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探索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艺术教育发展之路

编辑:csm351
2021-09-02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学理论类、音乐与舞蹈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美术学类、设计学类、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国艺术大讲堂”在中国美术学院启动,并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在线直播。论坛旨在回应新文科建设之根本任务与时代使命,聚焦“新文科背景下艺术教育的内涵式发展”,以“‘新文科’进程中艺术学科的建设路径”“艺术学科的知识生产与美育实践”“艺术学科的自主评价体系”“学科交叉与艺术教育新领域”为分议题,从教育变局的世界经验与历史经验出发,探索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艺术学学科体系之构建,探讨新时代中国艺术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文科背景下推动艺术教育教学创新发展
  “中国艺术大讲堂”是艺术学科的专业课、素质教育的通选课、有温度的思政课。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要弘扬主旋律,带动广大艺术专业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引领广大青年学子用心用情去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把有高度的事情做得更有温度。要融合再出新,积极推动文文、文理、文工、文医、文农、文理工农医的交叉融合再出新,培养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进一步发挥艺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巨大作用,把有能量的事情做得更有力量。要奋力开新局,坚持抓专业质量、课程质量、教材质量、技术方法、理论研究、质量文化、战略规划,推动艺术教育教学创新发展,把已锚定的事情做得更加坚定。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处长张庆国就新文科背景下艺术教育的内涵式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深入领会新文科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时代使命。新文科建设,一定要遵循守正创新、价值引领、分类推进三个基本原则,要把握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三大重要抓手,抓好“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中国经济大讲堂”“中国艺术大讲堂”四大关键突破,着力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二是要积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学学科建设路径。不同的院校要基于自身学科历史优势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中国艺术创造与艺术教育的主体意识和自主精神,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培养具有文化自信和国际视野的时代新人。三是要积极探索艺术学科的自主评价体系。在当今高等教育深度改革的大背景下,如何在遵循一级学科自身发展规律的前提下,探索适合于艺术学科建设与发展的评估机制和评估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艺术学科的创新发展既要符合艺术规律,又要服务于新时代的发展需要。教育部美术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教授提出,以新文科建设为平台,推进艺术学科的创新发展,既要立足本土,又要放眼世界。要高度关注重大主题性创作和国家形象塑造的问题,使学生在受教育的过程中自觉地产生创作的欲望和热情,磨练出创作的能力。同时,艺术学科创新发展应该依靠科技的驱动和市场的引导,形成一个具有中国价值和中国精神的美学观和审美观,使之成为文化自信和文化繁荣的核心要素。
  分享学科理论研究成果明确建设实施路径
  音乐艺术具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性,从古至今都发挥着净化人的心灵、塑造平凡而卓越人格的功能。教育部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教授以新文科背景下音乐学科美人化人的功能为切入点,提出音乐舞蹈学科要适应新文科发展,必须加强质量的把控,促进音乐学科人才培养能力的持续提升。音乐艺术是新文科建设过程中,发挥美人化人重要功能的学科,其核心依然在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教育部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中国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周星教授表示,戏剧与影视类专业发展要坚持“守正创新”的价值意义,在创新性发展中吸纳相关学科所长丰富自己,以其他学科促发自身专业创造能力,探讨戏剧影视类学科与其他艺术学科、理工科之间的良好借鉴、融合、互动。在新文科建设中,需要更好提升和赋予新一代人才的媒介素养,作为综合性戏剧与影视类的学科专业要适应信息化和互联网时代的要求,培养更多艺术或者戏剧影视类艺术传播的社会科学家和多样人才。
  设计学是一门科技与艺术相融合的新型交叉学科。教育部设计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教授认为,设计学科建设应把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育人体系、服务体系融为一体,实现以学科基础为依托、知识更新为核心、育人服务为根本的系统性变革。研究设计学学科发展规律,以更高格局把握变局中的世界趋势,回应新技术、新时代的现实和未来挑战与机遇,从学科方向设置、学科内涵、学科评价三个维度促进学科体系改革发展,强化学科自主性,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交叉融合的设计学学科体系。
  与设计艺术相比,动画艺术与数字媒体艺术则代表了科技强势背景下新媒体艺术的发展。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教授表示,要提炼“国潮”文化与时代精神,努力探索中国当代文化的时尚表达与国际传播范式。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教育的创新发展不是生硬的多学科叠加,而是一次认知重启与认知升维。同时要正视科技对人文社科领域的赋能与影响,强化文史哲功底,坚守中国精神,在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中国力量、守护人文情怀,探索中国文化的当代表达、人文记忆与世界意义。
  探讨新时代中国艺术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时代中国艺术教育的发展,离不开艺术学理论学科的建设。乘新文科建设东风,加快构建艺术学理论学科体系应是题中之义。教育部艺术学理论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教授提出,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首先要加快学科交叉,尽快形成艺术学理论的“超学科”研究。他强调,今天的新艺术学科建设,需要在深厚的文化自信中寻找理论滋养和能量,从而推动我们的艺术攀登高峰。艺术学理论学科的建设是构建中国特色艺术学的重要探索,我们要十分自信地将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成果介绍到国外,在新文科建设的构架下,只要潜心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艺术学理论就有可能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学科设置制度创新的标志性成果。
  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以《中国文化精神之征候》为题作“中国艺术大讲堂”第一讲。他通过阐释中国绘画的传承与迁变,提出中国精神不唯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而且更是在时代沃土中生生不息地生长着的文化现实。它是中国作为主体所生长出来的精神特点。所以,中国精神不仅活在传统中,更活在日常生活中;不仅活在可见的现象中,更活在不可见的深处;不仅活在一己的感受中,更活在共同的集体经验与历史记忆中。今天,我们的画笔正从时代云烟中穿越,随着中国时代的来临与迅变,随着艺术主体的坚守与更新,中国精神的传承与拓新也正处在一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之中。
  教育部艺术学理论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杭间,内蒙古艺术学院院长黄海,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曹晓阳,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等学者纷纷建言献策,共同思考新时代文科教育的新理念、新逻辑与新方法,探讨艺术教育的新机制、新发展与新格局,讨论新文科建设如何守正创新、识变应变、求变通变,以及艺术教育与艺术学科如何创新融合、结构优化、提质发展,为中国的新文科建设与高等艺术教育发展,提供一份具有时代意义与普遍价值的指导方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