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用音乐传递爱与希望

编辑:csm351
2022-05-21来源:上海法制报

  “熟悉的琴声又回来了。”最近,在瑞金医院就诊的患者欣喜地发现,瑞金医院门诊大厅又响起了久违的琴声,多位来自瑞金医院不同岗位的医务人员陆续上阵,钢琴、小提琴的美妙旋律抚慰着病痛的患者,也给城市传递着爱和希望。许多患者听后都很激动,感觉疫情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上海即将走出疫情的阴霾。
  其实,这样沉静的音乐治愈力量,贯穿着我们整个疫情防控中。此前,15岁女孩刘轩伶在方舱中的小提琴演奏打动了很多人的心,她也成为了大家口中“方舱里的小提琴女神”,人们赞赏她“用音乐治愈人心”。与此同时,孔祥东、宋思衡等被封控的上海钢琴家纷纷即兴创作,一台台居家的线上音乐会在他们的直播间或是微博、视频账号里上演,涌入的网友评论都是感激,“温暖人心的力量”,“听到了曙光”。
  我想这不是疫情防控下的刻意作秀,而是自然而然的有感而发。就如法国作家雨果说的那样:“音乐能够表达那些我们无法言说,且永不沉默的一切。”疫情期间,音乐的作用,或许没有像口罩那样具体可触,不像防护服可以为白衣天使保驾护航。但音乐中勇气,悲悯,爱与担当,自有鼓舞温暖人心、治愈城市创伤的力量。
  这种以音乐来抗疫的情况其实体现了这个城市深层次的力量——一种城市的韧性。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我们需要打造强有力的韧性社会。这种韧性不仅仅是专业的医疗救治力量、完善的城市应急治理体系还有民众的高度强劲的心理韧性。身处逆境和灾难中的城市,要有排遣突发事件带来的焦虑不安情绪的能力,既享得了“甘甜”,也经得起“苦涩”。音乐绘画等艺术,不仅仅是城市浪漫的奢侈品,还是灾难时期城市上下砥砺前行的必需品。
  用音乐传递爱和希望,才能让城市更有韧性更有温度,这也是我们热爱这座城市的原因。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