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编导生必知的12位世界音乐大师

编辑:csm351
2020-03-19来源:百家号
  1
  音乐之父 · 巴赫
  1685-1750
  在十七八世纪,德国有位作曲家,他在世时默默无闻,逝世后50多年,地位才逐渐被挖掘出来,并被尊称为“西方近代音乐之父”,这个人就是巴赫。
  巴赫是巴洛克音乐的集大成者,同时也是西方音乐史上最最高产的音乐家,一生共创作了1000多部作品。
  由于巴赫是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徒,所以他的声乐作品大多为宗教题材,如《b小调弥撒曲》《马太受难乐》等;器乐作品中较为著名的有《勃兰登堡协奏曲》等。
  同学们尤为要关注的是巴赫的《十二平均律钢琴曲集》,现如今钢琴所应用的律制(十二平均律)基本是由这部作品确定下来的。
  2
  交响乐之父 · 海顿
  1732-1809
  20世纪的伦敦贵族经常在听音乐会时打瞌睡。有一天,正当他们沉浸在舒缓的音乐里打盹时,一位音乐家指挥乐队开始了钟鼓齐鸣的演奏,霎时间所有听众都被惊醒了,这位音乐家便是“交响乐之父”——海顿。
  海顿是奥地利人,他与莫扎特、贝多芬合称“维也纳古典乐派三杰”,其中海顿是奠基人,为后来莫扎特和贝多芬的创作打下了基础,当时大家都叫他“海顿爸爸”~
  为什么他被尊称为“交响乐之父”?其实并不是他发明了交响乐,而是他把交响乐固定成为4个乐章,给了交响乐一个基本格式。代表他交响曲创作顶峰的是12首《伦敦交响曲》。
  另外,海顿还创立了一种新的器乐体裁——弦乐四重奏,著名作品有《云雀》《皇帝》等。他晚年还创作了清唱剧《创世纪》和《四季》,两部作品都表现了恒久的生命力。
  3
  音乐神童 · 莫扎特
  1756-1791
  提到莫扎特,想必各位都耳熟能详~很多童鞋在妈妈的肚子里时就开始听他的音乐了~
  莫扎特是奥地利人,之所以被称为“音乐神童”,是因为他4岁便能即兴创作钢琴小曲,6岁随父亲踏上了欧洲巡回演出之旅,25岁到维也纳深造。可惜天妒英才,莫扎特35岁时便与世长辞了。
  莫扎特是维也纳古典乐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创作领域十分广泛,但最爱创作歌剧。短短35年里为后世留下了20多部歌剧。
  其歌剧代表作有《费加罗的婚礼》《唐璜》和《魔笛》等。《费加罗的婚礼》取材于博马舍的戏剧作品,《唐璜》取材于西班牙的一个著名民间传说。
  4
  乐圣 · 贝多芬
  1770-1827
  不同于莫扎特,贝多芬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天才,但他老爸却想让他成为第2个“神童”,于是从他4岁起,他老爸就对他进行了严苛的钢琴训练。弹错一次,二话不说就给一个耳光。
  在这样的环境下,贝多芬也非常争气,虽然没成为“神童”,但却成为了世人眼中最伟大的一位音乐家,被尊为“乐圣”。
  贝多芬是维也纳古典乐派高峰时期的代表人物,也是西方音乐史中最具传奇色彩的音乐家,在双耳失聪的情况下,他仍然创作出大量独领风骚的作品。
  作为18世纪和19世纪之交的音乐家,其作品集古典主义音乐之大成,开浪漫主义音乐之先河。他的作品融汇了前辈音乐家的创造成果,又创立了自己的独特风格。
  贝多芬的器乐创作成就主要体现在交响曲和钢琴音乐的创作中。
  在他的九部交响曲中,第三交响曲又名《英雄》,第五交响曲又名《命运》,第六交响曲又名《田园》,第九交响曲又名《合唱》。
  巧记:3569
  (英雄战胜了命运,高兴地在田园里合唱)
  其钢琴作品中最重要的是5首钢琴奏鸣曲:《悲怆》《月光》《暴风雨》《黎明》《热情》。
  5
  小提琴之王·帕格尼尼
  1782-1840
  意大利人帕格尼尼,是历史上最著名的魔鬼小提琴家!他可以用四根手指在四条弦上四个八度!
  一名盲人听了他的琴声,以为是乐队演奏,当得知台上只有他一人时,大喝一声:“他是魔鬼!”随即仓皇逃走。
  帕格尼尼演奏将小提琴的技巧发展到了无以伦比的地步,大大丰富了小提琴的表现力,因此被誉为“小提琴之王”。
  他不仅影响了后来的小提琴作品,也影响了钢琴的技巧和创作,对于同时代的李斯特、舒曼、柏辽兹等作曲家的创作都有较大影响。
  6
  歌曲之王 · 舒伯特
  1797-1828
  舒伯特,奥地利作曲家,出生在维也纳近郊。他是浪漫主义音乐的奠基人之一,被誉为“歌曲之王”。
  他一生写了600多首艺术歌曲,其中《野玫瑰》《鳟鱼》《魔王》等都是广为流传的佳作。他的歌曲往往以诗人的诗作为歌词,文学性很强,民族色彩鲜明。
  除此之外,舒伯特还创作有声乐套曲《美丽的磨坊女》《冬之旅》等。所谓“声乐套曲”即由若干首歌曲组成,但其中贯穿了一个统一的主题。
  7
  音乐诗人·舒曼
  1810-1856
  舒曼是浪漫主义音乐盛期的代表人物,他喜欢标题音乐,通过标题来激发听众的想象力,并经常描写一些梦幻的世界,因此被人们称为“音乐诗人”。
  他最大的贡献是创作了一批带标题的“钢琴套曲”,其中较为著名的有《蝴蝶》《狂欢节》《童年情景》《大卫同盟舞曲》等。
  舒曼还是一个重要的艺术歌曲创作者,代表作有《桃金娘》《诗人之恋》等。
  他还创办了刊物《新音乐杂志》,虚构了一个叫“大卫同盟”的进步音乐家组织。
  8
  钢琴诗人·肖邦
  1810-1849
  肖邦是波兰浪漫主义音乐创作领域的杰出代表,他6岁开始学习钢琴,8岁便登台公演。在华沙期间,其名声已经传入西欧国家。
  1830年,波兰国内革命即将爆发,肖邦被迫背井离乡,后半生在巴黎度过。
  肖邦的作品具有崇高的爱国热情,其创作题材与祖国的现实、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具有乐观、热情等浪漫主义特质。
  肖邦的一生是为钢琴存在的一生,被誉为“钢琴诗人”。他拓展了钢琴的表现领域,赋予钢琴音乐体裁以全新的生命,夜曲经过肖邦的发展成为浪漫音乐的体裁。
  《c小调革命练习曲》是肖邦的一首非常著名的钢琴曲,又名《华沙陷落》。此曲写于1831年,当时肖邦惊闻俄国人占领了波兰,于是在强烈悲愤的心情中写下了这首气势磅礴的名曲。
  9
  钢琴之王 · 李斯特
  1811-1886
  李斯特是匈牙利杰出的浪漫主义音乐家,他的创作主要集中在钢琴音乐、交响诗和交响曲上。
  李斯特可谓是“炫技界的鼻祖”,他首创背谱演奏法,而且具有超群的即兴演奏才能。
  他把钢琴看作万能乐器,在钢琴上创造了管弦乐的效果,大大开拓了钢琴的艺术表现力,因此人们称他为“钢琴之王”。
  如他的《钢琴超级练习曲》《帕格尼尼练习曲》《匈牙利狂想曲》等,都是一些高难度的钢琴作品。
  单乐章标题交响诗是李斯特首创的音乐体裁,交响诗的结构比较自由,富有文学性。李斯特共创作了13首交响诗,都带有标题,在这些交响诗中,最著名的是《前奏曲》。
  10
  歌剧之王 · 威尔第
  1813-1901
  威尔第是意大利历史上最伟大的“歌剧之王”,也是一位非常具有政治性的作曲家。
  他的歌剧作品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时的阶级和社会矛盾,甚至促进了意大利统一的进程。因此,威尔第是当之无愧的意大利歌剧英雄。
  他的歌剧作品中,故事情节、人物关系都变得更为复杂,被称为“戏剧歌剧”。威尔第一生共创作了26部歌剧,如《弄臣》《麦克白》《奥赛罗》《茶花女》等。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茶花女》,这部作品可以说是代表了威尔第歌剧创作的最高成就。
  11
  圆舞曲之王 · 施特劳斯
  1825—1899
  如今,只要提到圆舞曲,大家自然而然地就会想到一个人——约翰·施特劳斯。事实上,使维也纳圆舞曲基本成型的人是老约翰·施特劳斯,因此他被称为“圆舞曲之父”。
  而“圆舞曲之王”是小约翰·施特劳斯,他是老约翰·施特劳斯的长子。因与其父同名,故通常称为小约翰·施特劳斯,他是整个家族中成就最大,名望最高的一位。
  小约翰是奥地利人,他为19世纪维也纳圆舞曲的流行作出了巨大贡献。华尔兹原本是只属于农民的舞曲形式,但小约翰将其提升为宫廷中的一项高尚的娱乐形式,因此他被誉为“圆舞曲之王”。
  他的著名的圆舞曲作品有《蓝色多瑙河》《春之声》《维也纳森林序曲》等。这些作品优美动听,充满生活气息,深受人民群众喜爱。
  12
  舞剧音乐大师 · 柴可夫斯基
  1840-1893
  柴可夫斯基出生于俄国的一个贵族家庭,从小就在母亲的教导下学习钢琴,但他父亲却强制让他去法学院学法律,毕业后在法院工作。22岁时他最终选择辞职,进入圣彼得堡音乐学院进修,毕业后在在莫斯科音乐学院担任教授。
  柴可夫斯基是俄国浪漫乐派作曲家,同时也是“西方古典音乐的追随者”,他多次赴西欧等地旅行和创作,还与当时众多音乐家结下深厚的友谊,因此其音乐风格更具世界多元性。
  他创作非常广泛,歌剧、舞剧、交响曲、协奏曲、室内乐无所不及,最著名的有歌剧《黑桃皇后》《叶甫盖尼·奥涅金》,舞剧《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
  他的舞剧音乐充满了诗情画意和戏剧性力量,特别是舞剧《天鹅湖》的音乐,使这部舞剧成为世界舞剧发展史上一部划时代的作品,因此,柴科夫斯基也被誉为“舞剧音乐大师”。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