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弹钢琴、学声乐,长沙这群“60后”也开学啦!

编辑:csm351
2021-09-03来源:三湘都市报
  开学在即,湖南不少中小学新生已报到。今天,在长沙岳麓区的圣典钢琴学校也开心迎来“入学”第一天。和别的学校不同,这群学员他们大多是年近花甲的“60后”。
  学音乐不该有年龄顾虑
  “老师,麻烦您帮我看看,还有哪里需要调整的。”刘华实安静的低头坐在钢琴边,修长的手指在黑白之间飞舞,一首《夜的钢琴曲》弹奏完毕,她抬头等候一旁的钢琴老师点评。
  你可能会以为“主人公”是准备考级的孩子吧?其实,她是一位古稀之年的优雅奶奶。记者亲眼见到她,感觉把她和“奶奶”联系到一起,真的挺“委屈”人家,得体的礼服,谈吐之间都是朝气,分明就是一个热血女文青的状态。
  记者了解到,今年69岁的刘华实,去年才开始学习弹钢琴,仅仅一年多时间,刻苦用功的她进步很快,已经熟练的弹奏近10首曲子。刘华实十多年前买了第一架钢琴。“我钢琴买了那么久,但却碍于年龄这道坎,处于'一天打鱼一年晒网'状态,可以说是'尘封'了它十多年。”刘华实告诉记者,直到去年,她开始接触钢琴培训,“现在每天第一件事是练习弹琴,已经坚持一年了。50多岁买琴,60多岁学习,等70多岁的时候没准就能开小型演奏会了。我现在学钢琴的同学还有20多岁的,所以,不应该被年龄所左右。”
  “钢琴演奏会”迎接开学
  和刘华实一样热爱钢琴和音乐的成年人很多。今天,在圣典成人钢琴俱乐部(长沙滨江分部)的“开学礼”上,500余名学员齐聚一堂。
  “这是我们的新校区,为了迎接新学期开学,我们几个校区的师生一起准备了这场特殊的'演奏会',台上的都是我们学员和老师。”刘华实介绍说,同学中有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也有80多岁的长者,主要学员集中在60岁左右的“60后”,大家因为热爱相聚一起。记者注意到,舞台上,众人精心准备了一首首钢琴曲,他们神情专注、如醉如痴,和着那悠扬而高亢的琴声,仿佛是在享受一场专业的钢琴演奏会。
  圣典的老师雷舒特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他告诉记者,成年人和孩子们学习不同,他们没有考级的压力,更多的是出于兴趣爱好。弹奏着钢琴,静静的,是倾诉,也是聆听。“他们虽然识谱,但因为'半路出家'乐理知识相对欠缺,但他们更勤奋好学。很短的时间内,老人就掌握了弹奏的基本技法。”雷舒特说。
  刘华实对记者说,学校每过一段时间都会举行演奏会,大家一起出节目。她虽然已经年近古稀,但她心中仍有梦想。“我想随心所欲的弹奏好听的曲子,还想唱好听的歌曲。我希望不久以后可以举办一场小规模的钢琴独奏音乐会。”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