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用音乐点亮城市文化生活

编辑:csm351
2022-05-19来源:人民日报

  城市作为人类文明的标志,不仅是满足人们生活需要的功能空间,更是满足心灵需求的文化空间。作为一种感性的艺术形态,音乐赋予城市独特的形象魅力和文化意义,塑造了人们对城市的独特感知,使居住其中的人们形成一种文化认同、情感依恋和精神享受。“音乐之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创意城市的七大文化主题称号之一,是一个以音乐艺术为城市发展特色、以音乐产业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型城市样态。
  音乐之都的核心内涵在于城市以音乐为媒的文化吸引、品牌号召和创意激发。无论是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巴西的萨尔瓦多,还是韩国的大邱,在音乐方面都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健全的基础设施、多样的节庆活动和多元的相关产业,城市空间中处处洋溢着灵动的音乐创意氛围。
  音乐是一种和合的文化形态。音乐之都以音乐为纽带,实现文化聚落、创意聚和、产业集群的和谐生成。音乐之都的城市建设,包含了三重文化空间的打造:音乐之都的形象空间,即城市充分挖掘其音乐遗产,保护音乐古迹,并且建设诸多含有音乐元素的建筑、街景、装置艺术;音乐之都的功能空间,即城市要有标志性的音乐厅、博物馆、音乐公园、音乐社区等文化设施,要有具有影响力的音乐节、音乐论坛、音乐比赛等;音乐之都的意象空间,即城市拥有具有历史意义和国际影响力的音乐象征物。
  音乐是一种共情的创新形态。通过积累独具特色的音乐传统、举办品牌化的音乐活动、开办前卫新潮的音乐机构,音乐之都塑造出独特的城市品牌意象,从社区到街头,从商场到广场,处处都可以感受到音乐的氛围。音乐及其相关的表演艺术活动温暖了城市的建筑空间,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同时,音乐也吸引了各类创意人群在城市汇聚,创造了各式新型职业和消费业态,激活了城市的创意活力,最终促进城市传统产业的升级和新兴产业的繁荣。
  音乐是一种共生的创意形态。音乐与舞蹈戏剧等其他门类艺术、体育休闲和时尚传媒紧密相连。音乐产业发展的蓬勃势头,能够带动音乐休闲、音乐旅游、音乐文创、音乐设备生产等相关产业的集聚化发展,构建音乐、创意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共生生态。同时,音乐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健康的生产环境。打造音乐之都,需要音乐创作服务平台、音乐网络传播平台、音乐版权保护平台、音乐跨界创新平台、音乐数据库云平台等一系列公共平台同步建设发展,是“音乐+”文化创意深度融合的综合性工作。
  近年来,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庞大的创意人才团队、丰富的文化设施和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为世界瞩目。在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音乐之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音乐产业方面,成都、广州、深圳、哈尔滨等城市有着巨大的潜能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作者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