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喀什千年古街,乐器匠人的高歌回荡

编辑:csm351
2021-09-25来源:新疆人文地理


  如果你到喀什来,请多留一天时间,给千年古街——吾斯塘博依。在那里,你会找到维吾尔族人生活的艺术空间。
  千年古街的位置并不隐蔽,就在全国最大的清真寺——艾提尕尔清真寺旁边。只是人们浏览了高台民居和艾提尕尔清真寺后,往往忽略了它。如果不是当地朋友带路,我可能也会错过这条散发着维吾尔族世俗生活逸乐的古老街市。
  这里的音乐没有悲伤
  记得第一次来到老街,已经是20多年前的事了。刚进入古街时,整个街道静悄悄的,临街维吾尔风格的平房建筑是一家连着一家的店铺,乐器店、木器店、制帽店、铜器店……就像衣服上细密的针脚般紧紧挨着,虽然在营业中,店里却基本没人。做铜器的店干脆敞开着,精美的红铜器摆在外头,一点也不担心有人偷偷拿走。木器店外,一看就知道店主刚刚走开……这是什么情况?直到耳边传来做祷告的声音,我这才反应过来,主人们都到旁边的清真寺做礼拜去了。
  没过多久,坦诚而空荡的古街就被各种声音包围。各种敲打声,就像一首赞颂维吾尔人美好生活的歌曲,飘荡在老街上空。纵横交错的街道上挤满了人,以制作和销售维吾尔传统手工艺品闻名的手艺街开始生动起来。
  我已记不清多少次来到这里了,但每一次来到这千年古街转一圈,维吾尔族的民间乐器制作技艺,都会让我感受到一种灵魂的震撼。一次经过一家乐器店,看到几个青年在学着弹奏热瓦甫,还合唱了一首《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这里不缺少快乐,让我禁不住想留下来。古街给人的感觉就像回到了过去,一切工艺都要通过双手制造出来。有着手作时间的粗糙,也有着手作方式的精致,保存着一份我想追忆的纯朴、接着地气的旧时光。
  琴弦上刻有时间的味道
  在南疆,有两个国家级维吾尔族民间乐器制作村,一个在新和,另一个在喀什,祖祖辈辈制作乐器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
  “心應弦,手应鼓。弦鼓一志双袖举,回雪飘摇转蓬舞。左旋右转不知疲,千匝万周无已时。”这是唐代诗人白居易《胡旋女》中的诗句,早在唐朝时间,龟兹乐舞就已经传入中原。
  在喀什老街,随意走进一家乐器店,首先听到的都是琴声。和男主人聊天,他边低头做琴,边和我说话。他手中的材料都是桑木,而所有的倚仗就是那些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工具和他多年的经验,实心的桑木凿出一个音乐的共鸣箱,所有的弧度握在他自己的手中和心中。琴头做完后就做琴颈,拼装起来再精加工上漆,纹路刻上去,最后把琴弦上好就做成了。做乐器的很多老艺人都是见过世面的人,他们的乐器都售卖到国外。
  走进每一个店铺,都是友好的笑脸,都有属于自己的传说。听民间艺人介绍艾捷克乐演器名称的来历:在民间,姑娘为了纪念自己的心上人,把恋人送给她的胡琴叫做艾捷克。艾捷克,又名哈尔扎克,起源于古代的波斯,流行于新疆的麦盖提、巴楚、阿瓦提、莎车和库车等地,是新疆维吾尔族喜爱的弓弦乐器,常用于演奏民间音乐和古典音乐木卡姆的曲调,是新疆特色民族器乐之一。艾捷克外型独特别致,琴筒呈球形,琴的内侧用蟒皮蒙裹,使共鸣体形成两个半球形,在它的周围有发音孔。普通的艾捷克都是四弦乐器,拉琴的姿势像是在拉二胡。琴弦复杂,演奏也复杂,由于琴杆上没有品位,每一个学艾捷克的孩子都模仿大人的样子,凭借感觉去练习摸索。这一过程让我相信,每个艺人都有一个音乐灵魂,而艾捷克演奏的动听音乐就是他们心里深处迸发出的声音。
  手鼓穿越到远古狩猎的现场老艺人只要有一个手鼓,便可演奏起木卡姆,慷慨激昂的人声配以变幻多端的鼓点,瞬间让人们穿越到远古狩猎现场。从考古发掘和壁画、崖画中,都可以看到狩猎围捕、信号传递、祭天祷神、战斗助威或庆典舞蹈等,都和节奏音响紧紧相连。作为维吾尔最古老乐器之一,从原始社会起,手鼓就被广泛用于部落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狩猎活动。手鼓,是演奏乐器中的指挥家,有控制节奏、掩饰瑕疵、保证旋律多样等功能,所以民间有“手鼓掩饰所有乐器演奏失误”的说法。手指敲击鼓面的不同部位,能发出音响有别的“咚”、“哒”之声,摇动鼓身,使小铁环撞击鼓框,亦能发出“沙沙”的音响。音色千变万化,表现力极为丰富。
  我想,光阴流动,很多美好的东西如转瞬即逝的繁华一般,逃不过落寞的结局。在历史的无涯中,处处弥漫着生而灭灭而生的轮回,总有一些东西,可以跳脱出来,将自己融入发展的文化中。翻开历史,神秘的民间乐器正向我们缓步起来,它们经历了岁月的洗礼,得到了传承发展,如今依然美好如初。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