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文化视域中的中美音乐教师教育课程比较研究,实践意义都有不同

编辑:csm351
2022-02-27来源:百家号

  声音只是音乐的载体,而音乐真正的源泉是人和他们的文化。∽音乐教育自诞生之日起就属于音乐文化大家庭,因文化的特性、身份、传承与发展规律而存在。从音乐教育的文化性质及其发展过程可以看出,音乐教育往往满足政治文化发展的需要。
  培养适应不同时代社会政治需要的音乐能力。因此,音乐教育是一种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不可避免地受到文化的限制。同时,音乐教育是文化(主要是音乐文化)的继承者、调解者和创新者。音乐作为人类文化的一部分,能够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不断进化和创新,主要原因在于人类社会自动形成或主动创造了音乐文化传承和发展的各种机制。音乐教育是最重要的传承机制之一。
  在现代音乐教育中,对音乐仍然秉持着一种知识、技术、娱乐、工具甚至是商业化的认识,极少将它与文化相联系,甚至将音乐完全视为形态或技术层面上的东西,使音乐教育沦为德育与智育的殖民地。在音乐教师教育中则强化作为技术的音乐教育思想与教育行为,几乎把技术控制的层面作为音乐学习的全部内容,很少从音乐本体及文化本体的层面去理解音乐,更谈不上对于音乐文化的创新与学生创造力的培养。
  在理论研究层面,音乐教师教育课程还局限于个别科目、学科、学程、内容、计划或大纲、教材等教学论层面的认识,未能上升到课程论的研究层次,更没有上升到对音乐教育文化价值、目标、方法及评价系统等整体文化意义的思考,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将音乐与文化相分离,将音乐视为一种科学的对象,并用科学的方法加以对待。这种音乐教育必然会导致音乐中见物不见人,见知性、见知识不见情感的弊端,以致对音乐的理解缺乏文化的内涵,没有文化内涵的音乐教育,既不利于学生全面素质的发展,也培养不出真正的艺术家来。
  因此,将中美两国的音乐教师教育置身于其所处的历史与现实文化背景中加以考察,文化的视角去解释和剖析其音乐教师教育课程形成的内在机理,从国际音乐教育的角度去开拓中国音乐教师教育课程研究的新视野,了解当代世界先进国家——美国的音乐教师教育课程的文化取向,可以拉近中国音乐教师教育同世界音乐教师教育之间的距离,矫正中国音乐教师教育一元化的思维模式,才能真正找到中国音乐教师教育的文化定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