加强对音乐教师的“研究•培训•教学”指导。同时不断鼓励教师积极参加省、市、区级多项音乐学科教研活动,达到以赛促教、以赛提能的效果。
  广东省基础教育学科教研基地项目负责人胡樱平表示,自开展该项目以来,项目组将继续创建有特色、有优势、有影响力的高中音乐新课程新教材示范学校,辐射引领相关学校,带动周边社区开展相关社会性音乐活动,并促使基地成员快速成长,不断提升教师能力、学生能力、学校氛围及质量,奋发谱写基地教研新篇章。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