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用音乐描绘潮汕人的生活画卷——番禺小罗村有支“玩具船长乐队”

编辑:csm351
2022-02-15来源:番禺台

  身在城市,仰望星空,总有些时刻想起家。“玩具船长乐队”用歌曲记录家乡,小罗村,就是他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记者近日采访了乐队的吉他手高飞,倾听他向我们讲述的“玩具船长乐队”的故事。
  “玩具船长乐队”成立于2008年底,是一支使用潮汕南澳岛方言来演唱的乐队,创作元素来自汕头南澳岛一带的传统民间音乐文化,作品内容多数讲述的是南澳岛民与大海之间的故事。
  志同道合,疯玩音乐
  乐队是由主唱李奕瀚(人称小李)、吉他手高飞、鼓手小刀和贝斯周一组合而成。高飞告诉小星,当初在小罗村成立乐队,是因为这个乐队的成员都是来自小罗村附近同一所大学。主唱小李是高飞的师兄,有一次小李在学校遇到正在弹吉他的高飞,觉得他弹得不错,于是邀请高飞加入,一起组建乐队。
  “玩具船长乐队”在酒吧演出
  高飞回忆乐队取名为“玩具船长乐队”,是因为小李当年到外求学,带着祖父送的木偶船长从家乡的港口启航。“玩具”代表对童年的缅怀,“船长”代表对未来憧憬和梦想,这便是乐队成立的初衷。
  据高飞回忆,乐队刚成立的时候,由于没有名气和人脉渠道,演出活动非常少,生活举步维艰。在家里人的劝说下,高飞一度有想离开的冲动。小李便创作了一首歌曲《驾着光荣梦》送给高飞作为挽留,歌词中寄予了对未来的憧憬。
  《大岛小岛,咸咸就好》专辑封面
  尽管条件困难,他们最终都没有放弃音乐梦想。在最拮据的时候,他们仍然把节省下来的钱,拿去刻录光碟分发出去,希望以此能获得一些演出机会。
  《人生是七转八起》MV画面
  转眼间,这支广州潮语乐队已经成立十几年,凭借实力和独特的音乐风格获奖无数,他们曾荣获华语金曲2013年度最佳新乐队奖、第18届华语音乐传媒奖年度乐队奖等多个奖项,被《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等众多媒体争相报道。
  “玩具船长乐队”荣获第18届华语音乐传媒盛典年度专辑设计和年度乐队大奖
  据悉,“玩具船长乐队”的成员们居住最久的地方就是小罗村。这十几年来,许多歌曲的灵感、创作、demo也在这里诞生。吉他手高飞告诉我们,小罗村宜居宜人,位于番禺市区和广州市区的中间点,除了交通便利、租金相比市区便宜,最重要的一点是小罗村空气清新,也足够安静,没有市区的喧嚣吵闹。高飞非常向往自由和无拘无束的生活,天气热的时候,他会到老灯岗的篮球场吹吹风,舒适惬意;闲暇的时候,他会静坐阳台,听树叶在微风的吹拂下沙沙作响,让思绪放空。
  当谈到他们最喜欢自己创作的哪一首歌时?高飞向我们推荐《大未来》这首后摇风格的歌曲。因为歌词中氧气、未来、金色等词语,和高飞现在居住的小罗村特质非常契合。在高飞租住的家中,有一个非常大的阳台。他在阳台植满了花草瓜果,还有一棵高大的鸡蛋花树可以遮阳。每到鸡蛋花树盛开的季节,花香就会飘满屋子。
  广州本土乐队众多,加上疫情影响,很多演出被迫取消,但是高飞从来没有停止过对音乐的热爱。不需要外出工作的时候,他会在房间里听音乐或者练习弹吉他。
  高飞在房间练习吉他
  在他的房间和储物室,摆放着这个年代已经很少见的收音机和留声机。他收藏了许多黑胶唱片和磁带,堆满家中每一个角落。而这些黑胶和磁带中,大部分是雷鬼乐。雷鬼乐源于牙买加,融合了美国节奏蓝调的抒情曲风和拉丁音乐的热情,是一种有着特殊节奏又赋有力量的音乐。雷鬼乐的核心精神是快乐和自由,这也是高飞所向往的生活方式。
  高飞家中的收音机和留声机
  高飞收藏的磁带和黑胶片,大部分是雷鬼乐
  “玩具船长乐队”的歌曲大部分是方言民谣,尽管有些人听不懂歌词,却深深爱上了这些歌曲。高飞说,这就是音乐的魅力。在小罗村里,鸡蛋花树下,有一帮永远热爱音乐、热爱生活的年轻人,他们只为音乐,无问西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