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退休教师义务教学十多年,只为唱响“社区音乐梦”

编辑:csm351
2021-07-22来源:上海杨浦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鲜血浇灌出花开的国度……”在四平路街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展演活动中,一首大合唱《不忘初心》将社区居民对党、对祖国的热爱、感激、忠诚表现得淋漓尽致。
  合唱队的指挥是一位精神气十足的爷叔,名叫陆宝林,今年83岁,他是一名退休教师,也是密云居民区“韵之声”合唱队的老师。从2005年开始,陆宝林义务在社区教歌,带过数百名学生,他对待每一位学生都认真负责、热心付出,从不求回报。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
  1938年,陆宝林出生在上海。青年时期,参加了当时由市团委组织的上海市学生课余艺术团。“从小啊,我就爱好文艺。”陆宝林笑着回忆说。
  在艺术团学习的这段时间,他有幸和著名作曲家司徒汉、著名声乐家林俊卿、中国美声声乐教育大师周小燕等名家大师学习交流,在自己热爱的专业,陆宝林有了更多学习机会,这也成为了他从事文艺教育的直接原因。
  1958年,响应国家支援内地的号召,陆宝林从上海去了安徽,最后成为煤炭系统内部的一名教师,一待就是三十多年。
  “自己教出的学生考上大学,又成为老师去教书育人,我比任何人都高兴。”在三十多年教育生涯中,陆宝林将汗水洒在三尺讲台,将爱心播种在学生身上。直到现在,也经常会有学生专程来上海找他,感谢当年的教育之恩。
  成了社区的“陆老师”
  2003年,退休后的陆宝林因动迁搬到了杨浦区四平路街道,人生地不熟的他笑称是“靠”唱歌打开了社交圈。
  一次上门走访中,密云居委会工作人员得知他是一位退休音乐老师,就希望他能在社区合唱队帮忙。最初,陆宝林只是单纯到合唱队来帮忙,合唱队唱什么,他就弹什么。
  参加过几次排练之后,陆宝林便被这些合唱队队员的热情所打动,他开始对排练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自己的专业意见,没想到,一下子就把大家镇住了。“来了一个陆老师。”当陆宝林自己还没搞清楚的时候,他“陆老师”的称号就已经传了出去。那时,合唱队并没有专业的歌唱老师,合唱队成员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对合唱的理解还停留在雄赳赳、气昂昂的齐唱之上,气息、音准、配合等更为关键的元素被放在了第二位。
  受过专业训练的陆宝林先纠正了这种错误想法,得到队员们的认同后,他便开始着手提高合唱队成员的音乐素质。他运用循序渐进的教学方法和幽默风趣的语言,将发声要领和乐理知识传输给合唱队的每一个成员。
  年少时艺术团学到的发声方法和三十多年的教学实践让他在面对基础水平参差不齐但热情满满的队员时能够因材施教,合唱队整体水平有了大幅提升,多次在各类比赛中获奖。
  义务“教学”十多年
  每逢周四,在四平路街道密云居民区活动室,总会传出一阵阵整齐悦耳的歌声。一群鬓发斑白的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陶醉在悠扬的旋律中。
  “我从小就喜欢唱歌,看到爱唱歌的人总想跟他们交流,也愿意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对方。”陆宝林说。
  凭着一颗对音乐教育事业无限热爱的心,陆宝林让社区居民感受到音乐中的美、音乐中的爱。面对未来,他愿意一如既往地用美妙的音符感染社区居民,让爱的音符弥漫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