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高校音乐教学中奥尔夫音乐教育法的应用

编辑:csm351
2018-03-07来源:陕西教育[高教]

  作者:西安音乐学院 陕西西安 张 鸣
【摘  要】
奥尔夫音乐教育法是高校音乐教学通常采用的一种方法,它由德国音乐教育家奥尔夫创立,主要是以人为本,用于培养儿童的一种创新型的思维教学方法。这种方法注重对孩子原始本性的挖掘,呈现最自然原始的音乐状态,后来逐渐被运用到高校音乐教学中。它对学生音乐审美能力的提高有关键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生的音乐素养,对高校音乐体制改革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高校音乐教学  奥尔夫教学法  应用
      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概念及特点
1.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概念
      奥尔夫是德国著名的音乐教育家,因此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就是他创造的一种新型的音乐教育模式,这种教学方法主要强调的是音乐的节奏性和融合性,音乐不再是单一的艺术形式,而是由多种艺术形式比如音乐、舞蹈、语言融合而成的多种艺术形式的合体,这种教学模式就成为一种综合的、立体的教学模式。在高校音乐教学中,奥尔夫教学法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运用,这种教学方法的使用可以让学生的视野更加开阔,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让学生灵活有效地掌握音乐知识,同时这种教学方法给学生营造了一个轻松愉悦的教学环境,让学生在舒适的氛围中掌握音乐知识。
   2.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特点
      在高校音乐教学中,奥尔夫教学法是一种综合性的教学手法,所有这种方法的特点不是单一的,而是具有多样性的。
      首先,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最开始主要是针对儿童音乐教学为主的,强调的是一种原始性、自然性,因为这种教学手法坚持以人为本,所以在高校中也注重以学生为中心,注重保持学生的原始性,而且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实现音乐和人的情感之间的交流,时刻将“人”放在首要位置;其次,作为一种综合性的教学手法,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更注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参与度,音乐本来就是一种实践的艺术,所以这种教学法让学生能够更加自然地融入到音乐氛围中,在学习中积极参与,体验到真正的音乐;再次,在轻松愉悦的教学环境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随之提高,进而激发学生的音乐想象力和创造力。
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在高校音乐教学中的实践意义
      1.与我国高校音乐教学理念相符
      近些年来,我国高校的教学体制不断进行改革,课程改革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高校对课程的质量和学生的发展前途更加关注,所以不论是哪门课程都在不断改革。高校音乐课也是课程改革的重要项目,在新课标中,音乐的教育应该更加关注对学生音乐兴趣的培养,学生能够在一系列的课程教学之后,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中,而且能够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提高自己的音乐鉴赏能力,不断进行音乐创新和创作,提高自身的音乐素养。而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正是坚持了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这就是它与新课标教学理念相吻合的一点。
      通过对奥尔夫音乐教学方法的运用,教师的理念和教学手法进行了更新,他们的音乐审美能力和鉴赏能力以及音乐素质得到了提升,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被带动起来,他们不再单纯地追求音乐的技巧性,而是更加注重对音乐鉴赏能力的提升,教学的模式也不再局限于封闭的课堂之上,所以说,高校的音乐课程改革理念与奥尔夫的音乐教学理念相一致。
  2.完善高校音乐教学体系
      传统意义上的高校音乐教学体系较为单一,课程机构单一、课程内容单一,教学模式死板是现在高校音乐教学的通病,虽然高校之间的交流越来越频繁,但教学模式的借鉴也是较为单一和模式化,比如对外来教学体系的利用,很多高校将国外的音乐体系照搬过来,不结合本国以及本校的特色进行改变。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运用正好解决了这种失衡的教学现状,它重视对本土音乐的教学,尤其是原生态的音乐,由于我国有着漫长的历史,有很多文化精髓,在音乐史上也是如此。同时,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运用并不是让高校抛弃国外一些先进的音乐教学模式,而是要让中国的教学方式和外国的教学方式有机结合起来,取长补短,达到一种平衡的状态。
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在高校音乐教学中的具体运用
      1.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造力
      音乐的学习和其他课程以及生活和学习是分不开的,大学是学生进入的一个新的学习生活阶段,在这个阶段,学生有很强的交往欲,但由于刚刚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让他们感到不自在,所以一般会有胆怯的心理状态,他们想与周围的人接触,但是又不够自信,害怕被被人否认。
      之前的研究对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特点进行了概述,它坚持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教学的前提是尊重人,重视人的感受,尤其是在高校教学过程中,由于青少年的心理和生理正处在一个特殊的成长时期,性格更偏向于对自我的追求,所以,在教学中要以他们为中心,了解这个时期青少年的心理状态和心理诉求,教学的前提是了解问题并将问题解决好。在教学初期,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在音乐中游戏,同时,在游戏教学中,教师可以给学生一些音乐素材,让他们在游戏的过程中动手,在动手的过程中培养音乐兴趣,不断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这种教学方法不断地培养着学生的积极性。在如今高校教学体制改革的大环境下,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可以激发学生的大脑活动,让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中丰富自己的想象力,提高自己的创造能力和音乐素养。
2.解放学生天性,增强学习实践性
      与传统的音乐教学方式不同,奥尔夫音乐教学注重的是学习的参与性,学生的学习过程不是单一被动的学习,而是互动的学习过程。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学习是最主要的参与者,他们不是单纯欣赏音乐,而是要参与到音乐的创作和鉴赏中,通过主动学习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艺术性强的乐器并不是主要的,奥尔夫音乐法所适用的音乐乐器都是一些日常的乐器,是一些节奏性强的乐器,比如手鼓和专门的奥尔夫乐器,敲击是奥尔夫音乐的精髓,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音乐学习中。因为乐器越简单,对学生的学习门槛就要求越低,在这个教学过程中,学生就有一种成就感,这样可以不断激发学生的自信心和参与力。
      同时,教师作为教学过程中重要的角色,对学生的音乐学习起着重要的作用,教师应该及时发现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进行积极引导,让学生更加清晰音乐学习中的体验行为和实践的重要性。要以身示范,在教学中主动给予学生学习素材,让他们进行即兴创作,在引导大家创作的过程中就让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了提升。只要让他们全程参与到教学中,他们的天性才会得到释放,他们的能动性和积极性才能得以提升,学生身上的音乐能量才能得以释放。
 3.进行音乐教学评价,挖掘课程最大价值
      教学能否达到预期效果以及能否顺利开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教学的评价体系,只有对教学进行客观评价,才能知道教学效果如何,学生的学习成果如何。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单向考核似乎是唯一的教学评价方式,音乐课的评价也大都采用固定的理论考核形式以及简单的实践能力测试。这种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让学生的学习针对性很强而且单一,那就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侧重向这一方面靠拢,这样直接影响了音乐教学的真正意义。不仅让学生对音乐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同时也影响了音乐美的展现。
      奥尔夫音乐教学法不以学生的音乐理论掌握程度为判断标准,而是将整个音乐教学体系进行系统灵活的评价,不仅要对音乐教学理念进行评价,还要对音乐课程的设置、具体的音乐教学以及音乐教学成果进行综合考虑。这种评价体系自始至终存在,对于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也进行了充分的考虑,尤其对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动性、创造力的考核更加强调了评价体系的综合性和重要性,只要有了系统合理的评价体系,才能为以后的工作提供更为合理的建议,才能挖掘音乐课的最大价值。
结 语
      高校音乐教学中对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运用不仅体现了音乐教学方式的转变,更重要的是一种音乐理念的转变,是高校音乐课程改革过程中不断实践和完善的成果。这种教学方法不仅让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教学过程更加灵活互动,而且更主要的是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创造力,让学生的天性得以解放,让他们的动手能力逐渐增强,使他们的音乐品味越来越成熟,音乐鉴赏能力越来越强,音乐素质越来越高。
 参考文献:
      [1]刘云松:《浅谈对奥尔夫音乐教育理论的认识》,《遵义师范学院学报》2004年第4期。
      [2]王玮:《奥尔夫音乐教育在高校音乐教育中的重要性》,《音乐时空》2014年第18期。
      [3]肖玉:《浅析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在高校学前专业音乐教学中的应用》,《北方音乐》2014年第17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