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54年,钢琴界“金牌教练” 是这样炼成的……

编辑:csm351
2018-09-14来源:百家号

但昭义在深圳艺校举行公开课观摩活动。


2016年10月,周先生、但昭义、李云迪在中央音乐学院,首届北京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但昭义做评委。 (胡蕾 翻拍)


1947年初,6岁的但昭义(前排左起第一)同父亲兄弟合影。(胡蕾 翻拍)

  今天是教师节。
  几天前,但昭义已经陆续收到学生们从世界各地发来的信息。李云迪、陈萨、张昊辰、左章、薛汀哲、古静丹、潘林子……字里行间洋溢的感恩与祝福,让这位桃李满天下的著名钢琴教育家倍感欣慰。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但昭义也牵挂着自己的恩师——著名钢琴演奏家、教育家周广仁。早在好几个月前,他就与北京、上海周广仁先生的弟子们相约:“今年周先生九十大寿时,我们为她举办一场特别的音乐会!”
  “我是‘半路出家’,如果不是遇到周先生,我不可能有今天。”在教师节前夕,深圳特区报记者走进了深圳艺术学校但昭义的琴房,听这位年近八旬的钢琴教育家深情回忆自己从教生涯的缘起,以及和周广仁先生延绵半个多世纪的师生情缘。
  回忆往昔,但昭义时而仰头大笑,时而眼含热泪,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在他的娓娓讲述里一一凸显,令记者动容。
  ◎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杨媚/文 记者 胡蕾/图
  15岁才接受专业教育,20岁以打击乐名义赴京进修
  聊起走上钢琴教育之路的经历,但昭义总自我调侃是“半路出家”——直到15岁他才接受专业音乐教育,三年进修还兼学了打击乐。
  1940年,但昭义出生在重庆一个外科医生的家庭。排行老三的他有个热爱音乐的父亲,在家购置了一台旧钢琴,还请来家庭教师教他大哥学琴,老二老三则跟在边上“蹭”学一点——这在抗战胜利初期算得上一件新鲜事。“其实当时我根本不喜欢弹琴,赖不住弹一小时,动个小脑筋爬到钢琴上把钟拨到点就高高兴兴地下来了,大人一对表发现是偷懒,还敢拨钟,少不了挨一顿打骂。”说起儿时往事,但昭义的脸上露出了孩童般顽皮的笑容。
  正因为“会弹点儿钢琴”,15岁初中毕业时,但昭义在同学的怂恿下报考了西南音乐专科学校(四川音乐学院前身)附中。“当时四川的钢琴教育水平还很落后,学校课程也是断断续续,但进入专业学习以后我就特别珍惜、特别努力。”
  1961年,学校选派成绩优秀的但昭义前往北京进修。“当时中央音乐学院没有进修名额,院方领导便让我以打击乐名义到中央乐团(国家交响乐团前身)学习,同时进修钢琴。离校时院长常苏民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四川音乐学院钢琴教学底子薄,我们寄希望于你学成归来改变这种落后的局面。’”肩负双重大任的但昭义奔赴北京,从1961年春到1964年夏,三年半时间在中央乐团边学打击乐边进修钢琴。也正是在这时,但昭义遇到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导师——周广仁。
  遇到周先生,所有的弱项都变成了强项
  从边远地区来到人才济济的首都,但昭义的钢琴学习道路并不顺畅。“方法不对啊,我的手指跑不动,跑两下子手就累,怎么都解决不了。除去时代、社会等客观因素,自身学习钢琴太晚、条件不佳,也影响了自信。”几经周折,但昭义找到了中央音乐学院的周广仁教授——她是第一个在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奖的中国人,是声名远扬的大学教授。
回忆起1962年登门拜师的那个春夜,但昭义历历在目。“我鼓足勇气敲开了她的家门,从未蒙面的周先生热情地接待了我。她认真听我诉说怎么从四川来到北京、弹琴遇到什么问题、学校对我寄予的厚望……聊了一会儿她说,那我听听你弹琴。”
  于是但昭义弹了两首中国曲目《水草舞》《珊瑚舞》。“难度相当于现在业余考级六七级吧。一方面因为紧张,一方面我演奏方法一直有问题,弹得很差。当时我面红耳赤,心想没希望了。可是周先生送我出门的时候说了一句:‘小但,你星期天到我家里来上课吧!’当时我真的很感动……”说到这里,但昭义哽咽了。
  后来周广仁告诉但昭义,之所以这么痛快地收下他,主要是看到他在专业上存在的问题并非个案特例——当时全中国的钢琴教学无不通行老式的“手指演奏学派”。“周先生品格高尚、心地善良,最关心边远落后地区的钢琴教育,希望全国各地的钢琴音乐事业平衡发展。她收下我,是希望能为四川钢琴教育培养一棵苗子。”
  有了这位良师,但昭义的演奏水平飞速提高。他足足花了一年半时间,才终于让自己的手指从“跑不动”到“跑起来”。
“遇到周先生,我才通过认识音乐的规律和音乐表现的法则,学会了如何理解和表现音乐的。正是因为走过很多弯路,我才比别人积累了更多的经验和教训。”
  “是周先生让我所有自身演奏中的弱项最后都变成了我教学中的强项!”他说。
  首届中国国际钢琴比赛,“金牌教练”一举成名
  “毫不夸张地说,我能有今天,周先生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在艺术上让我掌握了科学的演奏方法,在我动摇的时候教我懂得人生的哲理,在我走上教学岗位后又一程程地辅助我成长。我算是周先生的‘业余’学生,可她坚决不收我的学费。那时候正是困难时期,吃饭买粮都要用粮票,我经常吃不饱,每次上完课她都留我在她家吃饭……”说到这里,但昭义沉吟良久,他的眼圈又红了。
  “我虽然在业务上达不到老师的水平,但我将来也要做这样的老师。”但昭义在当时的笔记上写道。
  1964年,从北京回到四川的但昭义正式踏上教师岗位。1977年,周广仁应但昭义之邀来到成都,向全四川的钢琴教师授课。“半年时间,她帮我备课,还逐条分析讲解了巴赫15首三部创意曲、通弹了莫扎特全套钢琴奏鸣曲,我从实践中更加明白了该怎么教学。后来她回到北京又整理了音乐术语辞典、国外的音像资料寄给我。正因为周先生教了很多最关键、最基本的东西给我,我在教学上才能出一些成绩。”
  1994年,第一届中国国际钢琴比赛在北京举行。四川音乐学院但昭义教授的两名附中学生——陈萨、吴驰分获得少年组第一名和第三名。冠军和季军来自同一所地方院校、还出自同一位指导老师,这样的大新闻震动了音乐界。但昭义——这个名字开始进入了许多业内顶尖专家的视野。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了。
  1995年,55岁的但昭义毅然决定来到深圳,在一个新起点上重新开始艺术教育征程。陈萨、李云迪、张昊辰等,相继在英国利兹钢琴比赛、肖邦国际钢琴比赛、范·克莱本钢琴比赛等国际赛事中一鸣惊人。他们共同的老师但昭义,成为中国钢琴界最响亮的“金牌教练”。
  投身“余热工程”,影响一个老师能惠及几十个孩子
  但昭义南下深圳后,周广仁还一直关心着他的事业发展。2006年,但昭义在深圳市政府倡导和支持下筹划创办“中国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时也征询了周广仁的意见,得到了她的大力支持,并欣然受邀担任评委会主席,直到现在还担任比赛的名誉主席。一届届比赛选拔出一批批钢琴新星,她为深圳建设“钢琴之城”、为中国钢琴事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一定历史条件下的人,只能发挥一定的历史作用。只要努力,就是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任务。”周广仁的这句话是影响但昭义大半生的座右铭,他不仅自己亲身实践,还分享给自己的学生,开导了无数的年轻人。
  10年前,68岁的但昭义正式办理了退休手续。“一定历史条件下发挥一定历史作用”——同时担任深圳艺术学校终身教授和四川音乐学院特聘教授的他,选择了自己最擅长的基础教学工作,把方向调整为侧重于教师培训的“余热工程”,并把自己54年的教学理念和亲身实践编写成了《新路径钢琴基础教程》。这是我国第一套兼具科学性、系统性、民族性、趣味性的钢琴基础教材,是但昭义送给从事低龄琴童钢琴基础教育的老师最大的诚意。
  “现在我在各地讲授钢琴基础教学,培训广大刚刚走出校门的年轻教师。我想,影响一个老师就可以惠及几十个孩子。这也是周先生的期望。”坐在三角钢琴旁的但昭义凝视着远方,眼睛闪闪发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