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音乐,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编辑:csm351
2021-09-18来源:潇湘晨报

  恩格斯说,音乐是生活中最美好的一面。
  雨果说,音乐是思维着的声音。
  冼星海说,音乐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流。
  古往今来,人们从不吝啬对音乐的赞美,也从不停止以音乐的方式赞美生活、甚至是生命本身,于是那些穿越岁月长河、横跨东西方的经典音乐曲目依然在现代人的心中激荡回响,引发共情。
  如今,生活在南京这座城市的人们是幸运的,在这座集“山水城林”于一体的现代化都市中,每年都有值得期待的森林音乐会如期而至,无论是对古典音乐爱好者或是普通的市民、游客来说,这都是一场音乐和你我的双向奔赴。
  那么,在南京中山陵音乐台听森林音乐会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感受呢?
  首先,是将自己托付给大自然的一种放松和舒缓,苍松翠柏、山间清风、林间鸟鸣,都是大自然对都市人的恩赐;其次,是世界级演奏家们弹奏出的美妙旋律缓缓流淌到心灵的每一个角落,柔美轻盈、强烈奔放、含蓄深沉,你的心甚至呼吸都在跟随旋律起伏徜徉;不止于此,如果恰好遇到耳熟能详的中国名曲,你甚至可以和全场的观众一起完成一次即兴大合唱,不必拘泥于欣赏古典音乐会的“规矩”,每年恰逢传统佳节期间举办的森林音乐会本身就是一次欢聚。
  去年的一场森林音乐会演出前,南京已经下了一天的雨,但从当晚6点开始,陆续有观众走进南京中山陵音乐台的露天场地,对大家来说,这场森林音乐会之约是肯定要来的。等待着登台演出的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看到这一幕,激动地说,“这是全新的体验,在世界各地演奏了上千场音乐会,从来没有在这样的雨天演奏,也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披着雨衣、撑着雨伞来听音乐会的热情观众,这可能是我永生难忘的经历。”
  当晚,台上是音乐家们风雨无阻、坚持演出,台下是座无虚席的热情观众。主办方还为坚持在雨中观看森林音乐会的观众们送上了暖心的姜汤,许多观众都觉得雨中的森林音乐会也带给了他们一次难忘的人生体验。这一幕幕场景至今仍让我历历在目,每次回忆起来仍带着感动,它让我明白了,音乐最终是为了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音乐家和观众们是彼此成就的,音乐是为了表达对生活挚爱的。
  如今,森林音乐会渐渐地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期待和喜爱,它是属于南京人的一堂艺术公开课。
  顶流乐团、顶流乐手、顶流指挥的精彩呈现为许多普通市民打开了通往高雅艺术的大门,从幼小孩童到耄耋老人都可以从中外世界名曲中获得美学的熏陶和享受。艺术的高雅在于格调之高,而非门槛之高,森林音乐会让南京人对古典音乐的印象悄然发生了变化,从“音乐殿堂”到“音乐台”是一种高雅艺术对民众的亲近之举,身边越来越多南京人对森林音乐会的评价归结起来就是——蛮洋气、接地气、有人气。
  作为一堂属于市民的艺术公开课,今年除了有五场高品质演出之外,还打造了“艺术周”和“分享季”,以“大师班”等系列活动推广品牌,现场观众通过手机扫码可以进入“音乐会导赏”小程序,了解演奏曲目背后的更多故事,获得更加丰富的观赏体验。
  如何像专业观众一样欣赏一场古典音乐会?作曲家创作这首曲目的那一年经历了怎样的人生境遇?这首乐曲为什么会成为世界经典?......当观众带着这些思考来沉浸到一场视听盛宴之中,大家就不只是一个被动的接收者,每个人的内心里都澎湃着一种与之呼应的情愫,不只是音乐的交响,更是生命的交响。
  森林音乐会也成为了南京这座城市的文化新名片。
  作为世界文学之都的南京更有理由和优势打造好这张城市音乐名片,从艺术哲学的角度来说,文学和音乐在表现人类最为复杂微妙且丰富深刻的情感方面,它们的功用和意义是高度相通的。读《红楼梦》是读懂人间的悲欢情仇,听《梁祝》则是歌颂世间的伟大爱情。
  经典文学和音乐作品带给人们美的启发是全方面的,优美是美,壮美是美,欢喜是美,悲情也是美......
  古典音乐对于南京人的审美体验和美学价值的提升方面,将伴随着森林音乐会品牌的持续打造而发挥出更具体的作用,我们欣慰地感受到了,森林音乐会不是迎合某一种潮流,而是在引领一种更美好的城市生活方式。
  在这个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时代,在我们希望能对年轻人、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在宁大学生多一份吸引力的当下,森林音乐会是南京这座城市的另一种艺术竞争力和美学吸引力,买一张门票坐在森林里听古典音乐会的城市生活画卷,再一次地印证了那句至理名言“好的生活其实没那么贵”,南京人周末去听场古典音乐会就像看电影一样变成生活日常。
  毕竟,在你我所期待的、更美好的城市生活里,音乐可太重要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