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全年无休”的音乐老师:忙,但是很开心!

编辑:csm351
2022-03-16来源:现代快报

  歌唱家陈云很忙。上午,她要去金陵老年大学教授声乐课;下午,她作为艺术教师志愿者要进社区进行声乐教学;晚上也不闲着,有全国乃至海外的学生等着她在线授网课……当问起她都退休了还这样“拼”,累不累的时候,她乐呵呵地说,歌唱是她的梦想!“能在圆了自己的人生梦的同时,尽自己所长奉献社会,这很有意义!”
  老年大学音乐老师,曾是“获奖专业户”
  已过退休年龄的陈云是一名女高音歌唱家,也是金陵老年大学的声乐教师。如今自信站在讲台上的她,成为音乐老师并不是机缘巧合,而是她多年对音乐热爱和坚持的结果。
  陈云从小就喜欢音乐,学生时期在班上就是文艺委员,高考时曾经报考音乐学院,虽然专业考试成绩优异,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进入大学学习,最终走上了工作岗位。虽然未能成功圆梦,但这并未阻挡陈云对音乐的追求。即使在工作期间,她也从不放过提高自己音乐专业水平的机会。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努力,她进入了南京艺术学院声乐进修班学习。专业知识的学习,让她的歌声像插上了翅膀,她更加坚定地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翱翔!
  为了更好地完善自己,陈云从不放过能够锻炼和展示自己的机会,但凡哪里举办大型的歌唱比赛,她总是跃跃欲试!从工作单位内部组织的比赛,到走上市级比赛、省级比赛、全国的比赛。随着参赛的频频获奖,陈云的名气越来越响,登上的舞台也越来越大。她调侃地说,久而久之,自己就成了“参赛专业户”,也成了“获奖专业户”!
  2012年,已是“获奖专业户”的陈云捧回了一项“重量级”奖项,那年应邀前往北京参加歌唱比赛,在这场比赛中,陈云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也打开了教学生涯的大门!
  这次大赛是“2012音乐·中国杯”第三届全国优秀词曲、歌手、乐手大型音乐赛,是一场面向全国的音乐人“大擂台”,吸引了全国的歌唱家、作曲家参与。著名音乐教育家金铁霖、著名词作家阎肃、著名演唱家李谷一等均在该比赛中担任评委。
  正是在这场比赛中,陈云凭借着一曲《我爱你中国》在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美声组金奖。时至今日她还记得,在舞台上演唱结束后,担任评委的中央乐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香珠(作曲家王酩的夫人)在点评中说,这首歌陈云唱得可谓是气势磅礴,她用她圆润的歌喉,饱满的激情,完美地诠释了歌曲的意境,唱出了歌曲的“画面感”。
  随着斩获全国的金奖,陈云也有了意外收获: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希望能请她当老师,向她学习声乐歌唱的专业知识。2015年,陈云退休后,南京市慈善总会也向她发来邀请,希望她能够加入艺术教师志愿者的队伍中。从此,她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声乐艺术教学生涯。
  对此,陈云坦言,自己过去一直在追求完善自己的声乐艺术,从未想过去当老师,随着请教的人越来越多,她的心思逐渐改变,能在完善自己的同时,造福于大家,也是一件非常有益的事情。于是陈云欣然地接受了这份邀请,在长期的艺术教师志愿者教学活动中,履行着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她说,“能尽己所长,服务他人、服务社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也使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了升华!”
  忙碌的退休生活,比任何时候都充实
  走上讲台的陈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对她来说,教师站在讲台上传道授业,那就必须更加严谨、认真,要把最科学的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
  打开陈云的日程表能发现,她每天的日程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几乎“全年无休”:通常每天上午去老年大学教课,下午还要前往社区当教师志愿者,晚上也不闲着,要坐到电脑面前,通过网络视频声乐教学在线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在教学工作之余,她还经常应邀担任市级、省级及全国的各类艺术大赛的评委,应邀参加各类大型舞台的演出活动,她连续十多年,坚持去部队、去民工子弟学校、去敬老院进行慰问义演等公益活动。
  当问起她这样“拼”,累不累的时候,陈云笑着说,“毕竟从事的都是自己喜欢的事情,也是最有意义的事情,再忙,也是值得的!”
  如今,陈云的家人均在上海生活,家人不止一次劝她一起去上海享受退休生活。但她婉拒了,因她割舍不下多年的教学生涯、割舍不下教师这个职业。她说,“少年夫妻老来伴,先生在上海也有自己的事业要忙,就让我在南京继续发点光、尽自己所长奉献社会,等我到70岁以后唱不动歌时,再去陪他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