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创新高师器乐演奏教学模式

编辑:csm351
2022-08-18来源:中国教育报
  音乐学(师范)专业是高校师范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时代美育改革的深化,音乐师范教学应当不断探索更符合音乐教学发展规律的模式,优化教学效果,推动学生的音乐素质不断向前发展进步。常熟理工学院师范学院音乐系将培养中学音乐骨干教师作为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在多年的专业建设过程中,扎实汇聚科研、教学力量,不断创新教学理念与方案,制定符合时代需要的音乐教育策略,取得了众多学术与应用相结合、科研与教研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色研究成果,实现了音乐教学效果的不断优化。
  明确教学培养目标
  开拓教学模式创新思路
  高师确定科学正确的教学培养目标,才能更好地结合社会需要与学生的专业特色,创新教学模式,实施高质量的教学。高师音乐教学,区别于专业音乐院校的教学目标,既要教授学生音乐知识和专业技能,又要使学生具备音乐教育的实践能力与开拓创新精神。音乐系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思考教学模式,以器乐教学为线索,以二胡教学为载体,通过二胡教学训练,提升音乐学师范生的器乐教学能力。构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实用性教学体系,优化教学效果。
  为拓展教学创新思路,音乐系组织教师参加了“教育学科建设之道与教育科学研究进阶”“中国少数民族艺术研究方法”等学术活动,就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建设、“产出导向”的实践教学模式与教学策略等进行了路径和方法的探讨,拓展了学术视野,激发了工作的动力。
  注重开展校校、校企、校地的合作教育。与苏州大学音乐学院、扬州大学音乐学院等兄弟单位保持密切的联系。同时,开展“基础教育论坛”等学术会议,全方位对接、推进深度合作,为教学模式的创新汇集资源。
  探索“新‘导生制’”教学方式
  丰富教学模式创新抓手
  高师音乐教学模式的创新,应当从学生入手,围绕学生特点实施有针对性的教学。音乐系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探索多元音乐教学方式,设计多元音乐实践活动,经常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及音乐表演活动。在给予学生全新学习体验的同时,激发他们学习的自觉性与主动性,从而实现教学效果优化。
  探索初期,首先在二胡教学中引入了“新‘导生制’”教学模式。选拔具有一定二胡演奏能力的高年级学生为“导生”,按“基础期—稳定期—拓展期”三个阶段进行教学实践,“导生”将自己掌握的演奏技术要点教授给演奏能力相对较低的同专业低年级学生。为了优化教学效果,“导生”主动查阅二胡教学理论资料、锻炼演奏技能、增强心理素质,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提高自身音乐素养,增强职业认同感和责任感。
  在二胡课程教学实践“新‘导生制’”教学模式初具成效之后,器乐教研室的教师申报了教研课题“新‘导生制’在高师器乐演奏教学中的实践研究”并结项,把理论、实践成果进一步在器乐教学中推广。同时带领学生申报了两个年度的相关“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作为后续、拓展研究,顺利结项。另外,指导二胡、琵琶、竹笛等专业的多名学生以此为切入点写作毕业论文,进行相关器乐教学理论研究的论文写作,获评“优秀”。
  以比赛推动教与学,音乐系学生在江苏省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器乐组等比赛中屡获佳绩。其中包括第六届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器乐乙组一等奖、第十届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此外,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器乐比赛,在“敦煌杯”中国二胡演奏比赛、“富盛杯”长三角地区民族器乐展演邀请赛、“松庭杯”全国笛箫邀请赛等赛事中多次获奖。
  建设良好校园文化
  营造教学创新良好氛围
  健康、向上、积极的校园文化环境具有催人奋进、开拓创新的教育力量。音乐系着力建设良好校园文化,营造音乐教学创新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更好地参与、融入音乐教学体系,提高学习的效率与质量。
  器乐节目在学校举办的各类活动中频频登场。新年伊始的“歌雅音,迎新年”音乐会上,传统民乐与西洋乐器相互交融。民乐五重奏《敦煌新语》展示了学生优秀的器乐演奏能力。“逐梦·聆听”音乐分享会上,学生用精湛的演奏技艺为观众带来了视听盛宴。校园湖畔音乐节也展现了学生们的艺术风采。
  音乐系不定期举办学生器乐音乐会,为师生提供聆听音乐会的机会,展示学生的学习成果。“启笛”周士琪竹笛独奏音乐会等系列精品艺术活动,着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音乐文化建设。
  各类器乐节目积极参加毕业音乐会、学年音乐会、专业汇报等,如2021届音乐系毕业音乐会《我们的课》,器乐独奏、重奏等节目逐一呈现在观众眼前,展现了学生优秀的专业能力。
  器乐节目在各类社会活动中也深受好评。参加“花开新时代”“我和我的祖国”等“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及“江南文化艺术节”“礼敬中华传统文化”等活动的器乐节目,既锻炼了学生的现场演奏能力,又实现了音乐与心灵的碰撞交融。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营造积极向上校园氛围的同时,也激励他们积极投身专业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与音乐素养。
  打造优秀教师队伍
  夯实教学模式创新基础
  教师是音乐教学的主体,是音乐教学的灵魂。他们指导学生掌握音乐表演方法、思考音乐教学价值、积累音乐文化内涵。音乐系着力打造优秀音乐教师队伍,引导他们主动进行教学模式创新,形成音乐教学思考,并落实在音乐教学实践之中。
  高度重视优秀教师的引进工作,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举办音乐专业教师专场招聘会,力争吸纳优秀音乐教师,保证教学效果。同时,召开新入职教师座谈会、青年骨干教师学习会、近五年新到岗教师专业发展恳谈会,要求教师逐步向“精讲巧练”迈进。
  音乐系教师努力研究教学模式创新的思路与方法,先后出版了《二胡演奏与教学实践》《古琴乐理实用教程》等教材,发表了《高师器乐演奏教学中引入“新‘导生制’”模式的探究》《新“导生制”在高师二胡教学中的实践研究——以常熟理工学院为例》等学术论文,促进了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