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专家学者齐聚798,共话公共艺术与城市精神

编辑:csm351
2022-03-10来源:艺术中国
  2022年3月5日,“公共艺术与城市精神”学术研讨会在北京798国际艺术交流中心举办。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城市精神的塑造是一个和历史、文化相关的概念,它是由传统滋养的,但一刻也离不开时代的修正。整个二十世纪是城市文明走向成熟的过程,规划理念跨越了从功能的完善到关注人文的阶段。公共艺术作为一种当代文化形态,既演绎城市文化,又表述市民思想,因此成为了当代城市精神提升的重要途径。公共艺术作为当代艺术介入公共空间和日常生活的一种路径,在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也会成为文化地标,代表一座城市的文化意象。
  在旧城改造中,公共艺术是激活城市公共空间的活力,成为城市更新的助推器。在新城建设中,公共艺术不仅营造新的城市公共空间与景观环境,而且不断创造城市的新场所与新文化内容,满足日益增长的市民的精神文明消费需求,提升新城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公共艺术通过塑造城市新精神,以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艺术对话空间”系列论坛作为重要学术品牌活动,旨在为艺术与空间的管理者、研究者和实践者搭建一个跨领域交流与合作平台。论坛由北京城市规划学会公共空间与雕塑艺术专业委员会和时代空间联合主办,798国际艺术交流中心承办。
  在主题演讲环节,北京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于化云就北京城市雕塑与公共艺术的发展做了系统的梳理和总结。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副主席景育民教授从自己多年的创作角度出发,解析动态艺术新趋势,看动态雕塑如何去激活静态空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董书兵教授分享了他的《荒野艺术计划》,看东方文明绽放于荒野大漠,传递千年的音讯。北方工业大学教授、《公共艺术》丛书主编、博士乔迁探讨公共艺术如何推动区域发展与人文城市建设。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尤洋从公共建筑、社区和城市三个界面的实践案例展开阐述“公共艺术与城市精神”。中央美院建筑学院学术部副主任、时代空间创始人阿福以日本濑户内直岛为例,探讨如何以艺术复兴城市,推动城市更新发展。
  在圆桌对话环节,二十余位来自城市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与雕塑、策展、艺术评论等各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798艺术区,共同探讨公共艺术与城市精神建构问题。论坛包括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两个环节,通过与会专家的相关理论与实践经验分享,形成公共艺术与城市建设的有关学术成果。论坛由,中央美院建筑学院学术部副主任、时代空间创始人阿福主持。
  今天我们各位嘉宾在一起共同探讨公共艺术与城市精神,是对北京及各大城市发展的一份责任。城市文化是公共艺术得以有效发展的物质基础,而城市文化的发展则对公共艺术的发展产生极为重要的影响。让我们通过各位专家的探讨公共艺术与城市精神,充分利用公共艺术在城市文化塑造的优势,推动城市文化建设与发展。希望各界专家通过798艺术区的平台,分享艺术,推动公共美育。提升社会大众的审美水平,让我们的城市更美好,让艺术走进生活,走进千家万户。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