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残疾人用音乐追梦,在社区上演“乐队的夏天”

编辑:csm351
2021-08-15来源:湖北日报

  晌午时分,酷暑难耐。一扇玻璃门将室内和室外隔成两个世界。
  7月27日下午,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文卉苑阳光家园内,橱窗内摆放着琳琅满目的手工作品,不远处传来阵阵音乐声。
  “我们阳光家园每天安排不同课程,帮助学员学本领增才干。”百步亭社区文卉苑阳光家园负责人介绍,7月初,文卉苑阳光家园开设吉他班,成立“百步亭阳光家园小乐队”,社区党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动社工组织、社区文化志愿者及音乐专业大学生走进社区,圆残疾人音乐梦,让他们生活丰富而有序。
  人生第一次弹起吉他
  “6、3、2、1、2、3,预备起。”在阳光家园活动室内,10多名学员跟随音乐老师李功伟的节奏,拨动着手中的吉他,做简单和弦练习。
  今年51岁的黄茂均在阳光家园生活了五年,在这里他学会了吹口琴、做手工、打太极,是学员眼中名副其实“文艺爱好者”。如今黄茂均弹起了向往多年的吉他,“这是人生第一次”。
  黄茂均从小就有个音乐梦,由于下肢行动不便,经济能力有限,学吉他成了黄茂均可望而不可即的事。“现在,我们不仅有了吉他,社区还为我们请来专业老师辅导,圆了我的吉他梦。”黄茂均说,老师很有耐心,针对不同队员的身体情况,手把手指导动作。经过4节课的练习,他们已经学会了基本的指法、和弦。
  在阳光家园里,像黄茂均一样热爱音乐的学员还有很多。90后小雨(化名)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电视节目里的乐队乐手弹着吉他唱歌,小雨心生羡慕,这些细小而又真切的愿望,如今在阳光家园成为现实。
  面对这群特殊学生,音乐老师李功伟有着满满成就感。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的李功伟,一直从事特殊人群公益教育,教授残疾人音乐,对于残疾人教学困难大,需要提前做功课,拆分音乐学习过程,把知识剖析更简单,“得付出更多耐心和爱,看到学员喜欢音乐玩音乐就感到很不容易,希望用音乐开启他们人生的另一扇门。”
  编织稳稳的幸福
  在阳光家园大活动室里,10余名学员围坐在一起,一边做串珠一边观看东京奥运会,房间里大空调吹出阵阵冷气,让人心旷神怡。
  75岁的郭幼棠是园内年龄最大的学员,手工活很利索,小时候因骨结核病导致肢体残疾,在阳光家园生活8年里,他早把这里当成了家。每天早上9点,郭幼棠出门,不到10分钟就走到阳光家园。“就像家门口服务驿站,生活在这里很幸福很方便。”
  这些点点滴滴,串起一个个暖心的日子,让每个学员脸上溢满笑容。
  27岁的忻俊冲从小患有自闭症,无法与正常人交流,音乐成为他心灵窗口。冲冲入园后,百步亭社区残联为冲冲置办电子钢琴,他每天在阳光家园弹弹琴、做手工、练书法,生活惬意充实。“园内开设各种课程,让孩子找到乐趣融入社会,在阳光家园我们很放心。”冲冲妈妈说。
  据悉,百步亭社区文卉苑是武汉最大的保障性住宅项目,2011年,社区成立阳光家园,开设残疾人康复训练、手工技能培训、心理辅导等课程,为残疾人提供日间托养及庇护性劳动,做到难有人管、事有人帮,苦有人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