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端午节居然跟古风音乐的起源有关?

编辑:csm351
2021-06-14来源:百家号
  两千多年前的五月五日,屈原怀着悲痛与绝望的心情,在汨罗江上纵身一跃,只留下身后无数的作品。

  两千年后的今天,纪念端午的粽子充满历史的余味,摆在每个人的餐桌上,寄托着我们的思念。

  很多人了解屈原都是从《离骚》等著作开始,却很少有人知道屈原和古风音乐创作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中国最早的音乐体系是《诗经》,这是集体创作的民歌合集。而屈原则是开创了个人音乐创作的先河。

  屈原的一生,是郁郁不得志的一生,被多次流放的他内心充满苦楚,只能靠音乐创作来填满内心的创伤。于是屈原创作出了《离骚》与《九章》等传世名作,《楚辞》也被称为是中国最早的个人音乐体系。

  可惜的是,随着屈原的逝去,我们只能看到屈原所写的词,旋律已经遗失在了漫漫的历史长河中。

  但幸运的是,现代越来越多的音乐爱好者被古风音乐的魅力所吸引,为几千年前的诗词重新谱上了乐章。

  这就是中华文化通过音乐的传承,形式反而不是这其中最重要的部分,重要的是我们对于音乐的热爱,从两千多年前就从未变过。

  此时此刻,我们与当年唱着“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先秦人民、与悲痛吟着“路漫漫其修远兮”的屈原,其实都是一样的,我们都可以通过音乐这个媒介,传达出当下的心情。

  如今音乐的种类百花齐放,你喜欢的或许是古风音乐,或许是流行音乐,又或许是摇滚音乐。但无论哪一种音乐,都可以超越时间与空间,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

  在历史的洪流里,我们或许渺小,但我们可以用音乐留下属于自己独有的印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