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音乐光明行”, 照亮盲童内心的光芒

编辑:csm351
2021-06-18来源:音乐周报
  钢琴家盛原有这样一个梦想,他希望视障人士都能学钢琴,他希望他们的职业代名词不仅仅是“按摩师”,他希望有一天他们能够通过演奏自食其力,也能给别人送去光明。而“音乐光明行”的公益活动每多举办一次,盛原离他的梦想就会更近一步。
  近日,“乐随心动、光爱盲童”系列公益大师班和音乐会活动在北京施坦威之家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党总支策划,“音乐光明行”项目发起人盛原携手央音钢琴系教师杨鸣、佟博、王巨澜、谢子薇,与该项目资助的三名视障演奏者共同完成了一次充满爱与感动的公益活动。
  参与本次活动的三位视障演奏者分别是来自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的牟行水、英国北方皇家音乐学院的准研究生陈熙宗和来自山东艺术学校的硕士毕业生王秋懿。音乐大师班上,主讲人杨鸣分别讲解了维也纳古典主义的风格特点,幽默地对比中西文化的差异,梳理了维也纳古典乐派的几个主要源头,提出对声音质量的追求是钢琴家毕生的课题。在一对一的技术指导中,三位视障演奏者凭借超强的记忆力和敏感的听觉,对老师给出的具体建议立刻做出了相应的调整,立竿见影地呈现出不同的演奏效果。三位视障演奏者的演奏也给现场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带来了很大的震撼,“如果闭着眼睛听完他们的演奏,你一定不知道他们是视障演奏者。音乐一定是他们纯净心灵中的一片净土,是他们头脑中自由翱翔的一片蓝天,也是他们内心的一种寄托。”
  盛原讲述了成立“音乐光明行”的初衷:“几年前我收了一个盲童学生,钢琴弹得非常好,但我很担心他将来在就业时遇到问题。学钢琴十有八九都要靠教学和弹伴奏吃饭,但是盲人孩子难以从事教学工作,给别人弹伴奏更是没办法和普通孩子抗衡。后来我突然萌生教视障青少年即兴演奏的想法,这样他们可以不靠谱子去学习、去创作,将来还能找到工作。并且,他们可以演奏心中的音乐,可以给世界带来光明。”在盛原看来,视障演奏者的眼睛看不到,反而更容易进入一个心无杂念的境界,纯粹地去感知艺术。受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党支部邀请,三位远道而来的视障演奏者还聆听了钢琴专业本科四年级主科毕业考试,他们的精彩表现也给了三位学生莫大的激励。
  “音乐光明行”下一步将开设针对盲人的音乐教学师资培训,让全国各地都有掌握教授特殊群体专业技能的钢琴老师。据悉,中央音乐学院历来在音乐教育上给视障人群以充分平等的对待,曾培养了如孙岩、金元辉、代博、来佳俊等优秀的音乐家,这些响亮的名字为广大视障人群点亮了学习音乐和追求梦想的希望。正如盛原所说,音乐可以作为盲人朋友感知生命脉搏的一种无可替代的方式,让他们的心中葆有光明。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由本网主办,“奇美乐器”协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口琴、竖笛、口风琴、排箫、尤克里里等小乐器大师班免费学员名额开始申请!学习时间:10.1-7日 / 学习地点: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才艺大舞台(学校及机构集体报名联系微信:csm351)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