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中央音乐学院鼎石实验学校音乐专业课程特色详解

编辑:csm351
2018-04-13来源:华声在线

       2018年中央音乐学院鼎石实验学校开设器乐、声乐、作曲、指挥四大音乐专业课程,辅以必修或选修的音乐基础课程。(钢琴辅修、音乐理论、作曲、指挥、西方音乐概论及赏析、听力与节奏训练、试唱与视奏、和声与作品分析、合唱等。)
       音乐课程均由国内外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演奏家、歌唱家、作曲家、指挥家等授课。


       打破传统的音乐教育模式,
       采用独创的整合式课程设置,
       精读音乐总谱,
       强调扎实的音乐理论基础和实用性,
       采用分级授课的形式,
       真正实现定制化教育。
       中音鼎石的音乐课程到底有哪些特色?
       以就读国外音乐学院为导向的课程设置
       中音鼎石的音乐课程以就读国外音乐院校为导向。
       学校开设十一个方向的必修与选修课程,有针对性地选取国外专业音乐学院教程中有学术价值的核心内容教授。例如:




以上课程信息源自中音鼎石官网 www.ccom-prep.org

       旨在为学生营造双语教学环境,帮助学生熟练掌握音乐领域的专业英文,使他们提前适应国外的音乐教育环境。
       1.名师一对一亲授专业课程
       中音鼎石汇聚了极具教学与舞台表演经验的演奏家、歌唱家、作曲家、指挥家,组成专业课教师团队。
       主课教学采用一对一的授课模式,音乐基础课则按照学生的学习程度,根据入学考试结果实现分级式定制化教学。针对声乐专业的学生,中音鼎石特聘声乐作品艺术指导老师(Coach)授课,负责教授学生对作品的理解、语言的正音和对音乐风格的整体把握等,能够最大程度帮助学生们掌握“音乐性”的发声歌唱状态。




       2.整合式的课程设置
       整合式的专业音乐基础课程设置是中音鼎石专业音乐课程体系中的一大亮点,不同的课程之间相互联动,建立联系,而不互相孤立。
       整合式课程设置将使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更加接近音乐创作和作品本身,进而能使学生们站在作曲家、指挥家的角度去理解和演奏作品,让音乐的理论学习更加贴合音乐本身,帮助同学们走出音乐理论学习与表演、创作的困境。


       3.精读音乐总谱
       在乐理、作曲、指挥、和声、作品分析、西方音乐概论及赏析等课程教学过程中,通过精读乐谱和管弦乐总谱的方式使学生进行更专业有效的学习。
       通过结合音乐总谱片段进行作品分析并写作短篇论文,视唱练习总谱片段的改写和演唱等形式,使学生们能够从作曲家的视角结合所学音乐理论知识,发现乐谱中的更多内容、含义,从而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音乐作品的能力。


       4.丰富的音乐基础课程,奠定学生全面的音乐学习基础
       除钢琴、视唱练耳两门音乐基础课程外,各年级学生必修乐理、指挥、作曲、和声与作品分析、西方音乐概论及合唱,各个音乐基础课程均由主科老师授课。
       中音鼎石在高中预科设立作曲课,旨在更好的从作曲家的角度去分析作品。高一年级开设西方音乐概论课程,帮助学生系统了解音乐的发展历史与不同的音乐题材;高二开设的和声与作品分析课程是高一西方音乐概论课程的深入研究;高二、高三的指挥课使学生在掌握指挥基本技能的基础上,精读乐队总谱,积累更为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
       中音鼎石的全维度沉浸式的音乐基础课程,可循序渐进的提升学生的音乐学习素养,同时提高专业主课的综合学习能力。


       5.注重实用性的音乐理论课程
       中音鼎石的音乐课程注重理论学习及专业领域的实用性。
       中音鼎石注重课程的实用性,自高中预科开始开设乐理课。


       高中预科开设乐理课程,使学生能够系统完整的掌握专业的乐理知识。


       在视唱练耳学习中,学生会接触不同风格的作品,并能从中找到能力训练的教学点,教学中强调音乐表演的规范性以及对于音乐的整体逻辑思维把控。
       6.分级授课
       中音鼎石充分尊重每个学生的差异性。
       学校根据学生入学时的音乐学习水平,提供不同程度的个性化专业教学,贯彻分类指导、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提高学生的音乐专业综合能力,以达到申请国外专业音乐学院所要求的标准与水平。


       7.特色课程:通用音乐表现(法)
       通用音乐表现法课程是中音鼎石的一大特色课程。该课程由中音鼎石创始人之一,著名小提琴家、指挥家柴亮授课,带领学生们一起探索音乐表演的艺术。
       通用音乐表现(法)由中音鼎石创始人之一,著名小提琴家、指挥家柴亮授课。


       该课程融合了研讨、讨论与音乐表演的形式,意在激发学生创造性、培养学生良好的音乐学术评论审美能力及音乐艺术素质。亦从音乐风格、技法上表现音乐,掌握音乐表演艺术的基本理论和技巧。


       通过跨专业学习,令不同专业的学生在音乐表演过程中互相借鉴和学习,了解彼此专业表演的特点,掌握音乐表演的要素,具备演绎不同体裁音乐作品的能力,形成自己独特的表演风格。
       英国哲学家罗素曾经说过:“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成功绝不是单一标准下的批量生产。”在理想的教育环境中,有一千个孩子便有一千条通往成功的道路和模式,个性与优秀并非鱼和熊掌。参差多态,根植于一个最根本的目标:成为一个丰富且完善的人,因思考和创造而自信,因爱与责任而快乐。


       音乐有多种可能,你也一样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