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惠州爱乐”成立3个音乐团体,打造城市文化新名片

编辑:csm351
2021-10-30来源:惠州发布

  “水东街牵着儿时的梦,水东街穿越明清的风……”10月28日周四晚上7时30分,位于惠城区江北的惠州市文化馆二楼准时传来了合唱团的歌声。男声、女声,时而引吭高歌,时而浅唱低吟,将水东街之美娓娓道来。
  这是惠州爱乐合唱团每周约定的排练。今年4月以来,惠州爱乐合唱团、惠州爱乐童声合唱团和惠州爱乐青少年乐团三个音乐团体相继成立。
  他们带着对音乐的热爱和崇敬汇聚在一起,在新的平台谱写新的音乐梦想,陆续在市级、省级大赛上崭露头角,也补给着这座城市的文化能量,助力惠州建设更具人文气息的文化强市。
  青少年乐团首秀获全省金奖
  10月初,在广东省第五届弦乐大赛暨广东省第十八届少儿小提琴演奏比赛中,惠州爱乐青少年乐团凭借《红星歌》《查尔达什舞曲》两首作品的演绎,在全省众多优秀乐团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
  这是惠州爱乐青少年乐团成立以来第一次以乐团的名义参赛,可谓是“一炮而红”。
  从成立之初到正式比赛,爱乐青少年乐团各声部团员在紧张的主课学习之余,利用周末晚上与暑期的时间积极参加排练,在最短的时间内练习参赛乐谱。比赛前,市文化馆特别邀请广州交响乐团的专家为乐团进行技术指导。
  音乐具有天然的感染力和凝聚力,乐团团员之间互帮互助,从音准、节奏、音乐表现力等方面加紧练习,提高演奏技巧,克服重重困难,在比赛中充分展现惠州市青少年的艺术风采。
  惠州爱乐青少年乐团秘书长张恩鹏介绍,乐团今年5月成立,现有40多名团员,他们的年龄在6—16岁之间,目前主攻青少年弦乐。这些小乐手在音乐水准上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大多有两年以上的乐器学习史。乐团邀请到惠州交响乐团中提琴艺术指导王霖担任团长,负责日常排练和艺术指导。
  在日常的排练中,王霖根据学员所掌握器乐的不同,采取分声部排练、分专业排练等方式,提供演奏技术和舞台经验方面的多维度训练。排练曲目则选择适合学生乐团的古典乐派、浪漫乐派以及经典影视音乐的中外作品。
  惠州市文化馆馆长林博伟告诉记者,乐团希望通过集纳惠州最优质的师资力量,弥补专业与爱好之间的差距,为惠州学弦乐的孩子提供更多提升技艺和培养团结协作精神的平台,让他们登上更广阔的舞台,一步步趋近梦想。
  合唱团集结文艺中坚力量
  5月11日,惠州爱乐合唱团迎来比赛首秀——惠州市2021年“百歌颂中华”群众歌咏活动。惠州爱乐合唱团演绎的《祖国不会忘记》,以全场最高分获得本次合唱比赛金奖。
  从4月13日第一次排练到正式比赛仅隔27天,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团员们克服日常繁重工作等多方困难,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及五一假期积极参加排练,并主动加练。
  赛前,指挥王军教授、钢琴伴奏冀璠老师与驻团指挥们反复沟通歌曲处理的细节,指导演唱的每一个细节要点。最终,大家秉承对合唱的热爱和情怀,毫不懈怠地备战,在比赛时惊艳亮相。
  惠州爱乐合唱团秘书长郑梓予介绍说,该合唱团成立于2021年4月,经过3轮考核,目前吸纳了73名20—40岁的爱乐人士,他们是来自惠州市各行各业的优秀声乐青年人才和有一定声乐演唱基础的青年爱好者。
  国家一级指挥、广东省合唱协会副会长王军教授受邀担任惠州爱乐合唱团的客座指挥、艺术顾问,惠州市优秀合唱指挥团队则负责日常排练和辅导,每年计划为团员提供至少1—2场大师课及多次演出机会。
  “爱乐合唱团集结了惠州最中坚的合唱力量,他们在得到专家专业的指导和提升后,不仅可以代表惠州出去参赛,还可以回到基层普及合唱艺术,为惠州挖掘和培养更多合唱人才。”郑梓予说。
  人才培养,从娃娃抓起。今年6月,惠州还打造了一支合唱启蒙班——惠州爱乐童声合唱团,在全市招纳了52名7—15岁青少年,挖掘更多有音乐天赋的少年儿童,为有兴趣的爱乐儿童提供启蒙式教育,将更专业的合唱理念、合唱艺术在青少年中推广开来。
  因为团员们合唱基础薄弱,大家目前还在前期的声音磨合及合唱训练学习中,力争明年暑假可以外出参加比赛,检验训练成果。
  三个团体将联袂演绎城市之美
  “都市的街巷已灯影婆娑,社区暖暖流淌的欢乐,远山的村落火苗闪烁,渐渐明亮小康的思索……”国庆假期,一曲《灯火里的中国》在微信朋友圈刷屏,让更多人认识了惠州爱乐合唱团。
  这是登上今年央视春晚后爆红的一首歌,从都市街巷的灯影唱到灯火灿烂的中国梦。惠州爱乐合唱团深受启发,以光影斑斓的惠州夜景为主题,特别拍摄制作了惠州版《灯火里的中国》MV。
  悠扬婉转的合唱与璀璨如画的夜景交错融合,堪比惠州旅游宣传片,将这座城市的浪漫和舒适尽显无遗,击中无数惠州人的心坎,MV目前在各平台的观看量超10万人次。
  每一座具备一定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口规模的城市,都应该有一个符合其城市个性的合唱团。它们作为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一部分,也在对内塑造和对外推广城市的形象。
  王军认为,合唱艺术是特别值得推广、群众认可度高的艺术门类,可以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让惠州的音乐氛围得以全面提升。
  林博伟表示,爱乐合唱团的成立,是深入推进惠州全民艺术普及的又一有力举措,惠州将以合唱团为文化阵地,带动聚拢更多热爱音乐、喜爱合唱的文艺人才。
  举办合唱音乐会、演唱本土优秀音乐作品、参加省级以上比赛,则是城市合唱团彰显个性和提升影响力的良方。
  惠州爱乐合唱团团长方得弟介绍说,明年1月中旬,“惠州爱乐”将举办一场合唱新年音乐会,届时三个爱乐团体将集中亮相,并唱响惠州本土原创音乐作品《水东街》。该作品巧妙融入惠州本地方言,首次用合唱讲述惠州故事。未来,爱乐合唱团计划每年举办1—2场合唱音乐会,并聘请更多专家为惠州作曲、提供专业指导。
  惠州爱乐青少年乐团的专场音乐会也在筹备之中。王霖介绍,明年暑期,惠州爱乐青少年乐团将打造一场宫崎骏动漫主题音乐会,表演曲目正在排练中,并计划到县区开展公益巡演,让更多市民群众感受弦乐艺术的独特魅力。
  方得弟特别提到,为彰显惠州特色,惠州爱乐合唱团将打造更多惠州原创歌曲,融入惠州祝屋巷、东坡祠、挂榜阁等文化地标,让惠州文化元素成为合唱中的灵动音符。合唱团还将在重大节假日,结合时事热点,量身打造具有惠州特色的合唱MV,唱响时代强音。
  在赛事方面,惠州爱乐合唱团力争明年7月参加在北京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合唱节,这是中国举办的唯一的国际性合唱比赛。
  打造“音乐之城”为发展赋能
  惠州音乐积淀深厚,大约在2500年前,7件春秋时期的青铜编钟见证了惠州古音乐史。到近现代,“惠州音乐三杰”廖尚果(笔名青主)、廖辅叔和陈紫,成为中国现代音乐学界举足轻重的人物。
  城市与音乐共奏的乐章,如今越来越动听——以廖尚果命名的“青主杯”音乐作品征评活动成为惠州响亮的音乐品牌,惠州交响乐团以政校企合作的模式开展文艺精品创作,惠州本土首部大型原创交响音诗画《红色东江颂》树立惠州文艺新标杆……
  音乐承载着城市的记忆,也为城市生活注入艺术活力。未来,惠州如何打造“音乐之城”,让音乐为城市形象代言、为城市发展赋能?
  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曲家杨晓教授认为,惠州人文历史厚重,惠东渔歌、客家山歌等文化资源丰富,在音乐产业方面的发展潜力很大。
  值得期待的是,惠州将打造大型渔歌音乐剧《渔家》,举办“惠州音乐三杰”艺术成果研讨会暨经典作品音乐会,融入“惠州音乐三杰”元素提升改造市文化馆,谋划建设现代音乐广场、现代音乐陈列馆等设施。
  针对惠州市文化馆改造,林博伟介绍,馆内计划打造一个青主音乐主题馆,涵盖“惠州音乐三杰”展示区、数字影院、音乐书吧、小剧场、头脑风暴室等功能室,并计划建立“青主杯”音乐作品资源库,将历届“青主杯”的获奖音乐作品收纳进曲库内,通过数字体验空间的形式,打造成为音乐爱好者交流、消遣的文化空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