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兼具艺术性与教学示范特色!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举行专场音乐会

编辑:csm351
2021-10-11来源:浙江新闻

  8日晚上,“激扬时代·美育未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党总支·宁波(鄞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专场音乐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宁波艺术实验学校(明州校区)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央音乐学院院长、指挥系教授、鄞州乡贤俞峰担任艺术总监,为鄞州区的音乐教师带来一场兼具艺术性与教学示范特色的双钢琴音乐会。
  图为音乐会现场。
  2019年,全国首个“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音乐中心”在鄞州成立,同时,“立德树人,美育启智”俞峰大师课成为近年来享誉全国的鄞州文化金名片。去年12月,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师刘畅杰等走进鄞州,深入东吴镇等基层一线,组织参与了10余场大型活动和文艺演出。依托中央音乐学院资源及中央音乐学院(鄞州)新时代文明实践音乐中心这一平台,我区还推出了“金话筒”新时代宣讲师培育计划、中小学音乐教师专业素养培训、“音之韵”青少年交响乐培训等相关项目。
  此次音乐会也是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进学校”系列活动,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党总支书记、教授陈冰率领12名党员师生(宣讲师),通过现场演奏、导赏、指导技巧,起到美育普及与专业提升的效果。
  图为音乐会现场。
  音乐会在《歌唱祖国》熟悉的旋律中拉开序幕,同时也喻示这是一场洋溢爱国热情以及积极向上基调的文艺演出。随后,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第一乐章,奏响抗击命运的生机与力量;拉威尔《镜子》之四《小丑的晨歌》清新丰富的意象,蕴含着深厚的情感……在每一曲之间,指挥系教授沈浩都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作品进行讲解。
  图为音乐会现场。
  在音乐会上,华师大宁波艺术实验学校的学生登台演奏了勃拉姆斯的《B大调第一钢琴三重奏》,陈冰教授进行了点评:“3个学生的演奏不仅有较高的专业水准,还体现了团队合作精神。”随后,华师大宁波艺术实验学校的王琦璐老师与央音师生一起,通过对格里格的《培尔·金特》第一组曲《晨景》的演绎,模拟了指挥系的现场教学场景,陈冰手把手地指导,对指挥系的相关教学内容进行了示范,现场不少音乐老师跟着陈教授的节奏和手感比划,寻找指挥乐队的感觉。
  在勃拉姆斯的《海顿主题变奏》之后,音乐会的最后一曲,是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的师生和华师大宁波艺术实验学校学生一起奏响的《我和我的祖国》,双钢琴前的八手联弹,13把小提琴合奏,优美而有气势的琴音像是对红色十月的礼赞。
  “这次近距离欣赏高水平的演出,感受陈冰教授现场教学,让我相信,老师们可以以自身为桥梁,把高雅艺术带回课堂,把激荡的情感传递给每一个孩子。”下应街道中海小学张可沁老师说。曙光中学音乐老师黄玲表示,今晚聆听到双钢琴演奏的魅力,也见识了互动教学指挥交响乐团指挥所需要的基本素养,希望这样高等艺术类院校与基层学校的对接活动多开展,能够丰富充实我们基层中小学老师的艺术素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