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围绕音乐原点做好加法!上海音乐厅推出文艺下午茶,让高雅艺术走近生活日常

编辑:csm351
2021-09-27来源:上海音乐厅

  从尽情打卡探秘的剧场开放日,到独具特色的贝多芬盲盒文创,如今,91岁的上海音乐厅再次跨界,与甜品大厨携手,推出了一款文艺范儿满满的“海上蓝”下午茶。三大乐章里藏着精美茶点,十几件迷你乐器在餐桌上悦动,上海音乐厅总经理方靓表示,“上海音乐厅作为上海的文化地标,正在向市民开放更多的公共空间,探索更多新业态,让音乐厅根植成为上海城市文化与生活的一部分。”
  打开音乐厅的别样空间
  众所周知,落成于1930年3月的上海音乐厅,是上海第一座由中国建筑设计师设计建造的西方古典风格建筑,也是全国第一座专业音乐厅。在这座91岁的古老建筑里,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曾在这里连演13天;小提琴家俞丽拿奏响的《梁祝》在这里化蝶飞向世界,而如今,作为上海的“城市文化客厅”,这里更是无数音乐爱好者争相打卡的胜地。
  自2019年修缮归来后,为了让高雅的艺术殿堂更贴近市民观众的日常,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上海音乐厅积极探索文旅新业态。去年的长三角文博会上,上海音乐厅展区的一系列潮款文创就颇受瞩目,贝多芬盲盒玩偶、音乐主题环保餐具,一个个小物件架起了艺术创意和文化消费之间的新桥梁。
  方靓告诉记者,一座音乐厅,如今已不能只满足于做好节目,还应从舞台内外、线上线下等不同维度,打开音乐厅的别样空间,与观众产生更有粘合度的关系,以面对新时代演艺行业可能面临的各种挑战。
  创意茶点中藏着艺术巧思
  此次推出的“海上蓝”下午茶,是上海音乐厅探索文旅新业态的又一次尝试。有何特别之处呢?日前,记者走进音乐厅提前测评了一下。
  穿过北厅的汉白玉台阶,途径大厅里的“欧特碧之瞳”海上蓝雕花穹顶,就来到了这款文艺下午茶的所在地,别具特色的东西画廊。据茶点设计者、浦东香格里拉行政总厨奥利维尔·皮斯特介绍,所有美食的灵感都来源于音乐厅。
  “第一层的热情果慕斯配青稞爆珠,是‘海上蓝’的颜色,巧克力做成的音符增强美食的节奏感,它还有个名字,叫《G弦上的咏叹调》,是整个小午茶的第一乐章。”
  随着主厨的讲述,记者看到,不同于传统菜单,“海上蓝”下午茶的餐品介绍被设计为了一张节目单,从序曲到第一、第二、第三乐章,乃至最后的安可曲都一一在列。餐桌上的指示牌也颇具巧思,由一个个迷你的小乐器组成,手风琴、小提琴、竖琴、吉他,每一桌都各不相同。
  围绕音乐原点做好加法
  上海音乐厅总经理方靓告诉记者,“海上蓝”下午茶活动将与音乐厅的演出计划场地互补,这也就意味着,在没有音乐会的下午,市民游客依然可以进入音乐厅打卡拍照,在一桌精致茶点的陪伴下,度过一个文艺的午后。
  其实,近年来,上海音乐厅一直在积极打开自身公共空间,比如陪伴观众近10年的“音乐午茶”就为都市白领的午间1小时增添了一份文艺选择。音乐厅的4楼空间,也即将迎来“何似在人间——新国乐沉浸艺术特展”。而十一假期过后,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驻场演出也将登陆上海音乐厅。
  “现在是文旅结合的好时代,上海音乐厅也在积极布局,围绕音乐的原点做好加法。虽然我们体量不大,但在这座91年的建筑里,依然有着丰富的资源可以挖掘、分享给大家,也可以将音乐厅演出之外的碎片化时间空间利用起来。但不管是演出,还是文创,或者是下午茶,最终都是为了通过不同的路径让大家走进音乐,让音乐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方靓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