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科学认识和发掘高校艺术课程的思政教育价值

编辑:csm351
2018-10-15来源:光明网

  作者:邱爱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讲师)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上好思政课是高校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这就要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重视发挥各类课程的思政教育作用,形成多门类、多角度、多功能的思政教育课程体系。“课程思政”的理论和实践较好地回应了这一要求。在所有学科门类中,艺术学在培养人们认识美、发现美、创造美的基础上,凭借其特有的吸引力、感染力与影响力,具有养成个体与群体正确政治意识、道德观、人格品质的独特教化功能。科学认识和发掘高校艺术课程的思政教育价值,对于高校大思政格局的形成具有特殊及深远的意义。
  相对于高校其他课程,无论在形式还是内容上,艺术课程中都蕴含着独特的思政教育价值,但是究其根本,最大的特点在于文艺的价值追求和思政教育目标的内在统一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首先,艺术求“真”。无论是艺术作品还是艺术教育,其最高境界就是发乎本色、自然而然,越是自然的越能打动人。而高校思政教育领域也讲求“真实就是力量”,越是朴实的道理越能说服人。因此,在艺术课程中嵌入思政教育内容,可以达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其次,艺术求“善”。优秀的艺术作品所塑造的至善形象,具有震撼人心的精神美和人格力量,有利于社会风气的改良。而高校思政教育的最深层次目标就是打动人、教化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艺术课程中的思政教育具有“触及灵魂”的力量。再次,艺术求“美”。好的艺术作品往往外在呈现出来是生动的、活泼的、有趣的,是美的,能给人带来感官上的愉悦和享受。而高校思政教育也需要讲求以鲜活生动的形式来传播深刻的道理。因此,高校艺术课程中嵌入思政教育内容,以活泼有趣的形式阐发有意义的内容说理,可以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如何科学地发掘蕴藏于艺术课程中的思政教育之价值,使艺术课程的思政教育功能得以正确有效地发挥,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迫切而深刻的课题。
  加强艺术理论课程的内涵建设。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艺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作为时代前进的号角,艺术是反映时代的,也服从和服务于时代。为了拓展其思政教育价值,高校艺术理论课一定要加强内容建设,把握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一是要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擦亮艺术理论的底色,用正确的思想与方法研究和讲授艺术理论,使学生懂得文艺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二是涉及具体艺术作品的理论讲授时,一定要结合其产生的历史背景和艺术家特点,深挖其思想根源和创作过程,引导学生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以入脑入心的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艺教育教学工作中。三是深挖音乐、美术、舞蹈等细分艺术门类的发展历史和中外比较,教导学生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学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加强艺术实践课程的平台建设。按照教育学的观点,任何知识、思想和价值观的传递,必须经过实践这一重要环节才能在辨别和选择中加以内化。因此,无论是从单纯艺术教育的角度还是艺术课程思政的角度,加强实践教育显得非常重要。一是要科学选择实践教育内容,重点挖掘红色艺术教育资源和反映新时代发展成就的艺术教育资源,让学生在艺术实践中感受传承和发展的力量。二是要善于运用“反转课堂”的规律和方法,让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主动参与预先设定主题的艺术创作,将思政教育内容进行自然而然地传播。三是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拓宽艺术实践阵地和平台,增强艺术作品的传播力、吸引力、感染力,让学生在参与中体验、体验中获得认同。
  加强艺术欣赏课程的情感建设。在高校开设艺术课程,除了专业知识和技巧的传授以外,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欣赏艺术,让学生在艺术欣赏中涵养人文精神和道德情怀,追求艺术的最高价值——真、善、美。因此,在系列艺术教育课程中,在艺术欣赏课程中注入更多的情感和温度就显得尤为重要。一是在选择艺术欣赏对象时,要求我们以主流社会价值观作为选择标准,既要有一定形式的欣赏价值,更要蕴含着值得人们去咀嚼和回味的思想精华。二是在艺术欣赏过程中,应当创设与作品相适应的人文情景,以提问、游戏、表演等形式将学生带入相应的艺术氛围当中,加深艺术作品的人文感染力。三是在欣赏课程结束后,引导学生在技术分析的基础上,着重思考艺术作品所表达的情感及创作者对于人性有着怎样的追问,对国家、社会和人民有着怎样的价值,让学生在思考中将艺术欣赏体会转化为对主流社会价值观的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我们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学生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当然,挖掘高校艺术课程的思政教育价值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在探索的过程中,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为教师创设一个宽松的环境,在精神上加以鼓励、在经费上给予支持、在培训上加以重视、在宣传上加以倾斜,更需要作为教育主体的艺术类教师自身能够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苦练思想理论内功、钻研教育教学技艺,在课程思政理念的指引下,广泛而深入地发掘高校艺术课程的思政教育价值,自觉担当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5日 08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