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这是音乐会现场?其实是浙大期末考试!

编辑:csm351
2020-01-16来源:钱江晚报
  1月15日晚上六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1-107教室还没开门,一些背着黑色长方形乐器盒的同学们已经在门口徘徊。他们是《打开艺术之门——萨克斯》这节课的学生,今天,是他们的期末考试。
  这是一门零门槛的乐器实践课,由浙江大学公共与艺术部讲师徐浩老师主讲,“这是一节所有学生都可以选的课,零门槛的课,我对学生的基础没有任何要求。”徐浩说,课程结束,每个同学的萨克斯演奏水平都能达到两级以上的水平。
  “其实一级水平就可以演奏一些简单的曲目了,两级的话,除了谱子上的音符,升调降调这些也都比较熟练。”徐浩介绍,课程一共16周,结课时,同学们基本能看着谱子进行吹奏。
  期末“音乐会”
  是考试也是展示
  萨克斯课的期末考试采取“音乐会”的形式,在考核中,班上的53名同学要独自上台吹奏一首曲子,自己决定是否需要钢琴伴奏或者伴奏带。徐浩会根据曲目的完成度,也就是综合考察音色、音准、节奏、音乐表现力等来给同学打分。
  18:10分教室开门,同学们鱼贯而入,纷纷拿出自己的乐器进行练习,希望能在考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每个人面前的桌子上都放着一个大大的黑色的乐器盒,那里面装着他们自行购买的萨克斯。
  这门课程要求同学们每节课都带上自己的萨克斯,这些萨克斯都是自主选购的,徐浩也会推荐一些入门级的萨克斯供同学们选择购买,价格在一两千元左右。
  “有一些同学会觉得可能萨克斯有点贵,一般来说新的萨克斯要1880元,这门课的助教,18级教育学系的熊晨旭说。他在18年秋冬学期修了这门课程,之后担任萨克斯课的钢琴伴奏,会在平时练习中指正同学们存在的问题。
  “不过还有一个办法,就是购买上一届同学的二手萨克斯,那样价格都在1000以下。” 熊晨旭说。
  18:30,考试正式开始,同学们按序号上场。先对观众鞠躬,报自己的学号姓名,等到拍摄的同学准备好,就可以开始了。
  001号是来自19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一位章同学,他选择的曲目是《dying young(伴你一生)》,这是一首徐浩推荐的课外曲目,由美国著名音乐家Kenny G创作,教室里响起了柔美而又激情的乐声。
  他从小学习萨克斯,这把演奏用新萨克斯是高考后买的,价格在两万左右。“因为觉得萨克斯保养的好的话可以用很久,这个两万的萨克斯不出意外可以用几十年。”他说,买萨克斯的钱是他攒了好多年才凑出来的。
  虽然从小学习萨克斯,面对考试,他还是很紧张:“额头出了点汗,不过觉得上去了就要好好表现自己,最后感觉演奏得还不错。”
  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段皞一也选择了kenny G的《dying young(伴你一生)》。他非常喜欢Kenny G,是因为kenny G而选择学习萨克斯的。
  “上台前有一点点紧张,但平常规律的练习给了我信心,让我上台后能够一气呵成地吹完整首曲子”段皞一说。他在考试前没有选择临时抱佛脚,而是保持着一周一两次的练习频率,平常心面对考试,最终他交出了一份自己还算满意的答卷。
  从零基础到会吹曲子
  音乐礼仪、相关乐器都有涉猎
  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的徐浩,开设这门萨克斯课程已经一年半了。他微信头像就是一张拿着萨克斯的西装照。目前,他是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和浙江省萨克斯协会秘书长。
  徐浩说,萨克斯课堂上绝大多数同学是没有音乐基础的,这节课是他们对乐器演奏最开始的接触。
  他提到每年本科新生入学的时候学校会做一个调查,统计新生中有多少曾经学过乐器,6000多新生,学过乐器的只有100多个人,他认为这样的比例太少了。
  谈到开课初衷,徐浩提到了“美育”。
  “其实大学的音乐教育能帮助同学们欣赏美,提高对美的认知。”徐浩说,“艺术的学习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也是有好处的,它能带给你一种灵感的激发,让你在学习其他课程的时候更加轻松。”
  除了教大家学习吹奏、欣赏萨克斯曲子之外,徐浩还会额外补充一些爵士乐的知识,因为爵士乐演奏中萨克斯是必不可少的乐器,了解爵士乐是学习萨克斯必不可少的环节。
  同时,徐浩也教给大家一些音乐礼仪,比如音乐会上,严肃音乐的鼓掌应该在整个乐曲结束后,打断演奏是一种非常不礼貌的行为;而爵士乐则是可以随时喝彩,这是在观看音乐会的时候需要注意的。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