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融合民族音乐元素 推进高校声乐教学

编辑:csm351
2021-09-15来源:光明日报

  中华民族包括了56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着特点鲜明、文化丰富的民族音乐元素,这恰是我们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高校声乐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培养一大批能够传承优秀民族音乐元素的音乐人才。这就要求高校积极探索将民族音乐元素融入声乐教学之中的路径。福建师范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斐然的百年省属高等学府,福建省全国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校114年以来,学校先后为社会输送了50多万名各级各类人才,为国家和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历史可追溯到1938年的华南女子文理学院。1952年8月正式创建音乐专修科,2003年成立音乐学院。音乐学院充分认识到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在声乐教学中大量融入民族音乐元素,提升学生音乐素养,传承优秀民族文化。
  因势利导
  构建以民族音乐元素为主体的声乐教学模式
  学院灵活运用不同的教学模式,以创新的教学形式与教学思路开展声乐教学,让学生能够不断增强对民族音乐元素的感知能力,提升音乐审美。
  学院积极创新教学形式,以“三对N”(三位教师为N位学生上课,学生数N根据曲目声部需求而定)取代传统“一对一”或“一对二”,以音乐会形式开展声乐在线课程的线下教学实践,面对面地开展声乐教育,讲解歌唱技巧、解析声乐作品。《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等充满民族乡土气息的音乐作品极具感染力,通过教学能够潜移默化地将民族音乐元素传递给学生们。
  学院不定期举办“乐声工作坊”教学沙龙活动,丰富教学方式,抽取学生登台演唱,为学生提供检验自我、挑战自我的平台;开设《民歌音乐分析》系列讲座,以“民歌群”的形式探讨相关母题在不同地区的共性、差异及其文化成因,让学生掌握探索中国民歌音乐分析的方法与路径。
  学院提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培养学生们的民族音乐素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外各级音乐类竞赛,连续斩获全国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类乙组一等奖,在“第七届全国民族管弦乐(青少年题材)新作品征集”评选、全国艺术硕士研究生舞蹈领域培养院校作品展演活动等活动中捷报频传;认真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内比赛,连续举办两届声乐技能大赛,发掘了多名热爱民族音乐、传承民族音乐的优秀学生。
  就地取材
  创新以民族音乐元素为核心的声乐实践活动
  学院积极利用福建省少数民族多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地开展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声乐教学实践活动。
  一是因地制宜,到少数民族地区采风,深入感受民族传统文化。学院组织师生们到罗源县进行采风活动,开展有关传统畲歌的传、唱以及研究座谈会,听山歌传承人示范性演唱罗源畲歌,以最直观的方式深入感受畲族传统文化。
  二是院团携手,传承八闽戏曲文化。学院与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漳州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等单位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地方戏曲’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教育传习基地”“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芗剧、锦歌传承实践基地”等,并启动《芗剧现代戏〈谷文昌〉院团合作音乐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
  因时制宜
  夯实以民族音乐元素为重点的声乐教师队伍
  声乐教师能力与素养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教学的质量与效果。学校充分意识到这一点,大力培养声乐教师的民族音乐素养与意识,夯实声乐教育的民族音乐基础。
  拓宽视野,夯实理论。学院采取“请进来”的方式先后邀请湖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及著名音乐人类学学者等众多专家、学者为师生开展民族音乐学相关的专题讨论。
  紧贴实际,深入研讨。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五届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术研讨会”“如何发展优秀民族音乐研讨会”“福建地方戏曲声腔国际学术研讨会”等一系列研讨会,围绕着“一带一路”倡议与少数民族音乐研究、海峡两岸少数民族音乐研究、应用民族音乐学的理论与实践、各民族音乐的新课题研究、畲族音乐研究等众多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研讨。
  (作者:王晓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