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民族乐器担纲“主角”,大同中学的才艺展成为美育的大课堂

编辑:csm351
2022-02-04来源:上观新闻

  学生们用别样的形式来赋予民族乐器和民乐不同的风采。
  如果给琵琶、扬琴、二胡赋一首诗,你会怎么写?在你的印象中,民族乐器如果以美术的形式来展现,该如何“相得益彰”?近日,“开展啦!——大同学子才艺月展活动”第五季暨民乐文化推广系列活动民族乐器文创设计首展在大同中学拉开帷幕,学生们用别样的形式来赋予民族乐器和民乐不同的风采。

  现场,七位大同中学民乐团演员身着汉服,婉转动听的民乐似流水般在指尖倾泻。学校的一楼大厅里,十二件民族乐器字画作品一字排开,还有来自学生的扇面、书法、篆刻作品。每一幅作品都和民族乐器有关,就像是赋予它们生命一般,诉说着每一个独特的故事。
  “全面发展、学有特长”是大同中学的育人目标,为了丰富学生的学习经历,学校通过各种校园节庆活动为学生展示才华搭建舞台。三年前,“开展啦!——大同学子才艺月展活动”首次开展,这一全新的校园文化生活品牌发掘各方面学有特长的学生,让他们有更多展示才华的机会。三年间,大同中学为具有艺术、科技等各方面有才艺的同学举办个人才艺展,让这些才艺之星体验更多的成就感和荣誉感,激励更多的学生发掘潜能、发挥特长、崭露头角。“大同学子才艺月展活动”已成为学生们展现美的平台,让同学们足不出校园就能经历审美的历程、求真的旅途。
  这一次的民族乐器文创设计展是才艺月展活动的第五季,主角,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员——民乐。活动由李平和宋斐这两位音乐老师美术老师联合协作,共同策划。在展出前,学校社团向全体学生征集了相关作品。画作、诗歌、篆刻……在充满灵动的创作中,民族乐器和不同的文创表现形式融为一体,展现出另外一种别样风韵。其中不少的作品,还被制作成精美的文创产品,让学生们爱不释手,流连忘返。
  高二(8)班学生聂步石此次为二胡创作了一首诗,作为大同中学民乐团的一名成员,他说,诗与乐通,通过活动自己充当了民乐器的宣传员,也帮助自己更好地了解了传统文化,更是增进了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高三的刁佳韵学习二胡已经有14年。对她来说,学习民乐的同时,也让她知道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可以从音乐中,从传统文化中体会到豁达的心态,更好的去克服困难。
  据了解,大同中学民乐团成立于1992年,现有成员60余名。大同中学聘请了上海民族乐团打击乐演奏家周乐嘉为乐团常任指挥,还邀请上海众多民乐界的专家等为客座指导。
  “才艺月展是一个文化的分享会,参展作品既有古典意韵的诗词,又有遒劲灵动的书法、细腻传神的绘画和精巧雅致的篆刻,充分展现了大同学子的艺术功底、文化底蕴和创造才能。”大同中学校长郭金华说,“此次活动实质上也是一次‘寻根’之旅,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是我们的身份证明,是滋养我们精神成长的土壤。”
  “校园不仅是取得一个好成绩的地方,更是生命成长的地方。”郭金华说,希望通过月展,让美的精神融入到学生们的日常生活,让美育为文化自信奠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