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长沙市民音乐大讲堂 · 长沙爱乐沙龙第十二期圆满落幕!

编辑:csm351
2021-09-16来源:长沙音乐厅

  2021年9月11日下午14:30分,由长沙文化旅游广电局、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办,长沙音乐厅、长沙滨江文化园管理中心、湖南爱乐协会承办,依然由我们的老朋友胡伟教授总策划并主持的长沙市民音乐大讲堂·长沙爱乐沙龙第十二期,也是本年度的最后一期爱乐沙龙如约举行,本场沙龙依然座无虚席,获得大家一致好评!
  导谈嘉宾:王欣然
  本场导谈嘉宾王欣然为湖南省音乐家协会歌剧学会会员,电视节目导演。曾参与湖南卫视制作原创新形态声乐演唱节目《声入人心》,多次在《国家大剧院》杂志发表文章,并多次为湖南大剧院、长沙音乐厅、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撰写歌剧类、声乐演唱类演出的导赏及乐评。本场为乐迷们导赏“戏剧与音乐融合的经典之作——威尔第歌剧《麦克白》”,除了歌剧本身,还介绍了威尔第创作创作生涯、莎翁剧本、故事的年代背景、歌剧版本等。胡伟老师总能够在关键时刻给予专业的音乐评论,配合得恰到好处。
  《麦克白(Macbeth)》是英国剧作家莎士比亚创作的戏剧,创作于1606年。同《哈姆雷特》、《奥赛罗》、《李尔王》被公认为是威廉·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由朱塞佩·威尔第于1847年在佛罗伦萨完成谱曲,后又经过多次修订。
  《麦克白》的故事,大体上是根据古英格兰史学家拉斐尔·霍林献特的《苏格兰编年史》中的古老故事改编而成。《麦克白》讲述了利欲熏心的国王和王后对权力的贪婪,最后被推翻的过程。
  大都会歌剧院:威尔第《麦克白》
  故事梗概:
  9世纪时期,传说中的国王肯尼思一世征服了苏格兰地区的皮克特人,建立了统一的苏格兰王国。到了11世纪,邓肯一世成为了苏格兰国王,但在镇压反叛贵族麦克白的战争中阵亡(就是莎翁笔下的那个麦克白),后者随即攫取了苏格兰的王位。邓肯一世的儿子马尔康即后来的马尔康三世逃往英格兰避难。十多年后,马尔康带领着英格兰的援军返回苏格兰,并最终在1057年击败麦克白,重掌苏格兰王位,称马尔康三世。
  作为邓肯国王的一个首席将军和最亲近的军事顾问,麦克白在为国王击退入侵者凯旋归来的途中遇到了女巫。女巫预言麦克白将会成为考特的领主,并会在未来登上王位,但又说他并无子嗣能继承王位,反而是同僚班柯将军的后代要做王。将信将疑之际,国王下达了命麦克白担任考特领主的旨意,让麦克白为女巫预言的应验大感惊讶。
  麦克白在夫人的怂恿下,杀害了国王邓肯,篡夺了王位。随后,为了防止他人夺位,杀害了班柯的儿子,以及贵族麦克德夫的妻儿。目的达到后,恐惧和猜疑使麦克白常常出现幻觉,而麦克白夫人也开始生活在惊恐中,不久死去。麦克白最终在与邓肯之子马尔康的战争中战败被杀。马尔康被拥立为新的国王。
  在《麦克白》中:女巫象征着贪婪的邪念。事情并不是女巫的预言注定的,而是人自己做的行为。女巫仅仅是用模糊的话语播下了邪恶的种子,这种邪恶的思想便在人性贪婪的土壤中滋长,使人变得疯狂,进而做出血腥残暴的事情来。
  麦克白贪婪权力,得了考特爵士,却继续渴望着能当上国王。女巫仅仅是勾引一下邪恶的念头,他就选择做出了一系列残忍的事情。
  相比之下,女巫也告诉了班柯荣华富贵的可能性,可是班柯并没有杀死国王再杀死麦克白,让自己的孩子得到王位,所以女巫的预言就没有应验。
  善恶就在一念之间,关键在于人的选择。选择善良,邪恶的思想就永远不会滋生,哪怕是“命中注定”。
   邱邱:王欣然老师今天讲的太好了!音乐、戏剧、舞台设计都讲到了,非常丰富有趣。
   zybo:非歌剧科班出生的年轻的王欣然今天的主谈很成功,喜爱歌剧的我第一次欣赏《麦克白》,跟着小王的音、影导讲,对演员的演唱风格、曲调表达有了了解。估计回头再听、再韵味,对《麦克白》会有更多的认识。今天不光听《麦克白》的分享有收获,听好几个人的精彩发言也有收获。每个人的思维方式不一,所以等同于他她们在互相补充对歌剧及剧情的欣赏和理解。
   saah:第一次参加爱乐沙龙,竟然幸运地赶上了这个年度的末班车。理工科出生的我,虽然经常陪孩子听音乐会、看舞台剧,但歌剧只听过《图兰朵》。今天王老师和胡教授的分享,让我对歌剧有了浓厚的兴趣,原来歌剧可以诱发如此多的思考。感谢胡教授、王老师,以及其他发言人专业的发言,我想我那扇想了解歌剧的门打开了,以后继续向各位学习。最后还要感谢王师兄的邀请。
   刘熙宇:感谢王老师和胡教授的讲解与分享让我们欣赏到了这么美妙动听的歌剧《麦克白》,虽然只是欣赏了其中几个片段,但也能看出这部歌剧的成色,威尔第不愧为歌剧大师,早期的作品都这么经典,今天欣赏的这个版本有太多地方值得赞叹了,首先是这个故事,并非主流的爱恨情仇,而是有哲思的人性展现,虽非爱情故事,但也环环相扣,引人入胜;然后是音乐创作,威尔第大师的音乐创作,包含配器、旋律、声乐作品的音域及表现形式等都包含着他对这个文学故事的理解;然后再是大师级的交响乐演奏、明星级的声乐表演、土豪级的舞美设计,才有这一版展现出的经典传世佳作,这部歌剧值得反复观看,既是欣赏动听的音乐,也是思考人性的洞察,其中我认为麦克白只有最后才有一个属于他的咏叹调,可能也是作者的一种暗示,之前的他一直在被人影响,被女巫影响,被夫人影响,只有最后身边的人都离去,才有了自己真正心声的吐露。
   涂教授:西方歌剧是文学、音乐、舞台表演艺术三者的结合,其音乐部分又是美声和交响乐的结合。因此窃以为欣赏西方歌剧是唯一可以可在同一个时间全方位感受西方古典音乐魅力的完美形式和最高境界。音乐哥王欣然的分享,正是从文学,音乐,舞台表演这三个角度娓娓道来,亮点多多,彰显其西方歌剧修养的广度和深度,使我在享受之余,再次感到了“后生可爱可敬”的喜悦。胡教授的不一般的主持,一如既往地起到了引导、提示、点拨、拓展的作用,令我每每敬意油然。几位爱乐者的现场发言,人人有内容无套话;尤其是音乐院校毕业的几位青年朋友的即兴参与,不经意间便显露出其科班底色,更令我赞赏不已。我曾坦言,长沙爱乐沙龙首创的“1+1+N沙龙模式”中,两个“1”和“N"都还有提升的空间。这次沙龙让我感觉到了这个提升——长沙爱乐沙龙成为全国品牌音乐沙龙无悬念矣。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