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浅谈:有关于小学音乐课的课堂教学艺术,你怎么看

编辑:csm351
2018-10-26来源:百家号

  一堂成功的音乐课,从熟悉教材,到课程设计----教学环节----教学的艺术手法,丰富的教学语汇,到师生之间情感的默契配合,导致成功与否的教学效果,都体现了一个音乐教师的个人风格和自身素质。一堂成功的音乐课,蕴含着教师教学成长道路中的甜酸苦辣和历次失败与成功的磨炼。一个合格的教师,必须经过长期的磨炼,有心的积累和无畏的探索,才能上好一堂成功的音乐课。下面笔者想就音乐课的课堂教学中的教学艺术谈几点看法。供同仁一起探讨。


  一 课堂教学导入艺术
  良好的开端是事情成功的关键。一堂好课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导入作为前奏。课前的组织教学目的在于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那么新课的导入策略就尤为重要了。不同类型的课题可以用不同的导入语言和导入策略。有的可以用讲故事的策略,有的可以用提问的策略,有的可以用小学音乐课的课堂看录像,有的可用猜谜语的策略,有的可以集体讨论式……。甚至可以用游戏式、竞赛式等等。比如:欣赏京剧音乐时,可以向学生介绍一下京剧的由来和形成,以及京剧界的四大名旦,各种流派,特别是可以讲一下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京剧名旦梅兰芳先生的故事,让学生了解梅兰芳先生坎坷的一生及梅兰芳先生对京剧艺术的执着追求。也可以放一段京剧片断,既能听到优美、明亮的京剧旋律又能欣赏京剧艺术在舞台上的表演。可以介绍一些历史上流传下来的传统曲目。又如:上《祖国颂》一课时,老师可以多收集一些资料,运用多媒体教学条件,给学生看一些反映祖国大好山河的风景照片;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各项各业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繁华景象以及建国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果。以引起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爱国之情,并激发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而竖立奋发向上的学习态度进入学习状态。又如,在欣赏《春江花月夜》时,老师会跳舞的话,可以用一段优美婀娜的舞蹈来作为导入新课的前奏,使学生随着老师的翩翩起舞而进入意境,也可以放一段《春江花月夜》的舞蹈片段,使学生在观赏中激发起学习音乐,了解舞曲的兴趣。不知不觉沉浸于学习之中。总之,课堂的导入艺术很重要,也很值得同仁们去探究。


  二 课堂教学语言艺术
  教学语言在音乐教学中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是音乐艺术的造型基础与创作核心,如果缺少优美生动的语言,音乐课就会变的单板,枯燥无味。教师要有丰富多彩的语汇功底,这就要求教师要博览群书,见多识广。当前的音乐教学要求与其他相关学科渗透,那么就要求教师对历史、地理、文学等方面的知识懂一些,以便在授课时把歌曲的历史、背景介绍的更完美。次外有了一定的语汇功底,还要讲究语言的教学艺术了。一个老师讲课的语气、速度、音色、语调是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关键。笔者曾听过一堂欣赏课——《春江花月夜》。从课程的设计、教学的环节,以致现代化的教学手段都是无可挑剔的,但由于教师讲话语气生硬,脸部表情单板,特别是讲话没有节奏,缺少抑扬顿挫,结果,学生不能很好的配合,也谈不上理解作品的内涵,使原本能给人带来轻松、愉悦、如诗如画、赏心悦目的一堂课变得平平淡淡、枯燥乏味。
  笔者认为上好一堂音乐课,首先教师要有较扎实的文学功底,其次老师的教学态度要亲切,应有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再加上明亮圆润的音色,语言要富有情感,授课语速要有节奏,语气应有抑扬顿挫,特别要带有鼓动性、激励性,再次教师脸部表情切忌单板、严谨,而应慈祥、随和,使学生愿意接近,便于沟通。如:介绍歌曲的历史背景时,可以串插一些历史知识或历史小故事,语气平稳,而有感情,脸部表情要丰富,在讲授重点、难点时,语气要加重,音量偏高,使学生对知识点留下深刻印象,在提问时,老师语气要温和,脸部表情要亲切,用鼓励的眼神注视学生,让学生没有顾忌的回答理由。学生回答理由后,不管对否都要有正确的评价,教师以表扬、鼓励为主,不在师生之间产生距离。


  三 课堂教学板书艺术
  板书设计是一堂好课不可忽视的环节,在音乐学科的教学中,往往有很多老师不重视它的地位,但实际上运用独具匠心的板书设计,能够为学生营造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与多层次美的教学氛围。并且它又具有自身的特点:直观、重点突出,图文并茂,所以在教学中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如果教师一手漂亮的好字,加上精致独特、富有情趣的板书设计,那么它还能够使学生在课堂教学的板书中感受到音符的形态美,图片的色彩美,文字的造型美,音乐语言的简洁美,音乐表现的形象美、丰富美……
  此外,板书还能锻炼一个音乐老师的综合能力,提高音乐教师与美术等姐妹学科的整体艺术素质。


  笔者认为板书应字迹清楚、端庄,简洁明快,不能过于纷繁杂乱,色彩也不能太扩张、多变,一般色彩不能超过3种以上。课题要放在整块板书的上方,重点、难点应放在注目的位置,挂图、节奏练习、卡片等教学工具要安排合理,错落有致,小学的音乐课板书可以设计的色彩活泼、热烈一些,可适当放一些趣味性的图案;学无止境,教无定法,教学艺术并不是遥不可及,一成不变的东西,教师应在实践中不断探新求索,充分考虑学科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认真分析教案,巧妙设计教学环节与过程,合理运用教学的艺术性,切实抓住艺术学科的特殊功能,就象车尔尼雪夫斯基所说的:“凡是我们在那里看得见,按照我们的理解应当如此,那就是美的。”在贯彻执行九年义务教育大纲着重落实审美教育的今天,我们离不开美的感情,美的形象,美的氛围和美的意境,让我们为培养新世纪的热爱美,创造美,传播美的高素质人才而努力奋斗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