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探索高职院校建立美育课程体系的方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编辑:csm351
2021-11-03
  “五育”之中,美育也称审美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美育素质教育对于促进大学生身心修养审美感知力提升和人格全方位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对陶冶情操、启迪智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加强艺术教育课程的顶层设计,突出全方位育人
  高职院校在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时,一定要加强美育课程的顶层设计,以培养审美观念、意识和提升人文素养为核心,以培育艺术鉴赏力和美的创造力为重点,以艺术通识课程为主体,开设涵盖美术、音乐、影视、戏剧等鉴赏类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
  这类课程的顶层设计要体现全方位育人的理念,提升美育课程实效。除了按照要求开设规定课程之外,还要与其他课程、其他环节协同发力。美育的全方位育人,体现在与艺术类课程相配套的资源、设施、场所等有序的建设上。
  例如美术鉴赏方面的课程,教师可以带领学生鉴赏国内外著名画作,如果学校拥有美术场馆、美术作品展厅,可为学生营造一个身临其境赏画鉴画的空间,作为美术鉴赏课堂的补充和延伸,将大大提高学生美术鉴赏的积极性和品鉴力。
  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带动全过程育人
  课堂教学是美育的主渠道。对于高职院校的学生来说,该阶段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塑造的关键阶段,也是提升审美能力、提高个人艺术修养的有效阶段。美育课程要坚持针对在校学生的专业特点和职业需求,采取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方式,重点以美术、音乐、影视、戏剧类课程建设为突破口,普及基础美育教育,推动审美基础知识普及和深化。
  尤其在课程设计中要注重培养学生对艺术的热爱、对审美的敏感,逐步形成人人都有追求美的理想、有鉴赏和创造美的能力、有展现美的平台的美育格局,且将这种格局融入自己的人生,延续到未来生活的每一天,从而实现全过程育人。在音乐鉴赏、美术鉴赏的课程设计中,教师要注意挖掘学生对于不同艺术形式的特长和爱好,要擅于培养学生对于艺术创造的积极性和创新性,勇于鼓励学生各抒己见,发表对于艺术不同的见解。
  可以与学校创新创业学院联动,为学生搭建一个平台,供他们发挥艺术特长,将各种艺术形式的审美活动与自己从事的专业有机结合,甚至将艺术作为创业的一种渠道和表达手段。
  结语
  总之,高职院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决定了教育要做到以人为本,美育是真正“以人为目的”的教育活动,它是融真善美于一体的人格教育,是培养美的创造和鉴赏的艺术教育,是美学理论与审美活动相统一的综合教育。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