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民乐版“冰墩墩”之歌火了,背后是这群残疾人永不言弃的音乐梦想

编辑:csm351
2022-02-20来源:中国青年网

  一家由残疾人组成的专职民乐团疫情中差点解散,转战直播间,用一首歌感动了90万人。
  近日,他们演奏的民乐版“抖音神曲”《我只是想要一个冰墩墩》火了,在直播间,网友竟盛情邀请他们返场了三次。
  北京山水民乐艺术团八名专职演员均为残障人士。
  乐团多次登上央视,主力乐手曾参加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演出。“登登等登,登登等登……”2019年,这段西游记主题曲《云宫迅音》还被山水乐团奏火了,并走进中国器乐电视大赛,成为唯一入围的残疾人民乐团。但鲜为人知的是在镜头之外,乐团运营并不顺利,主要靠爱心企业的资助支撑几次走到停摆的边缘。
  他们租住在北京郊区小院,没有华丽的演出服,也请不起最好的老师,靠每天五到六小时的训练维持专业水准,镜头前只有纯粹的音乐。
  他们的民乐版《千年等一回》在抖音上获赞超90万。
  乐团刚“上网”那几年,常常直到谢幕起立,许多观众才察觉这是一群特殊的乐手。
  2019年,曾有人提出要花800万将乐团买下来,为了独立性和长远考虑乐团没有收下这笔钱。
  十多年来,乐团成员们不但一起表演也共同吃住生活,互相扶持将彼此当成了家人,其中几人还喜结连理。这种经历让他们彼此极为默契,演奏不用指挥,只要深吸一口气就能踩在同一个节拍上。
  在疫情期间,线下演出大幅减少,长期资助乐团的企业也因经营不善而撤资,2021年初乐团又面临解散的窘境,团长刘继东鼓励团员“再坚持三个月”。
  与此同时,乐团开始探索一片新的舞台:抖音直播间。业务团长仲辉乐是最早开始直播的。他是竹笛、唢呐老师被网友称为“能吹哥”,妻子也是山水乐团成员,夫妻二人经常在直播间“筝笛合鸣”。
  2021年,乐团集体直播超过180场,场次比往年线下演出还多。更重要的是直播带来了新的收入来源。此外,每位团员还用自己的抖音号分别开播,各自实现月入过万。
  2021年夏季,乐团扛过财政危机重新走上正轨。
  现在,每周都有几个晚八点,他们准时出现在镜头前。而即便在最艰难的时刻,乐团也没有停止做公益,到社区、乡下,到残障人士之间送去音乐与温暖。
  最近,山水乐团还为冬奥创作了歌曲《向前飞》,歌词正如他们在音乐中不再残缺的人生:“向前飞,不后退我的故事要完美。”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