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流过2020国音“蛋壳空间”

编辑:csm351
2021-01-10来源:国际交流与港澳台事务中心
  一首优美的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在“蛋壳空间”流淌而出,给冬日的午后增添了一抹暖意。演奏者以高超的技巧和细腻的情感将贝多芬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让听者沉浸其中。在观众们雷鸣般的掌声中,2020年12月16日秋冬音乐季第22场“蛋壳空间”系列午间音乐会落下帷幕。

  国音“蛋壳空间”系列午间音乐会是由我校国际交流中心牵头,教育教学中心支持,并由艺术管理系师生组成的“破壳计划”团队担任运营的平台。 2020年秋冬音乐季午间音乐会已举办22场,其中包括教师专场2场、师生专场5场、学生专场15场,全校各系(院)学生均参与到系列音乐会的演出、导赏、录音、舞台监督、项目运营、宣传推广等各环节中。

  学校党委书记王旭东在观赏午间音乐会后给予了充分肯定,详细了解学生关于参与演出的相关情况,并对项目运营团队的具体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

  校长王黎光观看了音乐季首场演出,并指出:“音乐会体现了各专业的结合与各系(院)的合作,是一个成功的教学实践案例,也是对学校教学资源的充分利用。要通过这个展示平台与学校国际联合人才培养项目联动,让国音学子走向更大的国际舞台!”

  音乐会精彩瞬间舞台与实践助力雏鸟破壳“蛋壳空间”系列午间音乐会为我校师生搭建了教学实践平台。 管弦系主任黄滨教授在她的室内乐演奏专场后表示,希望以此形式让学生们知道室内乐的重要性;同时也建议表演专业学生更多地参与到舞台实践中。 管弦系副主任刘蔓教授也谈道:“经过舞台实践,学生们能够把每次上台时的优点与不足记录下来,以使之后的舞台呈现更加成熟”。音乐会增加导赏环节是希望让观摩音乐会的学生在欣赏音乐的同时更好地夯实理论,提升素养。 教育学院副院长康啸教授认为音乐会导赏是一种很重要的学习交流形式,建议国音学子要具备一定的导赏能力,并利用好午间音乐会平台来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

  管弦系2018级本科生梁泓博认为,参加“蛋壳空间”音乐会使自己得到了更多的演奏机会,以此积累舞台经验,让自己专业技能得到提升。 管弦系2019级本科生张乐扬认为,对于表演专业的学生来说,近距离的接触观众对自己既是考验,也是锻炼。 国乐系2020级本科生罗声达表示,虽然自己不是理论专业,但参与导赏的经历特别有意义,既考验自己的音乐素养,又锻炼自己的综合素质。

  舞台上精彩演出的背后,是一群辛勤付出的幕后工作者。音乐会由艺术管理系副教授牟笑飞负责,协同管弦系教师李卓,带领艺术管理系“破壳计划”团队进行节目策划、宣传推广、统筹协调及舞台监督;由音乐学系音乐科技方向专业学生团队负责现场录音和后期制作。 牟笑飞副教授谈到,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将课堂的理论学习和专业实践紧密结合,利用校内实践平台提高艺术管理专业学生的策划、统筹、运作、制作能力。 艺术管理系2019级本科生赵天泽谈道,“音乐会的整个策划和执行过程,就像解谜一样,让我慢慢地把理论知识‘吃’透,并真正运用到实践中去”。 音乐学系2018级本科生代昊表示,由于“蛋壳空间”的特殊声场结构,要求录音团队在工作中不断调整和改进,这为他们在不同的演出场地和声场环境中录音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同时希望可以为“蛋壳空间”系列午间音乐会留下优质的声音作品。
 
  交流与合作促进融合发展“蛋壳空间”系列午间音乐会旨在助力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推动形成专业融合优势和人才集聚优势,促进各系(院)师生的学术交流,营造校内浓郁的学术氛围。 国际交流中心主任金野教授表示:“‘蛋壳空间’系列午间音乐会以我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为契机,由王黎光校长提议而建立。‘蛋壳空间’是提供国际与国内学生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交流平台。午间音乐会通过‘蛋壳空间’与我校国际联合人才培养项目的结合,为国音学子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展示我校育人成果,助力舞台上的‘雏鹰’破壳而出,展翅翱翔,飞向成功。”

  空间与时间享受美好氛围午间音乐会模式在国际知名音乐学院和交响乐团已经开展较长时间。午间音乐会多选择在半开放空间中以一种与观众更为亲近的形式进行演出。于时间而言,音乐会让午间的美好时光可以被充分利用,在高雅愉悦的状态中度过;于空间而言,表演者与观众近距离的互动交流是一种十分特殊的体验。 管弦系刘子正教授在室内乐演出后谈到,室内乐这一艺术形式创作时的本意即是在小空间内亲密的演出,在蛋壳演出他也感受到一份特别的亲切感。

  声乐歌剧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诗格认为,“蛋壳空间”具备良好的演唱环境和声场条件,可以让观众在演出过程中近距离观察演唱者的发声方法和细节处理,较为直观地反映演唱者表演水准。 钢琴系2019级本科生毛赫谈道:“在有音乐、有咖啡、有小伙伴的开放场所演出,别有趣味,有人驻足就会使我心生欣喜,希望午间音乐会能够继续保持这一份格调。”

  未来与计划展望破壳之后迈入新一年,系列午间音乐会的覆盖面、辐射面会更加广泛。除原有“蛋壳空间”外,“破壳计划”团队将把2021年音乐季拓展到国音堂歌剧厅,实现从小舞台到大舞台的延伸,并跨越不同的时间、地域与文化,深刻发掘节目主题与立意,进一步突破以往演出制作的固有模式,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在总结反思中前进,在艺术实践中创新,系列午间音乐会将进一步打造更多高质量、高水准的精品演出,助力国音学子成长成才,为推动学校一流学科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