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国内首部系统音乐剧表演教程译著出版

编辑:csm351
2021-05-12来源:音乐周报

  如何成为一名音乐剧演员?“全面的音乐剧演员要读懂音乐和字里行间的含义,用音乐去创造节奏、步调和音调,并释放出角色的内在情感。”美国音乐剧导演乔·迪尔(Joe Deer)、罗科·达尔·维拉(Rocco Dal Vera)合著的《音乐剧表演综合教程》,内容涵盖新手演员的基本技能、音乐剧专业人士的实际见解,以及对资深音乐剧演员改进技巧的建议。该书第二版由现代出版社于近日引进出版,是目前国内第一部系统音乐剧表演的教程译著。

  提供音乐剧表演训练方案

  音乐剧表演融合了歌唱、舞蹈、表达等多个要素。一直以来,关于音乐剧表演中各要素的融合,没有系统的指导教材或确定性的方法。许多学生不得不单独学习歌唱、舞蹈和表演,希望自己能够搞清楚如何将这几方面融合在一起。老师指导学生时,常常根据个人经验和直觉作出选择,以此完成综合性表演,最终让演员形成一套自己的表演方法,以便在未来的表演生涯中发挥作用。然而,没有明确清晰的方法指导音乐剧表演,演员就无法对自己的表演水平和手法建立信心,不能在创作中成为一名实实在在的表演者。为此,美国莱特州立大学音乐剧院负责人乔·迪尔与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戏剧系教授罗科·达尔·维拉,在总结美国音乐剧教学和表演的基础上,共同撰写《音乐剧表演综合教程》,希望能够为音乐剧表演者提供详细具体的音乐剧表演训练方案,帮助演员奠定音乐剧表演基础,构建属于自己的表演技巧体系。

  2015年,多年从事中国音乐剧创作与教学、在美国做访问学者的张小群结识了罗科·达尔·维拉,并了解到这本《音乐剧表演综合教程》。“很多以前教学中疑惑的问题在书中迎刃而解。”2015年底,张小群回国担任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主任,围绕市场所需调整音乐剧系课程设置和教学大纲,开设了音乐剧音乐情境表演课程,其中许多思路来源于美国音乐剧专业课堂上所受的启发和此书的指引。

  国内可查阅的音乐剧书籍非常少,使得许多中国音乐剧工作者和研究者在中国音乐剧的创作和教育工作中走了不少弯路。“相比西方音乐剧丰厚的研究成果,中国音乐剧的发展、研究、教育及原创作品,确实还有待发展,尤其中国音乐剧在创作和表演上,十分需要如《音乐剧表演综合教程》这类书籍的具体指引。”为此,张小群将《音乐剧表演综合教程》(第二版)翻译成中文,由现代出版社引进出版。

  表演是种能够学会的技艺

  “音乐剧演员一开口便有人物,有戏剧,有线索,声音的戏剧人物感和充分代入感凸显了音乐剧独特的魅力。”张小群在译者序中介绍,相比歌剧、戏曲等艺术形式,音乐剧以更为自由融通的表演观、戏剧性贯穿的表演,形成多元的戏剧表演形态和独特的戏剧表达,建构起富有角色化特征的表演体系。

  优秀的表演会让人完全沉浸于人物的感受中,让观众与表演者建立深刻的联系。“表演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能够学会的技艺。即使最有天赋的人,也需要掌握各种专业技能。”作者通过十九个章节,循序渐进地叙述了音乐剧演员表演的心理历程和表演生涯中所必须遇到的问题,并告诉读者如何去解决它们,以及如何处理音乐剧独有的各种表演惯例、训练要求和风格等。每个章节都带有相应的学习单元,包括具体表演技巧或概念。每个单元都包含小组训练和单独训练,适用于音乐剧演员专业日常训练、业余音乐剧表演培训。

  音乐剧在中国深受观众喜爱。张小群介绍,1987年,中国引进第一部原版音乐剧《异想天开》。经过近四十年发展,音乐剧已成为当代中国文化艺术中最为活跃、最有市场潜质的艺术形式之一。在国内艺术院校里,音乐剧仍是一门新兴学科。作曲家金复载说:“建立一套音乐剧的表演教材是非常必要的工作。虽然我们在摸索过程中有了一定的积累,但离完整的要求还有差距。张小群老师翻译的《音乐剧表演综合教程》给我们带来很好的学习参考,无论在音乐剧剧组内还是在学校课堂里,都会启发我们的思索,找到一种符合音乐剧的表演方法。”音乐剧演员阿云嘎评价:“《音乐剧表演综合教程》是音乐剧演员必备和秘笈。音乐剧表演所有的困惑和迷茫都能在书中得到启发并找到答案,这本书是音乐剧表演的完整教材。”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