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丝竹江南乐之韵,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惊艳亮相上海城市草坪音乐会

编辑:csm351
2021-07-19来源:扬子晚报

  7月18日晚,位于上海市中心的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上,2021上海城市草坪音乐会“夏之魅”暨2021上海夏季音乐节黄浦系列演出闭幕音乐会——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丝竹里的江南”大型民族管弦音乐会在这里精彩上演,当中国民族器乐奏响交响化的音乐旋律,一场别具一格的城市草坪音乐盛会点燃了观众的热情。
  在观众的热切期待中,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在著名指挥家、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执棒,携手著名二胡演奏家、乐团艺术指导朱昌耀以及特邀大提琴家康乔瑄在城市草坪之上精心演绎了横跨东西方的两类共七首音乐大作,既有如《威廉退尔序曲》《乡村骑士》《G小调第八斯拉夫舞曲》等基于西方经典交响乐改编而成的中国民族管弦乐作品,也有如《丝竹的交响》《楚颂》《二泉映月》《干将莫邪幻想曲》等选用中华传统文化题材创作的民族管弦乐作品,以新的形式、新的旋律,为现场观众带来全新的听觉体验和艺术享受。
  中低音唢呐齐鸣,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首先奏响意大利歌剧大师罗西尼的“收山之作”《威廉退尔序曲》的民族管弦乐版本,以不同于西洋乐的音色和表现张力呈现了跌宕起伏、澎湃激昂兼具甜美静谧的音乐风格;当捷克作曲家马斯卡尼《乡村骑士》间奏曲在观众耳边响起,其被影视名作频繁引用的柔婉甜美旋律令人恍悟,耳熟的曲调似潺潺流水带观众进入恬静音乐梦境;同为捷克民族音乐作品、出自乐派大师德沃夏克之手的《G小调第八斯拉夫舞曲》则是基于民间舞蹈音乐形式谱写的管弦乐,其具有的浓郁民间音乐情调通过中国民族管弦乐演绎,热情欢乐的青春气息扑面而来。
  三首西方名曲在民族管弦乐演绎下展现新鲜而强大的音乐表现力,博得大家阵阵热烈掌声。而随后奏响的四首民族管弦乐作品更是以旋律多变、情感细腻、意境丰富的“江南丝竹”音乐特色深深感染观众内心。兼蓄中西的高品质作品、炉火纯青的高水平演奏,让前来观赏的专家与观众纷纷点头称赞。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艺术指导朱昌耀对记者说:“‘丝竹里的江南’是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一张音乐名片,我们将它搬到城市草坪音乐会的舞台上,演奏了多首精心编排的中外民族音乐优秀作品,音乐形式新颖、主题意象丰富、作品感染力强,很好地向上海观众展现了‘丝竹江南’的传统经典与‘丝竹交响’的当代表达有机融合的艺术特色与魅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