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一首曲子弹了35年 著名钢琴家朱晓玫近日在琴岛讲学

编辑:csm351
2018-04-23来源:东南网

朱晓玫喜欢鼓浪屿的清净。


       2018鼓浪屿朱晓玫公益钢琴大师班近日在鼓浪屿音乐厅举办,这场受到音乐圈关注的活动,在鼓浪屿管委会支持下,由鼓浪屿游览区管理处、厦门市鼓浪屿钢琴艺术研究会主办。大师班当天下午两点半开始,两点时,多数报名参加者已经坐在观众席上,带着朱晓玫将要开讲的一首曲子的乐谱。这首曲子是德国作曲家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一首朱晓玫弹了35年的曲子,一首圈内认为她弹出了世界顶级水平,媲美存世录音中其他几个公认最佳版本的曲子。
       影响大
       报名人数爆满北京上海等省外听众不少
       3月14日,鼓浪屿音乐厅微信公众号放出朱晓玫4月15日、16日在厦门开讲座、办大师班的信息。开放报名两小时后,由于后台报名人数爆满,一下子突破了五六百人,主办方紧急关闭报名通道。毕竟朱晓玫来厦门,要求的就是,“人少,50人最好。”
       在讲座现场,除了省内各地来的听众,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及附小都有学生从北京上海专程赶来。
       “没听过钢琴家要求来的人数得少的,都是要求要办到多大规模,人越多越好啊。”厦门音乐学校钢琴教师盖英,揣着珍藏多年的朱晓玫CD唱片,还有她最出名的巴赫《哥德堡变奏曲》乐谱,边感慨边说:“激动,完了要找她签名。”
       “这是一个可以用中国人状态,去解释巴赫的钢琴家,唯一的一个。”张卓是厦门演艺学院钢琴系主任,一听说朱晓玫来厦门,这两天什么事情都推掉来听课,说“专心陪大师”。
       谈琴岛
       鼓浪屿是个“神岛”,特别清净
       放弃国内大城市邀约已经不是一次两次,这次挑了厦门,选了鼓浪屿来讲课,朱晓玫中途也差点不来了――当她听说报名人数控制不住时,她说:“那我不来了,我要保证质量啊。”
       “鼓浪屿出音乐人才,我来看看。”朱晓玫知道鼓浪屿出过很多音乐人才,她几次提到,“东方、西方的文化一定要交流、融合,中国与法国,是性格相近的民族,人们都懂得怎么控制自己的感情。鼓浪屿为什么先进,就是因为历史上很早就有东西方的交流,各取所长,要有几代人的努力。”她说,没有必要生活在大城市,就像鼓浪屿,小地方才出伟大的人。没来鼓浪屿前,她就觉得,这是个“神岛”,特别清净。实际上,提到她最喜欢的作品《哥德堡变奏曲》,提到她弹了半辈子多的巴赫,她用来形容的词汇,也有“清净”。
       弹了35年《哥德堡变奏曲》后,她现在想的是,自己有能力把它传给后代吗?为此她去阿根廷,在克隆剧院面对2000多个孩子,让他们唱《哥德堡变奏曲》里的根音,自己来弹曲子。也为此,她选择了厦门,来讲学。
谈艺术
       只有三场演奏自己满意,因为“忘了我的存在”
       “《哥德堡变奏曲》会让你安宁舒畅,得忧郁症的人也可以拿它治疗。”在当天的讲座现场,朱晓玫笑说,这首曲子实在太美了,希望大家有空去弹。这首曲子时长一小时15分钟,“一定不能让大家打瞌睡,它包含了30个变奏,就像是我人生30个章节,每一个,都是我的生活。它很神圣,把各种各样的感觉、人情,都融合在里面。”她说,《哥德堡变奏曲》是音乐史上结构最恢宏的变奏曲,共分32段,开头和结尾是主题和主题重现,中间是30段变奏。不同钢琴家弹奏,可以是酸的、甜的、辣的……
       朱晓玫已经在20多个国家,举办过200多场《哥德堡变奏曲》为曲目的演奏会。她说每次演奏都不一样,其中自己满意的,只有三场,满意的原因不是技巧,而是“我忘记了我的存在”。“我弹《哥德堡变奏曲》有个习惯,闭眼弹,我忘记了时间,忘记了自己,睁眼弹可能就出错了。”
       【揭秘】
       房东嫌吵只允许她弹巴赫
       一弹35年变成自己的声音
       钢琴家朱晓玫生于上海,长于北京。1980年赴美自费留学。1985年,她赴法国巴黎深造。1996年至2014年朱晓玫在法国巴黎高等音乐学院任教。2014年,朱晓玫获得法国文化部颁发的文化艺术骑士勋章。
       朱晓玫出国时很苦,要打工维持生活。她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巴赫专家,也有个“苦”原因――当年的房东嫌她弹其他作品都太吵,只允许她弹巴赫,觉得巴赫的作品宁静,朱晓玫想,行,那就巴赫吧。这一开了头,单是她最被追捧的《哥德堡变奏曲》,她就弹了35年,每一天都弹。“一个人弹一首曲子35年后,会有什么情况出现?这曲子会变成我的神,我的老师,我的医生……我的所有。”她说,专心一首作品,把它变成自己的声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