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网红校长郑强:“没有艺术就没有情感”!调任太原理工后,3个月内设立音乐舞蹈系!

编辑:csm351
2022-02-21

  柏拉图重视艺术教育
  不重视德育,损害的是一代人的道德水准;不重视智育,损害的是一代人的认知水平;不重视体育,损害的是一代人的身体健康;而不重视艺术教育,损害的则是一代人的心灵世界,损害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想象力和创造力。
  艺术教育属于美育的范畴,是意识形态的教育,是一种自由的、感性的人格教育,艺术教育主要涵盖了音乐、舞蹈、戏剧和视觉艺术四大类别。而在这四大类别中,音乐艺术又以其独有的特性和特点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诗人王维曾写道:“完美之人物,不可备真善美之德,欲达此理想,于是教育之事起,教育之事亦分为之三部,智育、德育、美育是也。”
  钱学森先生也曾说过从夫人蒋英的音乐艺术中获取对人生的深刻理解,丰富了对世界的认识,学会了艺术的广阔思维方法,是他在科研中能够避免死心眼,避免机械唯物论,分析问题能够更宽一点、活一点。可见艺术对其他学科、对人的一生的影响。”
  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教授针对艺术教育也抛出观点:缺少艺术教育的人幸福少,缺少艺术教育的人成功难,缺少艺术教育的人破坏大。认为艺术教育能培养人的感性素质,而感性素质和人一生的成长密切相关。
  可见,自古以来,艺术教育,特别是音乐教育是人得成长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前段时间,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登上一档访谈节目,并就该校组建音乐舞蹈系一事予以回应。当主持人问道,“您去了太原理工之后,三个月之内就设立了音乐系和舞蹈系,而且办了一个相当水准的音乐会。当您把这些艺术的氛围带到太原理工这样一个比较典型的理工院校的时候,您觉得给校园带来了什么改变呢?”郑强说,要知道给这个学校带来的是闪亮、青春、活力和内心的滋润,人的内心是需要滋润的。
  “你看我说了两句特别俏皮的话。您说男同学看芭蕾,他懂芭蕾吗?他不懂。他在看什么?他在看漂亮的女孩儿。当他在看的时候,他就在想他的幸福人生,他就渴望他今后旁边就有一位美丽的女孩出现,你别小看了,这都是生命的向往。”郑强谈道,再说一个,那些女孩在旁边看到男孩打篮球,在那儿喊,拉拉队满脸通红,你以为她看懂篮球了吗?她没有,她看到的男同学的肌肉,给她极大的青春的冲击。这就是教育,如果一个大学没有这些,就不叫学校。
  小音搜集资料发现,郑强非常注重艺术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曾经表示:“没有艺术就没有情感。”“大学生对祖国的情感、对民族的情感、对父母的情感都需要通过艺术的感染而获得。”
  虽然小音举了很多例子,但是可能还会有人认为:学好数理化,走遍全天下,音乐可有可无,学它会浪费时间。
  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音乐在人生中是启迪智慧的钥匙,能促进智育的发展。所以一个人要想成功幸福,从小就应该热爱音乐艺术。世界上没有任何一门艺术能够像音乐这样如此细腻、丰富、微妙、动态、及时地表现人类微妙的情绪变化。
  学习音乐的意义不只是学会一门艺术、一个技艺,更重要是从中培养起孩子坚韧品格、人格成长;能和别人融合,不被边缘化;个体独立,不依赖于别人。每当替孩子做决定,剥夺了孩子习得做这件事的机会,你去替他记着他就不会记着,你的职责是帮孩子快速走向独立。
  音乐到底有多重要?《人民日报》曾经发文《让音乐没有门槛》,通过讲述德国的音乐氛围,强调了音乐对人生的重要性。
  根据德国音乐商业协会2018年的最新统计,在8000万德国人口中,有1400万人能够熟练演奏至少一种乐器。年轻一代的音乐教育普及率尤其高,以17岁的青少年群体为例,能熟练演奏乐器的人数比例高达24%。聪明的家长都知道:音乐要学,还要从小抓起。
  1
  对个人而言
  音乐教育是生命早期发展的主要动力,是全面提升个体素质与能力的重要路径。
  通过音乐教育能开发孩子的游戏和艺术本能,能使孩子感知到世界的多种形式,如声音、韵律等。并且将来要是孩子热爱艺术,热爱音乐,想要走音乐艺考之路,早期就接受过艺术教育会是有利的条件。据小音了解,考上优质音乐学院的热门专业的考生,乐器也好,声乐也好,牢固的基础还是很重要的。
  2
  对家庭而言
  对家庭而言,音乐教育是日常生活的诗意化,是道德教育的愉悦化。正如周海宏先生的演讲中所说:因为一个人想要获得一生的幸福,不仅要拥有获得幸福的生活条件,还要拥有体验幸福感受的能力与素质。体验幸福,是需要素质的。
  3
  对学校而言
  对学校而言,音乐教育是碎裂学科的粘合剂,是倦怠时刻的兴奋剂。使学校生活张弛有度,充满活力。
  智识教育强调的是逻辑的、理性的认知能力,更多在开发人的左脑。音乐教育则侧重于直觉的、感性的认知能力,更多在开发人的右脑。这样,左右脑的开发保持相互的平衡,又在相互促进中得到提升和发展,从而表现的比其他同学更优秀!
  4
  对社会而言
  美国学者艾伯利斯明确指出:“艺术教育有利于形成一个有内聚力的社会。”音乐教育使人不仅仅了解音乐艺术本身,而且更多认知和理解音乐艺术背后的社会文化、精神和价值,如此附着于艺术之上的文化、精神、价值更易于得到生动的传播与广泛的认可,必然会促使人们产生共同的社会文化和精神,价值和话语,从而形成强大的社会内聚力。
  由此可见,音乐教育在人的发展、社会进步的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在接受音乐艺术教育的同时,要正确看待音乐艺术教育。学艺术参加艺术高考也没错,这的确是上大学的另一条路,但如果让孩子从爱上艺术开始学起,那将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近年来,音乐艺考也是一年比一年受欢迎,实质上是社会对艺术教育的肯定。随着社会对音乐专业方面人才需求越来越大,报考人数增多,如何才能脱颖而出,拿到好大学入场券呢?还得选好靠谱的专业艺考老师,建立一套科学先进的学习方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