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民国课文-街头音乐师

编辑:csm351
2019-01-10来源:百家号

  维也纳京城里,有一位街头音乐师。白发满头,衣衫褴褛,下身 安着一个木脚,在街头奏着四弦提琴,一步一跛的走过来。那音乐师的 “义犬”,替他可怜的主人,衔了一顶旧帽子,向着行人,等他们投 钱。原来那天是祭日,可看的东西很多,谁愿意听这老调的音乐呢?
  到了“日薄西山”,来看热闹的人,也渐渐儿回去了。帽子里面却 还一文钱没有。那老人望着西下的夕阳,叹了几口气;也没有奏琴的气 力了。只得向旁边的一块石头上坐下,用两手撑着额角,掉下泪来。有 一位文士站在树的后面,瞧见了这种情形,就连忙走到老人面前说道:
  “请将提琴借我玩一会儿。”说了,就接着那琴随手奏起来。
  文士拿了琴弓,只向弦上一挨,那优美的声音,就应弦而起。恍若云中 仙乐一般,十分动听。那老人听得呆了,只管向着提琴和那文士的手,不转 睛的看。心想:“为什么这提琴,有这样好的声音呢?”游人从四面围拢来 听,顷刻筑成了一个人山。那文士奏出的音调,沉重时,大家都觉得要被他 卷向海底里去。正在这样想,那琴忽然变着轻快的调子,大家又觉得恍被春 霞引着,悠悠闲闲的飞山过岭去了。那一种变化无穷的妙曲,一刻儿令人听 得心醉,好像到了百花盛开的时候,见了阳春烟景;一刻儿又令人恍若到了 秋天木叶枯落的时候,悲伤寂寞,几乎掉下泪来。一时大家都被那琴声,将 神魂夺去。觉得除了这妙曲以外,什么事物都不闻不见了。一会儿,那文士 把手停着不奏,大家就抓钱向那义犬衔着的帽子里面投去。也有铜钱,也有 金钱、银钱,如下雨一般的投着。一刻儿,那帽子盛满了。老人收拾了帽内 的钱,自己又把空帽子伸出去一回。一刻儿,钱又盛满了。
  于是那文士就动手奏奥大利的国歌,听的几千个人,都脱了帽子,互相 唱和。奏完国歌之后,那文士把提琴还给老人,将眼睛对老人打一个招呼, 向人缝中一钻,不知去向了。那时候太阳早已没了,灯火的光,在街上这里 一点、那里一点的闪闪烁烁。但是大家都不知道那位文士究竟姓什名谁,只 同声赞叹道:“那奏的声调,真是神曲......”原来这人,是法国的提琴名家, 叫亚历山大·布歇。
  《基本教科书国语》第一册第十八课、第十九课,戴洪恒编写, 商务印书馆民国二十年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