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如何让孩子在假期坚持练习乐器

编辑:csm351
2021-07-15来源:奔奔话教育

  假期,各种乐器兴趣班遍地开花。很多家长认为:假期这么长,让孩子学一两种乐器总归不是坏事。于是,家长就给孩子报名各种乐器兴趣班:钢琴、小提琴、竖笛、古筝、风琴等等。刚开始,很多孩子都兴致勃勃地练习乐器,家长也很高兴,但是有的孩子学了一个月就不想学了,这该如何是好呢?
  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分析一下孩子不想学的原因是什么。
  1.报班的时候,是孩子想学,还是家长想让孩子学?这点十分关键。如果是孩子想学,家长要跟孩子“约法三章”,并且要按照规定坚持上课和练习,不能说想学就学,不想学就不学,必须坚持下去。
  2.学乐器的时间是否固定?孩子上课,有的家长时刻陪同,有的家长就比较随意,有空就陪,没空就不陪。家长这样做不妥。要让孩子坚持学习乐器,家长要跟孩子约定一个固定练习的时间,这样坚持下来的话,就有可能变成一种习惯。
  3.学乐器的目标是什么?家长的想法可能比较简单,让孩子学习一种乐器,多一项特长,多一项技能,培养音乐素养,或者以后就读艺术院校。但是我们需要明白,学习乐器,最重要的是让孩子学会坚持,磨炼耐性。
  分析了原因之后,我们就要找到相应的解决办法。
  1.入门阶段,必须坚持。学习乐器,入门阶段的练习很重要。这个阶段,孩子的注意力和忍耐力都比较短暂,家长和老师要耐心引导,练习过程中可以适当增加娱乐性环节,使孩子对乐器产生兴趣。
  2.给予孩子奖励和鼓励。孩子每天练习乐器,难免无聊、疲惫。家长要善于抓住孩子的“闪光点”给予奖励或鼓励,比如孩子某一天的练习表现很好,或者当孩子练习达到了一定的目标,又或者在练习中有所突破,都可以给予奖励,让孩子保持学习乐器的良好状态。
  3.创设氛围,提高练习乐器的兴趣。孩子学习乐器,家长不要做旁观者,最好是能够跟孩子一起融入音乐当中,如跟孩子一起听一场音乐会,和孩子共同探讨乐器的历史,讲述音乐家的故事,在这样的氛围中提高孩子对练习乐器的兴趣。
  总之,孩子学习乐器,能不能坚持练下去,除了孩子自己的兴趣,还需要家长的配合与坚持。孩子还小,学习乐器又比较枯燥乏味,到了一定阶段,孩子会产生厌倦,此时家长就要跟孩子多交流、多沟通,鼓励孩子坚持练习,只要度过这个阶段,基本就没什么问题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