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丰盈了我的生活——记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蔡梦

编辑:csm351
2019-02-28来源:德周刊

蔡梦(右)获聘德州学院客座教授

  人物简介
  蔡梦,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北京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音乐教育》期刊编委、教育部第二届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家音乐课标研制和修订组专家。1968年生于德州,1991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音乐系,1997年获得首都师范大学和声学与和声教学研究专业硕士学位,2005年获得中央音乐学院中国现当代音乐研究专业博士学位。曾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项目“中小学音乐课程标准”等重大课题,编写、参与编写理论专著7部,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曾获评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入选教育部2011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12月14日下午,德州学院学术报告厅,伴随着阵阵掌声,蔡梦从德州学院副校长李永平手中接过客座教授聘书。她是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也是位地地道道的德州老乡。
  与音乐结缘近40年,蔡梦在作曲技术理论、音乐史和音乐教育学三大领域均有建树,荣誉等身。不过,谈及音乐的意义,她却用了一句更为诗意的话——是音乐丰盈了我的生活。
音乐“旅途”上不断求索
  蔡梦音乐之旅的起点,始于德州市第一中学的一间大而空旷的老式平房,被他们称为“音乐活动室”。每天课外活动时间,音乐教师张湘沅、赵春兰带着不同年级但同样喜欢音乐的孩子拉小提琴、弹钢琴、唱歌,欢乐的氛围充满整间屋子。
  蔡梦说,除了父亲拉拉二胡、哼哼小调外,从小家里也没有什么特别的音乐熏陶,也没想过要通过音乐来考学,单纯是两位老师对音乐的热爱和独特的人格魅力感染了她。
  这样的氛围里,蔡梦发觉自己与音乐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变成一种难以割舍的缘分,便下定决心,将这种缘分延续下去。
  1987年,蔡梦迎来高考。而在1986至1988年,山东省音乐学科不直接招收本科层次学生,考生要先就近考入各地师专音乐系,二年级后再由各校选派优秀者集中在山东师范大学参加专升本考试。
  就这样,蔡梦考入德州师专(今德州学院)音乐系,在萧寒、丁键、宋金征、张国庆高奎玉等教师的悉心教导下,对音乐有了更为专业而深刻的认识,音乐素养明显提升。 1989年,在全省统一选拔本科生的考试中,蔡梦以总分第六名、视唱练耳第一名的成绩被山东师范大学音乐系录取。
  彼时的山师大,被尊称为“六大金刚”的孙继南、周复三、刘再生、黄正刚、隋兴桥、金伟生等教授意气风发,营造了浓厚的音乐学科教学研究氛围,这些优秀学者不仅传授给蔡梦以知识,更给予精神的引领和思想的激励。
  由于成绩优异,1991年毕业后,蔡梦留校任教。1995年,从教4年的她认识到自身的知识体系深度依然存在不少短板,萌生继续深造的愿望,于是毅然赴京求学。
  在首都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期间,蔡梦拜入著名音乐理论家、音乐教育家王安国门下。拿到和声学与和声教学研究专业硕士学位后,她留在首师大任教。又一个4年过去后,她再次感到自身学术研究视野不够宽广、学术研究方法有待拓展,以及面对研究对象的理性审视亟需提升,便报考了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跟从中国现当代音乐史学家梁茂春教授攻读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专业博士,之后返回首师大任教。
  采访过程中,蔡梦多次表示自己是幸运的,在求学的各个阶段都遇到了很好的前辈导师,不仅汲取到丰富的知识学养,还潜移默化于他们忘情音乐、钟情学术的精神熏陶,坚定了她献身音乐事业的信心与恒心。
研究方向跨越三大领域
  在音乐界,蔡梦是公认的“多面全能”,其研究方向跨越了作曲技术理论、音乐史和音乐教育学三大领域。
  在她看来,能够在3个不同角度研究音乐,是立足自身岗位并努力追求学术提升的必然选择,“作曲技术理论可以说是深入音乐本体的一把‘解剖刀’,用它可以对音乐作品进行深入透视和全面解析;音乐史能够让我更深刻地理解音乐发展的脉络以及与社会之间的深刻联系;而身在师范类高校,肩负培养音乐教育人才的使命,音乐教育是必须要研究的课题。 ”
  谈及音乐教育,蔡梦向记者讲述了一段“美妙的邂逅”。硕士研究生刚毕业留校那会儿,蔡梦写了几篇文章投稿至《中国音乐教育》杂志,这本杂志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发行,当时地处海淀区翠微路2号,与首师大距离较近。就在1999年暑假前夕,她的传呼机上突然收到《中国音乐教育》时任副主编郭声健传来的信息,说邀请她到出版社谈谈。到了出版社,郭声健说,编辑室主任莫蕴慧觉得那几篇文章见解独到深刻,问她是否愿意在工作之余到杂志社帮忙审稿编稿。蔡梦意识到,这对刚参加工作的她而言是个难得的机遇。
  之后两年里,蔡梦在这里一边编稿一边写稿,刊发了《中国音乐发展概貌》和《中国音乐创作概览》两个系列连载,这引发她进入音乐史学脉络梳理和中国近代音乐艺术发展的思考当中。同时由于人音社承担着编写和发行音乐教材的责任,蔡梦也因此有机会触碰国家基础音乐教育的“脉搏”。
  而到了2000年冬,教育部开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其中一项工作是研制各学科课程标准。人音社联合王安国教授搭建课标研制组,蔡梦由此加入音乐课程标准研制团队。此后十几年时间里,她全程参与了多个版本课程标准的制定,开始以更宽阔的视野研究音乐学科教师人才培养问题。
  大学毕业至今,蔡梦一直没有离开讲台,她教授的课程包括声学、复调、音乐基本概念、基本乐理、视唱练耳、中国近现代音乐研究等。
  教学过程中,蔡梦秉承“以学生发展为本”和“以音乐为本”两个理念,根据学生的个性差异和兴趣,注重引导他们掌握独立思考的方式方法,系统地向他们传授理论知识和技能。在和声、复调课堂上,她将理论中的“条条框框”与丰富而生动的音乐、音响密切相连,引导学生在掌握逻辑规范的基础上大胆创造。多年的教学实践说明,她的教学思路和辛勤努力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得到历届学生和同行业教师的认同和赞赏。 2005年,蔡梦被评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2011年入选教育部2011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近些年,蔡梦逐渐走上领导岗位,并于2016年3月出任首师大音乐学院院长。坚持教学和管理的同时,她立足不同层次音乐教育的需求,致力于中小学音乐教师和准教师的能力提升与发展,做了诸多开创性工作,比如投身国家音乐课程标准制定、全国中小学教师优质课比赛及论文评选,以及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一些工作,充分发挥高校的智库作用。同时,她还带领学生在全国音乐教育专业学生教学技能比赛中连续两届拿下一等奖。
  眼下,蔡梦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对接时代的教育发展趋势,把音乐学院建设成为能更好适应社会需求的人才培养系统。她设想,将学院现有的音乐学学科领域的5个系打造为三大课程群,搭建起音乐教育应用实践平台和舞台艺术应用实践平台,夯实音乐教育人才培养基地。
愿为家乡音乐教育奉献力量
  12月14日,蔡梦被德州学院聘请为客座教授,并作题为《以学科专业一体化理念研制音乐教育人才培养》的报告。事实上,在外多年的蔡梦一直与母校保持着密切联系,常常回到德州学院讲座、授课,并邀请家乡教师去首都师范大学学习、进修。
  蔡梦说,她身体里流淌着家乡的血液,她的音乐梦想也在家乡启航,是家乡水土家乡人成就了她,她愿意尽己所能为家乡音乐教育事业奉献力量。
  采访过程中,蔡梦结合《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给本地音乐教师提出建议。她认为音乐教师要具备审美感知、艺术表现、文化理解3方面的核心素养,要做“研究型”教师,也要做“表演型”教师。
  在她看来,音乐教育一方面是围绕音乐的教育,另一方面是通过音乐的教育。前者侧重对音乐作品的音响结构、听觉特性、表现要素、组织形式和发展逻辑进行深入品读,把握其独特规律,增强对音乐本体的审美体验;后者要透过音乐作品,接通欣赏者与音响文本之间的想象与对话,并关联音乐产生的历史、时代和文化语境,进而使人获得更具文化和精神容量的认知。“通过音乐,可以让人获得心灵陶冶和思想升华,这是我结缘音乐以来的感受,也是音乐教育承担的培养社会公民的独特使命。 ”蔡梦说。

□本报记者张晓航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