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珠玉清韵 遗响不绝 北派琵琶沉浸式公益课堂在溪山清远济南生活馆隆重推出

编辑:csm351
2021-11-01来源:鲁网
  10月26号下午,“琵琶清韵”沉浸式公益课堂在溪山清远济南生活馆举办首次开课仪式。我国近代音乐大家王心葵《玉鹤轩琵琶谱》传承者、北派琵琶传人李琳女士将向前来听课的音乐爱好者讲解了北派琵琶的历史演变并演奏了北派琵琶《秋声》、《懒梳妆》等名曲,一展北派琵琶独特的艺术魅力。
  北派琵琶是明末清初流传于我国北方直隶地区的著名艺术流派。清末民初,山东诸城人王露(字心葵)成为北派琵琶的代表人物。王心葵不仅是琵琶大师,还是诸城派古琴的著名琴家。曾东渡日本学习西乐六年,归国后为振兴古琴事业,在济南创办“德音琴社”,教琴传艺,培养了大批古琴人才。1918年王心葵被蔡元培延聘为北大国乐导师。他在京任教两年,声振于时。著有《玉鹤轩琴谱》、《玉鹤轩琵琶谱》等音乐著述。1921年因疾早逝,为我国国乐界一重大损失。其所著《玉鹤轩琵琶谱》是北派琵琶的代表性曲谱。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王心葵古琴直传弟子、音乐教育家李华萱先生委托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琵琶演奏家、音乐教育家李荣声先生继续研究和整理《玉鹤轩琵琶谱》。不负众望,历经三十年努力,李荣声先生执笔整理的《玉鹤轩琵琶谱选曲》由人民音乐出版社于1991年出版。李教授发表万字论文《北派琵琶的遗音》,论证确认王心葵编著的《玉鹤轩琵琶谱》是我国北派琵琶后期的代表著作,为北派琵琶艺术研究做出重大贡献,填补了中国琵琶历史的一项空白。
  李琳为李荣声先生的女儿,幼承庭训,随父母学习琵琶。在小学中学期间就多次登台演出并获奖,崭露出音乐才华。1990年从山东师范大学艺术系琵琶专业毕业,获教育学学士学位。2003年赴英国留学深造,2006年获得英国伯恩茅斯大学文学硕士学位。
  李琳几十年练琴不辍,有着扎实的基本功,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演奏风格。她以北派琵琶的激昂为基调,兼收南派的婉约,形成了刚柔并济、虚实相生的曲风。文曲柔美抒情,武曲飒飒秋风。她的轮指颗粒饱满,坚实明亮,生动地还原了“大珠小珠落玉盘”的音效,连缀起伏,忽而骤风忽而细雨,令听者陶醉。她擅用左手的推拉弦,使声音表达出的情绪悱恻缠绵,更有绕梁不绝之味。在演奏中她特别注意留白的应用,虚与实的分布恰如传统水墨画的计白当黑,使琴曲有着空山回音之幽远。李琳女士继承父亲衣钵,是目前国内唯一演奏王心葵大师《玉鹤轩琵琶谱》的北派琵琶传承人。
  李琳老师介绍说,今年是王心葵先生去世一百年,举办公益课堂也是为纪念这位杰出的近代音乐大师。她将在每周面向社会推出琵琶公益课,公益课内容包括介绍琵琶的来源及发展历史,琵琶南北各流派脉络及风格特点等。沉浸式课堂不同于传统讲座,李琳老师将在古雅的溪山清远生活馆与大家边讲边弹,传播弘扬传统文化艺术。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