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瑞安百岁老人过生日 家中上演精彩音乐会

编辑:csm351
2018-03-02来源:瓯网




位于董阿婆家院子里的音乐会现场

        2月26日,瑞安市区马房巷3号的院子里传出了动人音乐声和阵阵欢声笑语,像在举办一场音乐会,走进一看,才知道这里正在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日音乐会”,整个院子挤满了人,一名阿婆坐在舞台的最前面,她就是今年已100岁的“老寿星”董韵簧。葫芦丝演奏、女声二重唱、流行歌曲演唱等节目,都由董阿婆的家人们亲自上台表演,现场充满了欢乐气氛。□晚报记者 陈晓琴/文 通讯员 蔡玲玲 孙凛/摄

百岁老人过生日
家人策划音乐会
        董阿婆是瑞安人,1918年出生,一直住在瑞安市区马房巷3号的院子里。她的儿子和女儿,最大的80岁,最小的63岁。董阿婆的儿女大多在外生活与工作,其中大女儿陈正华和小儿子陈春华在湖北,排第二的儿子陈兴华一家在巴西做生意,排行老四的女儿陈安华一家则在衢州,老六陈文华早年也在意大利经商,近年才回到家乡生活,如今主要由他负责照料老人,只有排行老五的女儿陈银华一直生活在瑞安。因此一家人只有过年的时候,才有机会聚到一块。
        今年是董阿婆百岁大寿的大日子,儿女们想着一定要给母亲好好过个生日。董阿婆丈夫的堂弟陈锡坚提议给老人办个音乐会,这提议获得了全家人的支持。
        陈锡坚说,他和两个兄弟都是搞音乐的,算是音乐世家,他也曾在家人的生日会上办过音乐会,这次就打算给堂嫂办一个。原来陈锡坚就住在董阿婆家附近,两家人关系很不错,这几年来,他还一直坚持每年给堂嫂拍张照片。
        因为董阿婆的儿女大多在外,无法赶回瑞安参与策划,陈锡坚就成了这场音乐会的策划人。“这场音乐会策划从去年农历年底就开始策划了,准备了一个多星期,最终定下了举办时间。”陈锡坚说。
        举办音乐会的地点就选择在董阿婆的老宅,因为董阿婆一直就住在老宅里,老宅有着全家人的记忆,虽然有些老旧,但有岁月的痕迹。董阿婆的小儿子陈春华说,这次真的很感谢叔叔的帮忙,为母亲举办了这么一场有意义的生日会。

现场来了160人
自导自演欢乐多
        2月26日,董阿婆四世同堂,来了46人,再加上来祝寿的亲朋好友,当天生日会现场总共来了160人。董阿婆的儿女和子孙们都从外地赶来,二媳妇还从巴西坐了30多个小时的飞机,赶来参加生日会。
        当天,董阿婆的院子里挂起了大红灯笼,贴上了对联,还搭起了音乐会舞台。这场音乐会上的“演员”大多来自陈锡坚三兄弟的家庭。舞台上有10多人组成的乐队,有二胡、琵琶、葫芦丝等传统乐器。主持人是陈锡坚二哥的孙子。当天共有4个节目,包括陈锡坚的儿媳妇和孙子带来的葫芦丝独奏;两位堂弟媳演唱《南泥湾》;陈锡坚二哥儿子演唱了一首现代歌曲;还有董阿婆的6岁曾孙女表演了从幼儿园学的舞蹈,乐得董阿婆也跟着音乐节奏轻轻左右摇摆起来。
        现场大伙还齐唱生日快乐歌曲为董阿婆祝寿,儿媳妇们还给阿婆敬茶献花,最后拍照合影。董阿婆现场拿起话筒说出内心的喜悦:“谢谢大家,祝大家身体健康。”
        这场音乐会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时不时响起掌声。陈春华说,这场生日会不仅仅是为母亲庆祝生日,同时也是想让孝道文化在家族中发扬光大、世代传承。

乐观知足的心态
是她的长寿秘诀
        在家人和邻居的眼中,董阿婆是个知足常乐、开朗、乐于助人的人。陈春华说,母亲很容易满足,从来不抱怨生活,即便是在生活最艰难的时候,她也是坦然面对,从不强求什么。对于儿女的发展,她也从来没有强求,虽然儿女大多在外生活,但董阿婆都是非常支持。陈锡坚说,堂嫂做人低调、不争名利、待人和蔼,还非常乐于助人,有人向她问路,她都会亲自把人带到那里。
        陈春华说,母亲年纪大了,像个小孩,时常会买些糕点放在床头,肚子饿了就拿来吃,还会买气球,系在床头,闲暇时,玩玩气球,就像是个老顽童。别看母亲年纪大了,却依然很爱美。在拍照的时候,她总是要先拿出镜子照照,把头发拨得整整齐齐,露出甜美的微笑。“母亲乐观知足的心态,应该就是她长寿的秘诀。”陈春华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