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古琴艺术金陵音乐周拉开帷幕

编辑:csm351
2018-03-01来源:网易新闻


古琴演奏会现场。 本报通讯员 孙乐 聂珍香 本报记者 董家训摄

        本报讯(记者 查金忠 通讯员 孙乐) 由市文广新局和秦淮区政府主办、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秦淮区文化局和秦淮区文联等单位承办的2018年春节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展演——首届古琴艺术金陵音乐周活动昨天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拉开序幕。当天下午,葛勇、桂世民等金陵琴派代表性传承人抚琴送音,为南京市民奉献了一场精彩的金陵古琴名家音乐会。
        “80后”葛勇现在是古琴届知名人物,昨天,他为观众奉献了一曲经过精心改编的《春江花月夜》。作为最年轻的古琴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他曾费时六年改编87年版《红楼梦》古琴组曲,得到红楼梦音乐之父、著名作曲家王立平的高度认可,是中国用古琴演奏纯乐版《红楼梦》组曲的第一人。他告诉记者,这首《春江花月夜》他耗时三年才改编成现在这一版:“这首曲子经过三年才成熟,通过缓起,慢慢起伏跌宕,直至最后的高潮和平缓的尾声,我用了很多现代派的方法演绎。”
        除了葛勇带来的这首《春江花月夜》,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桂世民演奏金陵琴派三大保留曲目之一的《普庵咒》,此外,《高山流水》、《石上流泉》、《西域行》等传统曲目都一一由琴师来展现。很多观众说,在一首首古琴曲中,感觉时间都慢了下来。
        古琴是中国最早的弹弦乐器,2003年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葛勇介绍,目前南京金陵琴派传承人有十来位,而学琴的弟子非常多,保守估计有两三千人,小到几岁的小娃娃,老到80岁的老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