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小Z思维;培养音乐天才

编辑:csm351
2019-07-10来源:百家号
  学乐器要从娃娃抓起应该是常识,我说说音乐早教研究最深入的另一个领域——绝对音准(perfect pitch)。
  什么是「绝对音准」呢?就是能不给任何基准音、准确唱出或弹奏指定音符(比如C#)的能力。
  大约万分之一的人有绝对音准。莫扎特就有绝对音准,符合他一贯下笔如神的天才形象。贝多芬就没有绝对音准,符合他十易其稿的苦吟形象。
  有绝对音准虽然不是成为大音乐家的必要条件,但对气场的提升相当大。
  研究表明,具有绝对音准的天才中,大约85%幼年受过乐器熏陶——要么自己学过,要么家里有人会玩[1]。而幼年学乐器或常听乐器演奏的人,即使没有严格的绝对音准,不是万分之一的天才,音准能力也远远好过普通人。
  提高音准能力的关键词:常听。在听觉神经发育中,让大脑反复听不同音高的音、不同音阶、不同调的相同旋律。大脑听觉系统经过神奇的自我学习,会形成对绝对音高的记忆。
  更有意思的是,母语的音调还和绝对音准有关。母语带语调的人(比如中国人),有不少能够在唱熟悉的歌时,总是在同一个音高起调,而母语没有语调的人(如欧美人),则普遍没这能力。看来,单单学习对说话声调的控制,已经让中国宝宝在潜移默化中获得了音准的早教。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