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立足新教育改革理念 创新音乐艺术教育路径

编辑:csm351
2022-12-16
  音乐艺术教育是学校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之一,在陶冶学生情操、提高学生审美情趣、引导学生树立审美理想方面具有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是一所集艺术学理论、美术学、设计学、音乐学等多个学科、培养艺术创作与理论研究能力兼备的高端艺术人才的综合性艺术学院。学院秉承中国人民大学“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优良传统,以坚持培养“厚重”的高层次艺术人才作为办学的核心理念,严谨遵循传统教学规程,掌握新教育改革理念,创新音乐艺术教育路径,形成了艺术理论与审美实践相结合、纯艺术与实用艺术相结合、专业艺术教育与艺术素质教育相结合的办学特色,具有前瞻性地培养了大批既具有艺术功底、艺术创作能力,又具有良好社会道德与责任感的复合型高素质艺术人才。
  立足新教育改革理念,夯实音乐艺术教育基础
  学院开展的新教育改革,核心理念是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改革的方向是打破传统的教学理念,遵循多元化的教学思维、教学方式及教学内容,将应试教育转变为素质教育,激发学生音乐学习的自觉性与主动性、提升学生音乐学习的效率与质量,并最终实现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院音乐艺术教育立足新教育改革理念,主动深化改革、创新教育路径,充分发挥音乐艺术教育的特殊功效。
  发展素质教育中必不可少的就是提升综合素质的音乐艺术教育。学院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的专业音乐人才,积极推动音乐专业改革,科学打造“复合型、实践型、学术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依托中国人民大学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多学科综合优势平台,建立中国传统声乐艺术研究中心“金铁霖中国声乐艺术研究院”,集艺术理论研究、教学实践、人才培养及艺术创作等于一体的国家级中国声乐艺术研究中心,为音乐艺术教育教学提供深度的声乐研究理论支持,推动音乐表演艺术专业学生开展高层次的艺术学习和实践。
  先后共同发起成立了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联盟、艺术法联盟以及全国高校文艺志愿服务联盟,搭建多个高水平合作平台;与各地各级政府、国内重要文化艺术机构、相关行业组织、国内一流高校等开展合作;与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北京市房山区、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和宁海县、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等开展校地合作,在艺术教育扶贫、艺术振兴乡村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
  成立北京室内乐园、洛克重奏组、艾克合唱团等表演团队,以之为抓手开展对外学术交流工作,与美国、意大利等国知名高校保持长期紧密的合作,在创作展演、学术研讨、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维度深度交流,赢得业界广泛的赞誉。
  注重理论创新和教学实践创新,《唱响红色基因传承的新时代乐章——中国人民大学“一二·九”合唱节的美育实践》等多个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在“2021年北京市学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征集评选”中获奖,充分体现了学院致力于“新时代高校美育教学体系改革建设”的丰硕成果。
  凸显教育改革目标,优化音乐艺术教学模式
  新教改的重点在于教学,凸显新教育改革理念、打造多元化音乐艺术教学体系意义重大。学院结合专业特点,统一美育德育,优化布局,创新探索音乐艺术教学模式,以强有力的科研探索带动教学与人才培养顺利推进,本、硕、博全覆盖的教学培养机制,为培养思考力、想象力和创造力兼具的艺术人才提供了有效保障。
  基于新教改的音乐艺术教育既存在于课堂教学之中,也存在于课外音乐活动中,能够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音乐表现能力及音乐创作技巧等。学校组织师生团队先后赴郑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举办音乐会,参加“中英湖北音乐节”开幕演出,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丰富学生的现场演出经验,展现人大艺术学子风采。
  依托学科和人才资源优势,秉持“为人民而艺术”的宗旨,先后打造“艺乡建”品牌、推出“艺术教育扶贫计划·线上美育公开课”系列,持续推进“艺术赋能乡村”战略,深入对接多地开展艺术乡村振兴实践,为乡村的可持续发展同步创造社会效益与经济价值。
  以“悲鸿讲堂”为抓手,邀请国内外著名高校教授、学者以“洞悉音乐的功能、分析音乐作品、实施音乐教育”等为主题举办讲座;邀请多位杰出校友分享创业感想。
  与嘉德艺术中心等企事业单位共建学生就业实习基地,联袂开启广泛而深入的校企合作,以创新型、高质量国际艺术人才为培养目标,共同探索艺术领域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培育行业顶尖人才。
  丰富音乐艺术教育活动,营造良好音乐艺术氛围
  新教改的突破在理念。音乐艺术教育不只是音乐家的教育,更多是人的教育,是帮助学生提高音乐鉴赏能力、提升审美情操的重要工具,是帮助学生们建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培养创造力与想象力的重要方式。学院秉持艺术理论与艺术实践相结合的优良传统,努力践行人才培养体系与人文艺术教育相结合的理念,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音乐艺术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在课下充分展示自己的音乐才能,在潜移默化的氛围中欣赏、感受艺术的真谛,提高艺术的欣赏、创造能力。
  成功举办多届具有“专业性、高端性、国际性”等特点的“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节”,国内外著名艺术家齐聚一堂,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风格不同的音乐会为主体,以大师班课和名师讲堂为重要内容,以学术研讨会为新的发展,体现音乐艺术教育的新思维、新观念和新举措,营造了浓厚的音乐艺术教育氛围。
  先后组织参加35届“‘一二·九’合唱音乐节”“北京国际大学生音乐季”等音乐实践活动,巧妙地将美育教育、德育教育与学生文艺素养紧密结合,用专业实践与校园文化发展的融合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以德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提高学生们的理想信念、人文素养,打造德育教育、美育实践与人文环境相融合的教育大格局。
  组织学生深入浙江省宁海县开展“艺术振兴乡村”实践调研,围绕“设计推动乡村内生发展”课题,发挥村民积极性、创造性,共同参与乡村设计,并举办第一届宁海县乡村庭院艺术节。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音乐艺术教育力量
  新教育改革理念提倡“教师是教学的主导,学生是教学的主体”的理念,要求教师及时转变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学生观,扮演好教学“设计师”“总导演”的角色。掌握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的优秀教师队伍是创新音乐艺术教育路径、提高音乐艺术教学质量的重要力量。学院外引内培特聘,多措并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所有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一流艺术学院且均拥有博士学历,其中既有在学术界具备一定影响力的知名学者,也有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才俊,打造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的科研、教学梯队。
  先后聘任多位在艺术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著名艺术史学者、知名艺术家为特聘教授,会集一批艺术领域的优秀人才,增强学科整体实力。重视老中青师资队伍的接续传承,着力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教师在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充分展现了学院青年教师的实力和风采。
  教师主演的原创歌剧《兰花花》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广受业内外人士及观众们的一致好评,取得巨大成功。有教师受邀在保加利亚首都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在深圳举办专场音乐会。学院教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对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艺术学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音乐艺术教育是拓展思维、开阔视野、培养正确审美的有效工具,是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立足新教育改革理念,正确认识音乐艺术教育,营造良好音乐艺术氛围,创新音乐艺术教育路径,帮助学生提高音乐素养、树立正确三观,有效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