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中国艺术研究院图书馆馆藏音响档案珍粹”两套专辑首发

编辑:csm351
2019-04-28来源:光明网

  130张CD、72位琴家、274首珍贵琴曲……4月23日,中国艺术研究院图书馆馆藏音响档案珍粹项目《丝桐神品——古琴》正式与广大读者和音乐爱好者见面。同时首发的还有同属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图书馆馆藏音响档案珍粹项目《世纪绝响——阿炳传世乐曲》。在专辑首发式和媒体见面会上,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的专家学者、人民音乐出版社有关负责人和特约嘉宾们一起,为现场观众解密专辑背后的故事,共同感受中华民族传统音乐无穷的艺术魅力。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孙月沐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祝东力致辞

  珍贵民族音乐史料大规模结集出版。20世纪50年代,在当时文化部的委派下,由查阜西、王迪和许健组成的考察小组,历时百天,对全国20多个城市的近百位琴家进行采访,采录收集的近300首琴曲,为中国琴学学术史写下了浓重的一笔,对20世纪琴学研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收录274首琴曲、涉及72位琴家的《丝桐神品——古琴》专辑,核心曲目正是来自这次影响空前的古琴采访活动。而《世纪绝响——阿炳传世乐曲》专辑收录了我国民间音乐家阿炳演奏并流传下来的6首乐曲,包括二胡曲3首、琵琶曲3首。本次出版的音响,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图书馆收藏的杨荫浏先生在20世纪50年代使用钢丝录音机采录的珍藏版本的首次出版。


新专辑揭幕

  顶级专业团队精心打造。为使两套专辑成为最优秀的出版精品,人民音乐出版社组织了强有力的专业团队,精雕细刻每一个乐句、每一篇文本。其中,《丝桐神品——古琴》专辑是人民音乐出版社近年来出版的单件乐器体量最大的一套音像出版物,全套音像产品共分10卷,30张CD,内容时长达到330多个小时。为了确保两套专辑的音质,人民音乐出版社专门邀请我国著名录音师、中国传媒大学李大康教授,组织团队10余人,历时近一年半之久,精心完成音频修复和母带制作。全书采用中英文语种,英文的翻译与编校工作量巨大,三次编校文字量达到百余万字。


陈长林先生现场演奏《平沙落雁》


马可现场演奏《二泉映月》

  音乐专业出版领军企业与权威民族艺术研究机构倾力合作。中国艺术研究院是我国唯一一家集艺术科研、艺术教育和艺术创作于一体的国家级综合性学术机构,中国艺术研究院图书馆更是我国重要的艺术资料信息中心。该馆馆藏珍贵图书百万余册,有着数量众多、门类广泛的音响音像档案,其中就包括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记忆名录”的7000小时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录音。人民音乐出版社成立近65年,始终秉承“用音乐记录历史,用出版记录音乐”的使命,立足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传播中国民族音乐,持续聚焦中国民族音乐文化的精神标识与文化精髓,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专业市场占有率最高的音乐出版企业。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正是这条文化根脉将两家机构紧密地联系起来,在共同的使命感召下强强联合,凝心聚力、同铸精品,堪称业界合作的典范。两家机构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双方将进一步加深合作,把更多的中华民族音乐艺术瑰宝转化为精品出版物,奉献给广大读者和音乐爱好者。(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郭超、谭华)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