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民族乐器制作人走进大学民俗课堂

编辑:csm351
2018-01-31

     12月5日晚,新疆财经大学商学院(库尔勒校区)的一间教室里传出乐器声和学生们的鼓掌声,这是一堂特殊的新疆民俗选修课,这堂课的主角是一位会手工制作民族乐器的维吾尔族老人。
 
        这堂民俗课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老师介绍中国民间传统乐器:古筝、二胡、十二孔陶笛、葫芦丝和笛子,学生演奏这些乐器的代表曲目,不仅能直观认识这些乐器,还能了解这些乐器独特的音色和曲调。第二部分是邀请来自库尔勒市铁克其乡下恰其社区,会手工制作维吾尔族乐器的居民吾甫尔·萨依木来到课堂,将他手工制作的都塔尔、弹拨尔、萨塔尔、达普(手鼓)展示给学生们,并给学生们简单介绍这些乐器的制作程序。
 
        课堂上,在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吾甫尔·萨依木现场即兴弹起都塔尔,一名会达普的学生跑上讲台和吾甫尔·萨依木一起表演。在欢快的气氛下,有的学生拿起吾甫尔·萨依木带来的乐器上台表演,有的学生被邀请到讲台上翩翩起舞。
 
        下课后,大二学生阿卜都外力·麦麦提明仍意犹未尽,抱着都塔尔坐在校园的道路边弹奏起来。他说:“我会弹吉他和钢琴,民俗课让我对民族乐器产生了兴趣,我们应该学好传统乐器,把这些传统技艺传承下去。”
 
        组织这堂课的老师张丽说:“在上这堂课之前,我做过调查,发现学生们对传统民族乐器知识知之甚少,会弹奏的人也不多。所以,就给学生们上了这堂民俗课,把民族乐器搬进课堂,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传统民族乐器的魅力,引起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