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独特课程铺就未来创新路

编辑:csm351
2018-05-05

     记全国第一届“文明校园”获得者山西大学附中
  本报记者田凤凤
  2013年到2017年,五年时间,四个高考状元,山西大学附中(下简称山大附中)拉大了与其他名校的距离。傲人的成绩让学生和家长总是把目光聚焦在这里。但是校长刘伟表示,他更期待家长看到的是山大附中独特的课程体系、丰富的社团活动带给孩子的改变,以及孩子自我管理能力的提升。更希望社会在关注附中高升学率的同时,能感受到这所学校的精神高度。
  多样化课程
   刘校长说:“山大附中发展到现在,我们更加注重学生学习能力之外的东西。”
   现在学校的培养课程,与别的学校有很大不同,附中课程的设置充分考虑了不同学生的需求,不是单一的、扁平的。比如说竞赛类课程,在课程设计上就只针对一部分有需求的同学来设计。不同的课程就是要为不同的群体服务,教学大纲规定的课程是统一的,但学校的校本课程,包括选修类课程、活动类课程等是个性化的。
   学校建立了文体中心,设置了十个美术教室,十个音乐教室,均分为普通教室和专业教室。美术音乐课程全部为模块化教学,按照学生的需求由学生自由选择课程。学校有合唱队、舞蹈队、室内乐团,还有各类美术兴趣小组。建有室内篮球馆、羽毛球馆和综合性的演出舞台,为学生充分搭建各种兴趣发展的平台。
   山大附中还引导学生成立了社团联合会,加强对 60余个社团的管理、引导和服务。社团活动视野广阔而富有特色。“环保社”倡导绿色生活理念,社团成员带头收集校园废旧电池、塑料和纸张;“爱心社”积极为弱势群体开展募捐救助,还定期开展爱心陪护活动;“应急救援社”以普及应急知识为己任,甚至还把山西省红十字会引入校园开展救援培训。这些多样化课程及社团的开设,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激发了学习兴趣,让枯燥的中学学习变得充满乐趣。
  个性化提升
   山大附中政教主任孟金萍说,山大附中的学生们有句话说得很形象,附中生活“好好学习,天天过节”。
   山大附中的一大特色就是学校的活动课程特别多,有七大文化节,3月语文节,4月英语节和读书节,8月科技节,9月体育节和足球节,12月艺术节,所以附中学生的活动特别多。
   原来担心这些活动会影响学生的学习,但实践证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相反,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同时对学生的学习也有很大促进。
   赵芸霏是山大附中高二的学生。她从小体育比较弱,在小学基本不怎么参加体育活动。初中也是因为中考需要考体育,才开始加紧体育锻炼。她妈妈说,到了山大附中后,学校对体育比较重视,举行各种体育比赛。班里女生少,只有十个,刚开始逼着上,最后孩子自己争着参加,每项体育活动都要参加,包括足球比赛。
   赵芸霏是生物竞赛生,本身学习的时间已经非常紧张了,但为了参加活动,千方百计挤出时间。她利用课间休息和饭前饭后的空档时间去排练。有时候时间很短,但孩子们很用心,自己从网上下载视频去看,回家挤时间练习。通过自我调节时间、管理时间,不仅参加了活动,也没有耽误学习,孩子很高兴。孩子们通过这种实践学会了时间管理,利用好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效率更高了。
  多维度教育
   山大附中学校的德育系统从“健康的心理、良好的规范、正确的价值观”三个维度确立目标,以“爱心、责任、感恩、诚信”为重点,依托德育课程、系列活动、实践制度等有效载体,形成了以学生“自主管理、自我教育、自主体验、自我完善”为特色的德育模式。
   孟金萍老师说,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作为学校德育的重要任务,除严格执行 《守则》《规范》外,还在各年级成立了自主管理委员会,通过干部轮换制让学生在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角色转换中形成自觉的规则意识和组织观念,充分发挥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作用,并通过定期评选行为规范模范生、文明宿舍等强化教育效果。
   山大附中校长刘伟表示,山大附中教师的优秀、学生的卓越远非一张高考成绩单或者中考成绩单能够说明,学校只是希望把老师们辛勤劳作的成果予以展现,把学生们的卓越能力予以呈现。
   刘校长说:“我们深知,我们不是每年都有出状元的运气,也不能保证每年的高考数字都尽如人意。我们的成就感,来自对‘教育’二字无限的敬畏和热爱,我们的宗旨是尽心竭力培养热爱生活、充满激情、永远年轻且渴望创造奇迹的一茬茬学子、一届届学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