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宅家抗疫,也可以在优美的音乐中自然醒

编辑:csm351
2022-04-15来源:田艺苗的田

  曾经
  渴望每天睡到自然醒
  现在
  ……
  虽然隔离宅家,也要调整好心情哦!
  早上起床时,一边打开音箱,一边刷牙穿衣,早上听音乐,可以治愈一整天。
  给大家做个清晨歌单,可供循环播放~
  哪些音乐适合在清晨播放?
  比如清新的音乐小品。
  格里格的《皮尔金特》中的“晨景”
  用音乐描绘摩洛哥的清晨。这首乐曲选自组曲皮尔金特,皮尔金特是易卜生笔下的一位浪子,他流浪到摩洛哥,遇见那里的清晨,这时候,出现了这首乐曲。一开始我们听见长笛奏出音乐的主题,一个均匀的上下浮动的音型,让我们想起早晨的流云,也有民谣的特征,类似欧洲古老的牧歌,这首乐曲的风格是欧洲的田园牧歌类型。最初主题用长笛吹出来。我建议大家听古典音乐的时候,第一遍去寻找主题句和他的发展线索,最好能够听出乐器的变换,到第二遍听的时候,可以去感受伴奏,也就是伴随主题的和声,在这里,我们听见伴随主题的是一个长长的和音,是由单簧管和双簧管演奏的,为什么一开始格里格采用长笛、单簧管、双簧管这些木管乐器?因为木管乐器非常适合表现早晨的景象,朦胧静谧而富有色彩感。之后这个主题在不同的乐器里面交接,不断升高,我们仿佛看见周围渐渐变得明亮起来,然后乐队如云团涌动,一阵一阵加入,最后小号加入,音响变得灿烂,周围涌现了金色的云彩,太阳升起来了。
  斯美塔那《沃尔塔瓦河》,从潺潺溪流,发展成一条大河,波浪宽。
  斯美塔那《沃尔塔瓦河》
  舒伯特的《鳟鱼五重奏》
  《f小调幻想曲》
  德彪西《亚麻色头发的少女》《前奏曲集》
  格什温的《夏日时光》选自他的歌剧《波及与贝斯》,采用黑人布鲁斯的节奏型,曲调非常流畅优美,犹如清晨的微风吹拂。
  格什温的《夏日时光》
  福雷的长笛曲《西西里舞曲》,比才的《卡门间奏曲》,也十分适合清晨,有时候,在一首美好的乐曲中渡过的清晨,会成为你一生中难忘的记忆,空气里面的味道都会因为它变得更美妙。
  福雷的长笛曲《西西里舞曲》
  比才的《卡门间奏曲》
  福雷的《西西里舞曲》选自他的戏剧配乐,《佩利亚斯与梅丽桑德》,福雷是一位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法国作曲家。我们在前面,听过德彪西的《佩利亚斯与梅丽桑德》,这是一部非常著名的剧本,来自获诺贝尔的剧作家梅特林克。我们听这首戏剧的选曲《西西里舞曲》,可以强烈感觉到,同样是法国的作曲家,福雷和德彪西却完全不同,福雷是一位旋律家,属于浪漫派风格,他的旋律非常精美,这首西西里舞曲,取材自西西里岛的民谣,尤其推荐他的长笛演奏版本,听来仿佛牧歌声声,微风徘徊,玫瑰、云朵、草地、森林,都在四月的空气中纷纷醒来。
  早晨也可以听一些轻快蓬勃,让人精力充沛的乐曲。
  比如巴洛克风格的乐曲:
  我给大家挑选的是亨德尔的F大调第四号管风琴协奏曲,编号是HWV292里面的op.4的第四首,快板。这个编号比较复杂,因为古人作曲都是一组一组写的,一个编号里面有一组六首曲子,里面的第四首,第四首又分三四个乐章,这是里面的快板乐章。我觉得这首特别适合儿童聆听,主题欢快简洁,管风琴发出了一种类似音乐盒的音响,充满童趣,简单蓬勃欢快,给孩子们带来一天的好心情。同一首乐曲里面的第三乐章,从柔板过度到快板,也适宜清晨时分,让孩子们慢慢醒过来,这里的管风琴音响轻快,叮叮当当,很有圣诞气氛。
  另外推荐维瓦尔第的一首琉特琴协奏曲。维瓦尔第大家一定都听过他的协奏曲四季,这里就不推荐四季了,咱们听他其他的代表作,比如这《D大调琉特琴、双小提琴及同奏低音协奏曲》。标题说起来好像蛮复杂的,其实音乐很明快好听,一共有9个乐章,每个乐章都很适合早晨来听。琉特琴是里面的主奏乐器,在维瓦尔第的那个时代,也就是巴赫生活的时代,琉特琴就像现在的钢琴那样流行。琉特琴是类似吉他那样的弹拨乐器,声音玲珑精巧悦耳,这个标题叫做《D大调琉特琴、双小提琴及同奏低音协奏曲》,这是一种巴洛克时代的大协奏曲模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